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攝氏2度的期許 (王玉梅)

攝氏2度的期許

王玉梅

 

「因為氣候的關係,聖誕老人今年將會遲到!」

「天氣到底是怎麼了, 12月的邁阿密,只能待在室內欣賞潮溼的海灘?」朋友說的似乎是玩笑話,却一再道出氣候變遷影響地球生態的嚴重程度!

人類大量使用石化能源所排放的廢氣、過度開墾砍伐養殖造成的污染,使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年年升高。地球暖化促成氣候變遷,於是超級風暴、熱浪、乾旱、洪患等肆無忌憚地侵襲大地,蠶食我們居住的環境。天災發生的頻率逐漸加劇、增強,不僅導致農產品大量減收、疫病散播迅速,海洋酸化及生態的改變,也使大批動植物行將滅絕。海底珊瑚礁白化,魚類失去棲息地而大幅減產。海平面升高,島嶼和鄰近海岸的城市沒入水中,人們無魚可吃,無地可居,最後淪為環境難民。這是地球目前面臨最嚴重的災難,如果氣候危機未獲改善,未來將沒有人能過著平靜的生活,更可怕的問題將危及人類命運。

台灣自從八八風災後,每年夏季的颱風都挾帶豪雨入侵。乾旱的土地無法快速吸收超量的雨水,於是引發破壞力極強的土石流。亞洲其他地區的空氣污染、歐洲的高溫、美洲的颶風、澳洲的乾旱與森林大火,都一再考驗著各國領導人的應變智慧。位於東南亞的印尼,由於政府處理火災與霾害失當,人民不得不自力救濟,甚至集體祈雨。然而在世界另一端的智利乾旱沙漠,卻因連續傾盆大雨而成罕見的美麗花海。冬季仍需繼續勤奮工作的小蜜蜂嗡嗡嗡,則過度勞累而大量死亡。氣候變遷使四分之一的鳥類失去合適的棲息地,同時也錯失與其他物種交會互動的時機。北極熊覓食困難,不僅數量變少、體型變小,更因争食而自相残殺,令人慘不忍睹。至於海中大型哺乳動物鯨魚的遭遇也很悲慘,牠們每年從南極游到赤道附近的海域繁衍生殖。海洋升溫使鯨魚生理時鐘大亂,不但提前啟程且越游越遠。由於牠們的主食磷蝦大量消失,使遷徙之路變得又累又長。生物學家說:鯨魚們顯得疲弱不堪,也不似往日健康活潑了。

全球暖化,植物方面亦災情慘重。美國加州經歷四年乾旱後,今年九月中又發生創記錄的大型森林火災。距舊金山最近的谷火Valley Fire,是加州十數個火場中最嚴重的一處。大量枯葉、樹木使火勢一天就漫延五萬英畝。遭大火侵襲之地,只餘斷垣殘壁及縷縷輕煙,許多參天紅木亦燒為灰燼,令人瞠目結舌。雖然歐巴馬總統宣布北加谷火為重大災難,增加了許多救援,但仍有消防人員受傷、老人喪生,數萬人流離失所。國家公園管理局,也要求工作人員和遊客疏散,並關閉部分路段。

恐龍時代就存於地球,有樹化石之稱的紅木,是世界最古老、最有價值的的樹種之一。北加太平洋沿岸的紅木森林公園,均屬世界自然遺產。紅木因樹皮很厚又含丹寧酸 ,能克服山火、蟲害兩大天敵,所以長壽。它的樹根橫向生長並非往下發展,因此樹與樹之間彼此紧密相連,互為支柱。紅木的樹型很美,又散發特殊的清香,置身寧靜的樹林中使人心曠神怡。仰望常年鬱鬱蔥蔥、筆直粗壯、數百至二千多年樹齡,高約300英尺,狀似巨大聖誕樹的紅木,常令我肅然起敬。除了森林大火造成大片紅木化為灰燼,長期乾旱,也讓樹幹無法分泌樹脂,樹皮甲蟲大舉侵入吸乾水分。面對由綠變枯的枝葉,只能扼腕嘆息。

今秋和朋友至 Colorado 旅遊,順道參觀貝律銘建築師設計建造於落磯山脈的國家大氣研究中心。那裡空氣清新、資訊豐富,山勢不高但很雄偉。我對海洋環流中的EL Nino聖嬰現象,很好奇。看了說明才知道,原來當印尼附近的太平洋海域水溫上升,與海面高氣壓連結時,就會發生EL Nino聖嬰現象,也就是大約每五年ㄧ週期的極端氣候現象。南美洲的漁民最先發現這現象,他們說西班牙語,由於時間大約發生在聖誕節前後,所以取名EL Nino意指聖嬰小耶穌。氣象預測,今年底至2016年春,美國西岸將面臨近十幾年來最強烈的聖嬰現象,但願聖嬰帶來的豪雨不是災難,而是可以紓緩加州嚴重旱象的甘霖。

人類到底都做了些什麼,使地球生態造成這許多不可逆轉的傷害?觀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放映的記錄片和展出的照片、圖表,使我意識到,全球總動員一起節能減碳拯救地球,實刻不容緩!雖然科學無法掌控自然,但科學家幫助我們更加認識地球、空氣、水、生命;了解更多有關驅動氣候和天氣的流程,讓我們清楚它的後果,以及我們在大自然中扮演的角色。據報導,全球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他們製造了全球百分之七十的溫室氣體。如今開發再生能源,已成為每個國家最重要的政策和議題,智慧城市亦必採用綠建材興建綠色建築,以求節能減碳、永續經營。

前陣子,世界195國談判代表、多國領袖、城市首長及關心氣候議題的各界人士,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完成劃時代的協議。各國共同約定,透過自行訂定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確保本世紀內控制溫度上升幅度不超過工業革命前攝氏兩度或者更低。如果已開發國家協助開發中國家調適氣候變遷方面的衝擊,共同努力開創潔淨能源來替代煤炭和石油,相信地球暖化問題,將會漸漸獲得緩解。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信徒為氣候峰會祈禱,期許各國領袖為全人類的福祉作出正確、睿智的決定,並努力落實。教宗方濟各於12月8日上午,開啟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的聖門,為「慈悲禧年」(Holy Year of Mercy)拉開序幕。教宗希望我們要慈悲為懷地對待萬物,讓他們能感受到希望與溫暖,尤其是弱勢及生活於社會邊緣的人。當日晚上,聖伯多祿大教堂前播放《國家地理雜誌》與知名攝影師拍攝的自然生態照片,以喚起大眾對氣候危機的重視,真正用心良苦。

全球各地都有響應巴黎氣候峰會的集會遊行活動,他們手持「沒有第二個地球」、「發動全球團結」等標語。好萊塢明星西恩潘說:「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令人振奮的時刻。」是的,這確實是一條大家可以攜手同行、ㄧ起和自然修和的道路。天主創造宇宙和天地萬物,並依自己的肖像創造了人。天主要人生育繁殖、治理大地,管理海洋、樹木和蟲魚鳥獸。人雖貴為萬物之靈,卻辜負了造物主的美意。為挽救地球免於氣候變遷引發出更強烈的災難,人人都有責任要少開車、少吃肉、少製造垃圾,多騎脚踏車,或改為共乘或開電動汽車,總之要盡量避免浪費地球資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放棄用過即丟的習慣。政府方面則應重建林木、嚴禁砍伐,多利用太陽、風力、水力發電,並繼續從陽光、海水、土壤等大自然中尋找新能源,帶領人民致力於更綠色的生活型態,走出長期以來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以更積極的態度和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家園,為年輕一代,保守美好的地球,創造永續經營的大未來。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