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天主聖神—繼續 「 基督對中華使命」的最佳搭檔

作者 \ 安

  「傳播福音」是天父派遣祂的獨生子基督降臨此世生活的唯一使命,基督升天前也同樣派遣門徒往普天下從事同一使命。我們是基督在中華文化地區內所召喚的門徒,我們願意負起中華門徒應有的使命,也就是:雉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 ! ? 國人認識基督。〈小會會章上篇第六條〉

  「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這是多麼大的責任啊!有限度有缺陷的我們怎能擔當得起?幸好耶穌早已料到我們內心的猶豫與擔憂,祂胸有成竹、事先已經爲我們做了最好的安排。如果我們讀路加福音,耶穌在吩咐祂的門徒出去傳播福音「從耶路撒冷開始、直到傳遍萬國」的時候,祂同時應許祂的門徒:「要親自把我父親所應許的賜給你們: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那從上面來的能力,臨到你們身上。」〈路廿四

  宗徒大事錄記載得更詳細:當他們在一起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擻冷,照我對你們說過的,要等候我父親的應許。若翰用水施洗,你們卻要在幾天後接受聖神的洗禮。」 ( 宗一 4—5 〉接著在宗徒大事錄第一 一章裡,即記載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五旬節聖神降臨的奧跡。

  在這些記載裡,我們學到這樣的一個事實:耶穌派遣祂的門徒往普世傳福音的時候,祂並不要他們單槍匹馬的出去孤軍奮戰;相反的,祂要門徒等候聖神的降臨,然後以最佳組合、最佳搭檔的姿態,去展開轟轟烈烈的傳敎工作。

  今天,我們接受上主的召喚,願意在廿一世紀的中華文化領域裡,繼續基督的使命、傳播上主愛的福音。同樣地,耶穌不要我們形單影隻地打個別戰:同樣地,祂把祂的聖神賞賜給我們。「聖神和我們」,這是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的最佳搭檔。

I 耶穌身上的最佳組合

  我們說「聖神和我們」是最佳搭檔,並不是沒有來由的。要瞭解「聖神和我們」這個搭檔的模式,讓我們先回想當年耶穌在世時,祂身上所擁有的組合模式:耶穌的「人性和天主性」。耶穌是天主聖子第一 一位,祂是超越於我們所認知的時間、空間之外的自存體。可是爲了救贖我們、爲了向我們伸出援手,聖父破天荒地差遣了耶穌降生到兩千年前的巴勒斯坦,取了人性,成了我們中間的一員。眞人又是眞天主,這是耶穌的獨特性,也是最佳的組合。仁慈的天父就用了這樣奇妙的模式,在天主與人之間原本無法 18 的鴻溝上、搭了 一座救援的橋樑。中國人追尋「天人合一」的境界,而上主早在兩千年前,即賞賜給我們一個「天人合一」的禮物—祂的聖子耶穌。所以耶穌說,祂是道路、是眞理、是生命。

  天主本是超乎時空、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瞭解的。但是在耶穌身上,我們看到了天主的具體存在,看到祂愛的具體地流露,同時我們也聽到了上主的啓示。所以耶穌說,誰看到了祂,誰就是看到了父;誰認識了祂,誰就是認識了父。藉著耶穌基督,天主進入了我們的時空領域裡 . 丄罪著基督「眞人」的一面,我們得以認識了「眞天主」;並理解上主對我們的愛有多麼寬、多麼廣、多麼深。

  可是,儘管在耶穌身上,天主不再虛無縹渺,人還是得靠著天主的開啓和感動,才能認出耶穌是眞天主。當耶穌問祂的門徒祂是誰,而伯多祿回答說天主子時,耶穌說:「這眞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啓示的。」當猶太人竊竊私議、說耶穌不就是木匠的兒子,怎麼會是天主子時,耶穌說:「要不是那差遣我來的父親吸引了人,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我們能夠體認到天主的愛,原來是天主先啓示吸引了我們。沒有天主聖神的感動,我們的聰明才智,有時反而成了認識天主的絆所以,眞人、眞天主的耶穌基督是天主救世計劃中的一著絕妙好棋,「眞人」和「眞天主」在耶穌身上成了最佳搭檔、成了無可替代的組合。當耶穌回到祂父那兒的時間到了的時候,祂把繼續傳播福音的使命交給祂的門徒,應許門徒們:聖神要來,降臨在他們身上。兩千年來,「眞人」和「眞天主」的搭檔模式,即在門徒們與聖神合作之間延續了下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聖神和我們」仍然是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的最佳搭檔。

