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基督徙的價值觀

作者 \ 焦寳進

  《芥子》編輯小組介於北美小會新舊主席交接之際,邀我寫篇東西談談北美小會的未來和大家努力的方向,我以抛磚引玉的心情,與大家做個膚淺的分享,希望在下一期的《芥子》上能讀到類似的文章。

  或許是因爲自己已達「望六」之年,更加注意到做一件事之前,先要把宗旨搞清楚,把精神抓住,而不是事情先做了再說,遇到困難,再尋求解決途徑。在一 一次北美小會的夏令營裏,大家均感到時期已成熟,是可以「做事」的時候了 ,何況誰又能擋住天主聖神帶給大家的熱火和力量呢?

  小會是個有使命感的團體,它的宗旨是幫助建立一個公義和和諧的社會,完成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在各人方面,小會的會員在每天的生活裏要尋找並承行天主的旨意,並積極參與基督救贖的工程。在小會的聚會裏常談到的是祈禱、神修和愛人,但是很少討論基督徒應該具有的價値觀和如何捨棄世俗事奉天主這類的問題。

  我想大家有一個共識:中國人的民族性有它吃苦耐勞,不屈不撓的一面,也有它缺乏公德心和社會意識的一面。在萑 3 式的中國社會成功的人是達官顯貴,有權有勢的人。在新式華人社區裏,無論是海峽兩岸、港澳、東南亞或歐美的華僑,標榜的是拿高薪,賺大錢的人。這些人過著最舒適的物質生活和擁有所有金錢能買到的東西,連父母敎育兒女時都要效法這些所謂已「成功」的人,長大後比他們還要「成功」。如果錢和財富成爲一個社會、一個文化衡量人價値的標準,那麼貧窮是可恥的,自認爲錢賺得不夠多的人經常在沮喪、憤怒和被別人看不起的壓力下生活,日久天長下來,才會產生「笑貧不笑娼」和商業道德喪失無遺的社會病態。反思我們稱天主爲父,呼耶穌爲主的基督徒,是否長期受到世俗價値觀的薰染將自己全部精力放在賺錢上,抛棄了天主,喪失了信德?再不,對於社會的不義,無動於衷,對於弱勢族群的遭遇漠不關心,對於其他有色人種,尤其是黑人,更是懷著歧視、敵意和不肖一顧的態度。

  再者,我們小會標榜的是那些擁有社會地位的大學校長?或是投入福傳,在深山、在沙漠、在貧民窟默默 8^ 的拓荒者?

  我以爲小會在今後的幾年要不断地脫俗,要不断地問這幾個問題:「如果基贅是我,祂會怎麼做?」、「我遑樣做法合乎基督精神嗎?」、「主耶穌,請祢敎我如何做到內心的貧窮」。

  在福音裏,基督要求我們不但愛貧窮的人,而且要自己變成一個一無所有的人,這個含義是什麼?啓示又在那裏?如果我們也像世俗人一樣,一切都是向錢看,用世俗的價値觀從事福傳,以世俗的標準衡量一個人的價値,那麼耶穌基督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我們爲什麼要跟隨祂呢?

     在我讀大學期間,曾看了 一本「富高神父傳」的中文翻譯本,其中有一句話這麼多年來一直向我挑戰。「耶穌在世時是個窮人,我若跟隨祂,怎麼度一個舒適富裕的生活?」小會的弟妹們,我們該如何在「世俗」和「天主」之間做取捨?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