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 - 「天主是愛」── 魔鬼最現代、最狡猾的欺騙伎倆 (曾慶導神父)

「天主是愛」── 魔鬼最現代、最狡猾的欺騙伎倆

 

曾慶導神父

 

魔鬼乃「欺騙者」,牠會用似是而非的欺騙的手法,引人犯罪失落永生。一個常用的伎倆就是努力說服人「魔鬼不存在!」相信魔鬼不存在的人,當然不會小心牠的欺騙陷阱,也就會掉入陷阱。

但如果我們問什麼是魔鬼今天最忙著做的事?可能我們萬萬不會想到:牠今天最忙的事是要說服全世界的人:「天主是愛!」

怎麼可能?我們的主耶穌,我們的教會,我們眾多的聖人聖女不也都告訴我們「天主是愛」嗎?

這使我們想起在耶穌傳教時,魔鬼狡猾地對猶太人大聲論及耶穌時說的:「我知道這位是誰,祢是天主子!」(谷三:11)然而,耶穌嚴厲斥責魔鬼,不要把祂的身分顯露出來。為什麼?

魔鬼真的好心宣揚耶穌是天主子而希望人朝拜祂嗎?不是!牠大聲讓人知道耶穌是天主子,默西亞,為的是要猶太人將他們的默西亞期望放在耶穌身上,而他們期望的默西亞是一個現世性的、政治性的,只給人現世的麵包,只治癒人現世的疾病,不會受苦的默西亞,與耶穌的真正使命,即做一個受苦的僕人,為人補贖罪過,藉十字架去拯救世人的靈魂,是南轅北轍的。耶穌強調:「人子必須受苦」,所以十字架為戰勝魔鬼,救贖人類是必須的。如果耶穌迎合猶太人的默西亞期望,是無法給人類真正的救贖的。所以魔鬼大聲讓人知道耶穌是默西亞的目的,是要猶太人狂熱地擁護耶穌,把耶穌拉離十字架,做一個現世的、光榮的默西亞,但不是受苦的、徹底戰勝魔鬼的默西亞。

這好像有點複雜,但魔鬼的目的是很簡單的:阻礙人靈魂的得救。

同樣,魔鬼大聲說「天主是愛」,也是讓人不要得救。牠大聲說「天主是愛」,就是暗示無論我們做什麼壞事、惡事,即使我們沒有任何悔罪的心意,慈愛的天主都一定會寬恕我們,一定不會不讓我們到天國裡去,因此人做好、做壞都沒有不同的後果,人努力不努力也沒有不同的後果,都一定會到天國。所以,沒有正義的審判,也沒有地獄,只有無條件寬恕的天主,只有天堂!舉一個具體的例子:毫無悔意的強姦殺人犯和被姦殺的受害人都會在天國喜筵上排排坐!

沒有什麼謊言比這個更離譜,也更有效了!因為人都比較願意相信自己無罪。

但《聖經》裡耶穌傳教時說什麼?祂說:「天國來臨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谷:15)雖然天主願意所有人進入天國,但人悔改不悔改,信從不信從福音(即按福音去生活)會有決定性的、完全不同的下場。主耶穌要我們努力達成我們的得救,不計一切代價(甚至把犯罪的手、腳砍掉,把犯罪的眼挖掉)來保證靈魂進入天國。

天主為什麼要給人十誡去遵守?教會教導,聖人、聖女強調的「天主是愛」,並沒有說人無需改過遷善,也沒有說人的努力可有可無。而魔鬼大肆宣揚「天主是愛」,目的是要暗示天主十誡是沒有意義的,助長了眾人違反十誡,與天國絕緣,最後淪落到魔鬼的地獄裡去!

中了魔鬼詭計的人,會鼓吹人是無罪的(這說明了現代人罪惡感的低落),沒有審判和地獄的。所有這些論調還被冠之為「正向思考」,就像冒充光明之子的魔鬼,帶了不少人走上喪亡之路。

魔鬼說的「天主是愛」和主耶穌說的「天主是愛」是有不同的意義的,也有不同的、嚴肅的後果。我們要小心分辨。

自《天主教周報》2015年11月22日轉載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