I I 「聖神和我們」的組合

  我們基督徒都能了解接受耶穌身上「眞人」和「眞天主」組合的事實,可是對「聖神和我們」這個組合卻不一定完全能夠接受。福音裡有幾處清楚地記載了這個組合:耶穌在最後晚餐臨別贈言裡,就預許門徒們:天父要賜給他們一位護衛者—天主聖神。耶穌還說,這眞理之神要永遠和門徒們同在,世界看不見也不認識祂,門徒們卻認識祂,因爲「祂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內」〈若十四 551 丌 ) ;在耶穌升天以前,祂對門徒說:「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 ( 路廿四 ^ ― 52 ^ ;在耶穌升天以後,門徒們出去到處官一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眞理〔谷十六 ^ 〉。

  記載得更清楚的是宗徒大事錄,第一章和第一 一章裡記載了聖神如何降到門徒身上,門徒們在聖神降臨以後,如何勇敢地宣講福音、行奇蹟,以後的部分記載門徒們如何建立了初期的敎會,最後爲了替眞理作證,許多門徒步了耶穌的後塵,殉道而死。

  另外在 88 的書信裡,保祿用不同的方法,給我們解釋「聖神和我們」這個組合。他說:「我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天主所賜的聖神住在我們內,我們已經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主的,因為我們是上主以高價買 ( 救靖》來的」〈格前六 21^ 〕。在羅馬人書裡,保祿更進一步解釋,在領洗以後,我們的舊我已經同耶穌一起釘在十字架上了 ,新的我要同耶穌一起復活,這個新的生命是聖神賦予的禮物。我們要空虛自己,讓聖神在我們身上做工,讓新的生命茁壯長大〈羅六 31:2 〕。換言之,領洗以後,我們得到了 一個新生命,在這個新生命內聖神同我們生活在一起,聖神和我們不是搭檔伙伴是什麼?

  保祿又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是基督奧體的一部分〈羅十一 一 3—8 ,格前十一 一 ^1^ 〕。如果基督是這個奧體的頭,基督的精神 I 天主聖神就是這個奧體的氣,而我們每個人是這個奧體上各個部位不同的肢體,行使不同的使命。照保祿的意思,這個新的搭檔不只是聖神和「我」個人的組合,而是聖神和「我們」所有基督徒的組合。耶穌和祂的聖神是頭、是主腦,我們是肢體、是祂行事表達的工具。天主聖神不只活在我身上,祂也活在所有的小會會員身上;不只活在小會會員身上,祂也活在所有基督徒身上;不只活在基督徒身上,祂也活在所有眞心尋找眞理的人身上。換言之,聖神和我們這個搭檔不是小會會員的專利,聖神是所有追隨眞理的人的搭檔。

  天主聖神絕不慳吝,我們旣然是祂的最佳搭檔,祂就不吝惜地給了我們許多恩寵。在格林多前書裡 ( 十二 II :::〉和羅馬人書裡 ( 十二 6—8 〕,保祿記載了聖神如何賦予信徒們各種不同的神恩,例如服務、敎導、勸勉、講先知話、講舌音、講方言、解釋先知話、治病、行異能、安慰人等等。這些神恩的目的在於傳揚福音、光榮天主。所以保祿比較看重先知、敎導和解釋的神恩 ( 格前十四 31 巧 ) ,因爲這些神恩讓衆人受惠、引領人歸向上主。相對地,保祿要信徒們小心用語言的神恩。講舌音是爲了讓我們內在最深的自我 ( 在天主內成長的新生命 ) 、在聖神的領導下,藉著我們的口舌以理智不能了解的音調去讚美天主聖父,可是如果沒有解釋的人,如果因此造成外人的誤解和害怕,那麼保祿寧可說語言的人「在集會中緘默,只可對自己和對天主說話」 ( 格前十四? 3 ;十五 VI ?? ) 。各種神恩是天主的恩賜,保祿不要我們去羨慕別人的神恩,他要我們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那就是「愛」。沒有愛,其他的神恩對我們一無益處〔格前十 1 一?; 5 ;十三 113 〉。

  所以,「聖神和我們」這個組合並不是一個什麼新的概念,保祿早在兩千年前就講得很清楚了 。在初期敎會裡,新敎友在接受水洗以後,隨即接受覆手禮,領受聖神的恩惠,以及領受聖體。後來因爲種種緣故,演變成三個不同時間領受的三件聖事,一直到梵一 一以後,領洗、覆手堅振、及初領聖體才在成人入敎儀式中又恢復成同時進行 0

