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6期 46

芥子 46期 - 我十歲的領洗經驗 (張海潮)

我十歲受洗的經過



張海潮

 

我是在民國48年8月15日聖母升天紀念日受洗的,當時我還不滿十歲。 受洗這件事對一個小孩來講,本來不是那麼重要(小孩哪裡能夠理解受洗的意 義?)但是對我當時來說,我因為母親受洗而與母親同時受洗,並且母親之皈依天主完全是因為我的要求,所以可以說母親及弟妹均因我的堅持而變成了天主教徒。受洗那一天,神父給了母親瑪利亞,我伯多祿,大弟保祿,妹妹德蘭的聖名, 六年後小弟出生,他的聖名是若望。

  在當時,如果不是因為父或母已經受洗,一個不滿十八歲的人是不能受洗的。 母親願意皈依天主,除了我的要求,也與當時整個基隆眷村幾乎都皈依了天主有關。在民國38年的大撤退中,許多軍人落戶在台灣,國家為他們提供了簡單但溫暖的眷村,讓他們的妻小可以無懼風雨。隨著時局漸漸安定,眷村的人很自然的在心靈上追求信仰,剛好王榮和神父適時在我們村子邊蓋了一座和平天主堂, 地址是基隆市祥豐街43號,大概從民國46年開始,這座天主堂(我們稱為教堂) 就變成了整個村子大人及小孩的活動中心。大人們主要參加主日的活動,而小孩只要是假日,總會到教堂玩耍或是上課,也許是聽神父講道理,也許是請大哥哥大姐姐來教功課。

  特別是暑假,漫長的暑假,眷村的小孩都在海邊鬼混,但是教堂要求大家每天下午四點到教堂上課,於是所有小朋友在3點半之前紛紛離開海邊,回家用自來水沖一沖,換上乾淨的衣服,往教堂走去。四點一到,教堂中坐滿了村子裡的小孩,等神父開講,我當時也在其中。有一天,神父抽考,考了一些簡單的問題, 例如什麼是三位一體或是默寫天主經、聖母經。結果我考得很好,神父非常驚訝, 他對所有小朋友說:張海潮不像你們,你們都受洗了,他還沒受洗,但是他考得比你們都好。

  原來村子裡的媽媽們,除了我的母親,都已經受洗,所以小朋友們也跟著媽 媽受洗。而我的母親,一來還沒思及信仰的問題,二來她一直在家裡經營一個毛衣的家庭工廠。為了貼補家用,她從來沒有時間到教堂走走。所以,我成了小朋 友中少數沒受洗的,因為母親未受洗。

  神父就要我回去跟母親說,儘量抽空到教堂聽道理,這樣母親可以受洗,我也可以跟母親一起受洗。

  我和母親說了以後,先是母親覺得抽不出時間,後來經不起我的請求,她終於首肯。每星期有兩天,晚飯後到教堂去聽道理。當時她已三十多歲,忙碌之餘每天要抽空看「要理問答」和「日堂經文」這兩本書。而我那時幾乎把日常經文全背熟了。

  這就是母親帶領我受洗的經過,從那時開始,我心裡一直感念母親接受我的請求,讓我變成了天主教徒。在漫長的近六十年的時間中,基本上,我奉行主的要求,不計怨恨,愛人如己。阿門。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