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6期 46

芥子 46期 - 習畫中讓我看到天主 ( 楊思莊)

習畫中讓我看到天主



楊思莊

 

先父在他滿四十歲那年,自己照著畫譜開始學畫國畫。 看著父親研墨,調色,公餘常神情專注地伏案作畫,我知道在先父習畫的過程中, 他得到了很多樂趣和心情的寄託.我當時雖對習畫有興趣, 卻因升學壓力在即, 所以連畫筆也沒好好握過。

退休之後, 曾和瑞蘭到此間的中文學院和吳老師學國畫。 那時多是採用臨摹的方式. 吳老師搬走後, 我開始到此間的藝術博物館和鄧蔓芝老師學畫。鄧老師喜歡用周遭現成的材料,現看現畫. 畫任何東西以前, 她要我們用我們的心和眼, 把我們要畫的東西好好研究一番. 老師通常把她的畫法, 先示範給我們看, 然後她會給我們時間自己練習。 最後老師會到我們桌前, 一一指正. 我常常沒畫幾筆, 就對自己的畫不滿意, 把紙頭捏成一把, 丟到垃圾桶裡去了 老師常把我已經不要的畫拿回來, 指出我畫裡一些可取的地方, 然後把有毛病的地方稍作修改, 就成了一幅自己喜歡的畫了. 這讓我想到, 我們每個人在天主的眼裡, 都有他可取、可愛之處,可千萬別先把自己的價值給否決了! 有時在想畫一朵花前, 先對它仔細欣賞觀察, 看到花蕊構造之複雜,花瓣顏色之美麗鮮豔, 不得不感嘆造物主的奇異妙功!

至麗知道我在學畫,一直要我把我的畫選一張登在《芥子》刊物上, 我拗不過她, 這次就選了下面這張和大家一起分享. 希望透過畫裡的俊山、深谷、人物和叢林, 大家也能和我一起分享到自然的俊美和那份寧靜!

 

Tien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