  這三、四十年來聖神復興運動在美、加地區蓬勃發展,近十年來因著聖神的帶領及疏效平弟兄的全力推動,聖神復興運動在華人敎會裡也迅速開展。許多華人敎友,包括許多我們小會的會員都熱烈參與,他們在聖神內新生命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眞是感謝讚美上主。可是聖神復興運動也在一般敎友當中造成一個印象,認爲只有參加過這個運動的人才算「在聖神內領洗」,而且在聖神內領過洗的,必需期待開始以舌音祈禱讚美上主。

  我們接受過覆手堅振的敎友,實際上都已領受了聖神。萬能的天主用不同的方式召叫我們成爲祂的子女,全能隨和的天主聖神也因我們個性的不同,賜給我們不同的恩寵。爲許多人,聖神復興運動的方式是最合適的,爲別的一些人,天主聖神自有祂的方法。以舌音祈禱爲例,這是聖神很大的一個神恩,因爲我們不再嘮嘮叨叨爲自己俗世的關切求恩血〈,相反的,我們是用我們內在新成長的自我在聖神引導下讚美光榮天主。可是舌音祈禱並不是這種深度祈禱的唯一方法,許多在內修生活追求上主的人,都有他們不同的方法和經驗。無可否認的,要達到深度祈禱,是要經歷許多尋求和勞力的,,而舌音祈禱是聖神的賜與,讓我們內在的新生命還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就擁有了 2 這個經驗,這是天主多大的一個恩寵啊。有這個神恩的人應該善用它,讓自己內在的新生命茁壯長大。沒有這個神恩的人,聖神已經賜給他們別的恩寵,重要的是要讓聖 ^ 神變化我們內在的新生命,在祈禱生活中更接近上主,讓聖神的果實結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

| I | 最佳搭檔中「我們」的角色

  如果「聖神和我們」這個組合不是一個新的觀念,在廿一世紀今天的中華文化領域裡,對我們這些以「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爲使命的小會會員,它又有些什麼特殊的意義?我想最重要的是問我們自己是否盡了搭檔伙伴的貴任?聖神是「眞天主」,這沒有問題。可是我們是「眞人」嗎?我們是「眞正懂得、活出現代中華文化的人」嗎?

  天主本是不受限的,可是要委屈進入有限的時間空間領域裡,祂正好選擇了 一個特定的時間和特定的地點,耶穌就這麼地降生在兩千年前的巴勒斯坦土地上。雖然有好幾次耶穌提到天主的救恩不限於猶太人,可是一旦降生爲猶太人,耶穌的一生,就以猶太文化背景、以猶太生活環境,努力地指出天國的道路來。

  後來保祿和其他的宗徒要把基督的福音傳入以色列以外的羅馬帚國領土時,他們就面臨了 一個大問題,是應該固守猶太人的傳統呢?還是應該用羅馬人所能了解的方式?門徒們幾經討論反省,終於領悟到這個眞理:天主要藉著他們進入羅馬文化的領域裡,他們就要做一個眞正的羅馬人。「眞天主」的聖神和「眞羅馬人」的門徒們,就用西歐文化的表達方式,把天主的福音傳遍了羅馬帝國的大街小巷。最早期彌撒中使用的希臘文,到第三世紀也改成了羅馬帝國通用的拉丁文。

  同樣地,天主今天要進入一 一十一世紀的中華文化領域裡,祂要靠我們這些「眞正的華裔基督徒」。不論是生活在美加、或在東亞,我們這些在中華文化裡長大的小會會員,有責任以中華文化背景、以今日生活環境、對我們周遭的人指出天國的道路!天主敎自明朝末年傳入中國,到今天也有五百多年了 。可惜是我們宣講的福音始終穿戴著一層西歐文化的外衣。如果我們傳福音時,講的雖然是漢語,表達的觀念、甚或詞彙卻是洋味十足,那麼我們不是外黃內白的「香蕉人」是什麼?朱勵德神父的《基督的述訴》一文,對我們在與聖神搭檔中的角色與責任,做了 一個完美的詮釋。

  「 ( 在今天中華文化的領域裡,〕多少人還在飢渴中,還在等待著,這正是我等待又等待的大好收成時節,我卻無能爲力,我只有卅三年在世的生活,我需要有人在今日講我當時所講的話、做我當時所做的事、吃我當時所吃的苦,誰來幫助我?」

  除了做一個眞正的「現代華人」之外,我們也要做一個保祿所說的眞正的「新人」。換言之,是一個眞正活在天主、走在天主前的人;是一個讓聖神在我們身上做工、讓天主的價値觀在我們的生活中流露、作一個聖神眞眞實實的搭檔的人。我們時時刻刻要隨聖神的引導行事,不要隨本性的私欲〈迦五: 21 冗 ) 。我們要求上主以聖神的大能堅固我們內在的人,使基督因著信德住在我們心中,叫我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領悟基督的愛是多麼的寬、廣丄咼、深 ( 弗三化— 3 〉。朱神父在同一文裡這麼說:

