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天主教會改革已進入質變階段 (耿慶文)

天主教會改革已進入質變階段

耿慶文

 

經過三個星期的討論, 激辯,甚至情緒性的發洩,針對現代家庭生活的第二次羅馬天主教宗教大會於11月14日結束。這場為期三週,由全球300位主教和信徒代表參與的盛會,在教會訓導方面並沒有帶來許多教友家庭和基層神職人員熱切盼望的震撼性改變。

事實上,默契良好的保守派主教們從開始就主導了議場內的氣氛。儘管教宗方濟各一再呼籲締造悲憫並能呼應當代人類生活現實的開放性教會,部分主教們卻似乎更熱衷於捍衛「恆古不變的教義與教會傳統」。

對於廣受輿論關注的允許再婚教徒領受聖體的議題,大會僅以一票之差的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了語意含糊的決議,聲言將給予更仁慈的考量。而會議結論卻完全摒棄了許多天主教國家都已經立法認可的同性婚姻。

赫芬頓郵報指出宗教大會雖然對教宗行事沒有約束力,但是這次會議是教會改革派一次響亮的挫敗。華爾街日報更直接地說:主教們打臉教宗方濟各。

但是,歷史的演進是延續的,不能只看一次事件的表徵。這次會議使得一個早已眾所周知但卻被刻意掩飾的天主教會內幕大白於世,即:教會高層精英們在神學觀和現世的重大問題上,一直存在著嚴重的不合與分歧。而保守派主教們謀劃的致勝策略,卻恰恰揭穿了其自我標榜絕對服從教宗,不質疑教會權威的「正統天主教徒」的偽善面貌。

另外,這次會議採用了與前不同的小組討論方式,每一位與會者都能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各小組的綜合結論,直接向大會報告並對媒體公開。這種自由開放的氣氛,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以降,未曾見過的。前兩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本篤十六世治下,全球性主教大會的所有發言都要事先通過教廷審核。而被標籤為桀驁不馴者,被禁止公開發言的事例也屢見不鮮。

這次會議的第三個亮點是過去在會議中保持安靜,或是無機會發言的亞,非洲主教們,通過分組討論的過程,得以表達他們對歐美教會問題主導大會議程的不滿。非洲的主教們普遍不認為離婚,節育與同性戀等議題有任何迫切性,而要求教會對諸如一夫多妻,部落遷徙與結構性貧窮等非洲大陸問題增加關注力度。來自第三世界地區的代表們更指出將西方價值觀強加於其他文化族群是「意識形態殖民」。希望梵蒂岡分權給地方教區,根據各地的習俗與文化製定更具地緣屬性的教會規則。

大會通過的文件也接受了在不同的時空環境,教會面臨不同挑戰;面對不同的地緣背景,需要特別的應對方式的現勢與現實。並承認普世教會遵循「一種尺碼」的行為模式已不適用當前的世界,而羅馬也不可能有所有問題的答案。此類言論出現在正式的教會文件裡,相對於前兩任教宗治下堅持中央集權,教會行事鉅細靡遺地統由羅馬制定,責成全球教會貫徹的作風,不啻是一種範式轉變(Paradigm shift) 。這預兆著梵蒂岡未來的權力分配和議程設定已經開始位移。近來梵蒂岡與中國教會關係的加速進展,就是這種新思維的具體展現。

這次大會的弦外之音,也可能產生最深遠影響的是天主教會與廣大信眾和現代人類社會確實存在思想落差。而新的教會文化將不再自欺欺人的掩飾教會體制內及其與外部世界的諸多齟齬。這是心靈上的徹悟!其直接促因當然是新教宗繼任以來掀起的「方濟各效應」。但其實也是回歸了基督宗教「懺悔與救贖」的信仰真諦。

這場讓教宗方濟各看似受到挫折的會議,實際上是方濟各教會改革大戰略向前推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明眼的梵蒂岡觀察者們紛紛指出,那種守舊懷古,瀰漫著教權思想, 習慣了把當代教會的問題都推說是泛俗文化作祟,或歸罪人類自甘墮落的歐式天主教思維已經一去不返了。代之而起的是:以參與代替指導,用悲憫替換威權,與各族人類共呼吸,世界文明同發展的多元天主教新紀元。


作者耿慶文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加拿大文化觀察者。閱讀該作者其他作品,請連接: https://twitter.com/JohnCKeng

自香港《天主教在線》二零一五年12月17日轉載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