  「今天我所需要的宗徒,是與人過著相同的生活又與衆不同的人,一面做著同別人完全相同的工作、碰相同的釘子;同時以一種完全不同的精神和態度去工作、去生活。心中充滿愛、服務、犧牲的精神,態度誠懇,滿面春風,給煩惱、緊張、痛苦、悲哀、單調、死沈的人生帶來快樂、輕鬆、希望、趣味、朝氣:::。因此你們當把平淡的日常生活活成奧跡,使人聯相心到更高的事實;活『人』的生活,但活得不像『人』而像『天主』,使那些怯於理想與現實間鴻溝而良知漸失、同流合污的人,重見自己心靈中所刻的天主肖像。」

  因此在「聖神與我們」這個搭檔中,我們的角色和責任是多重的。第一、我們是超時空的天主進入此時此地的「橋樑」與「媒介」,上主的愛要透過我們傳給周遭的同胞。第二、我們是天主聖神改造世界的「工具」,我們要把自己完全交托在聖神手中,一心只求上主旨意的承行。第三、我們是上主愛的福音在現代中華文化領域的「詮釋者」。第四、我們是上主價値觀在這個世俗世界的「前哨」。第五、我們是愛心的「播種者」,我們在同胞身上播下的小小芥子,天主聖神會讓它們生根發芽、茁壯長大。

四最佳搭檔中「聖神」的角色

  那麼聖神在搭檔中的角色又是什麼呢?我想最重要的是這個事實:祂是我們在天主內新生命的根源,祂是我們生命中的「氣」。不管我們是否意識到,如果沒有聖神的啓發和引導,我們根本不會認識上主,更談不上成爲聖神的伙伴了 。所以祂是我們生命的動力和泉源;祂是我們的護守者、安慰者和導師。

  在我們的祈禱生活中,聖神是我們的最佳搭檔。祂不只是我們祈禱的對象,也是我們祈禱的伙伴。我們有人以天主聖父做爲祈禱的對象,有的人以耶穌基督做爲祈禱的對象,不管我們是否意識到,聖神在我們的祈禱、靜觀和默坐中,經常陪伴我們左右。不論我們是在順境、在逆境,不論我們是充滿神恩、或是正經歷著神枯,聖神一樣地相陪在我們身旁。其實,只要我們常常默想「聖神和我們」這個搭檔,常常意識到聖神與我們同在的事實,這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祈禱經驗。甘易逢神父所著的《靜觀與默坐》第三册有一章討論保祿的神秘經驗,對基督的精神—聖神在我們祈禱中的角色就有很深入的描寫。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聖神也是我們的最佳搭檔。聖神的關懷讓我們的心柔軟;聖神的智慧讓我們的心明辨是非;聖神的風帶我們遨遊雲 I 肯、超脫這凡塵俗世;聖神的愛讓我們內心充滿平安喜樂,,聖神永不止息的動力幫助我們積極進取,,聖神在與我們搭檔中的表現,是我們服務合作的絕佳榜樣。

  如果「聖神與我們」這個搭檔能夠稱得上完美無缺,那多半是聖神的功勞居多。因爲儘管我們用心努力,願意把自己完全奉獻出來承行上主的旨意,可是人性的弱點常常讓我們步入歧途。聖神是完全的愛,祂有絕對的自由、卻又肯屈就我們,不断地改變祂的計劃,讓我們與祂的合作達到圓滿。

五幕後到幕前

  聖神似乎很習慣於扮演幕後的角色,做個默默無聞的幕後英雄。在小會中也不例外。如果我們研讀小會會章的宗旨與精神部分,儘管聖神的化工處處可見,有關聖神在小會會員生活中的討論卻是不多。

  「我們願意不斷地追随聖神的啟迪,在敎會內時時體悟聖經的精髓,虔心祈禱,努力增進人及 3^ 的靈修生活。」〈小會會立早:!刖一一一曰第六條 )

  除了這一條以及第四十六條之外,好像就不多了 。

  如果聖神果眞是我們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的最佳搭檔,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對我們的搭檔有更多認識?是不是應該想我們和聖神應該怎麼合作?或許時間已到,時機已經成熟,是我們把天主聖神—我們的最佳搭檔由幕後請到幕前的時候了 。

( 轉載《見証》元月號三0四期 )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