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 - 《生命之慶》,「光鹽市場」的新嘗試 (孫長安)

《生命之慶》,「光鹽市場」的新嘗試

 

 

孫長安

 

小會宗旨表明其成立的目的。對我來說小會更是幫助我信仰生命成長的團體,更好地說,是生活相契的團契。我希望天主讓小會長命百歲,有更多的新人加入,繼續下去。

從四十三年前到今天,小會陪伴我走向天主內的生命。我的存在和許多想法,也因在團體內的彼此聽取、分享、和指正,才得以逐步清楚、肯定。小會幫助自我成長,在團體內經驗初獻、複獻、再獻、終獻等,學習對天主的召叫做慎重回應,並在生活中活出來。小會使我的信仰不會掉下來,生活跟上信仰,是成全路上,邁向聖三之路上的良師益友。我常希望主內朋友會喜歡而加入,但苦於著手無力,直到《神修溯源》和《邁向聖三之路》書之出現,正是夢寐以求的。

《邁向聖三之路》將「宗旨、精神、態度、及守則」《會員手冊》的「硬」話給予了生命、精神、靈氣。《神修溯源》手冊使會員能有系統次序一同地做反思和溫習更新。這樣的組合真好,為此,真是萬分感謝成就此書的會員們。

這幾年來,我與此地小團體一同學習聖言,做泰澤祈禱,和研習《為何天主教Why Catholic? 》,交結一些朋友,給予他們《心泉》,使成為觀察或是會友。於是,本想順勢用《神修溯源》邀請朋友一道加入會員研討對小會做進一步的認識,但經過談話後知道《神修溯源》適合「內人」並不適合與「外人」一起使用。因為其討論的內容對不認識小會的「外人」,會令他們覺得不對勁,受冷落,成為局外人。

《神修溯源》本就是為會員使用的,但要如何介紹小會吸引新朋友呢?

於是,我找出《生命之慶A Celebration of Life》,Anthony T. Padovano著作的書,覺得其內容及說法能引人興趣,適合「內,外人」一起使用,在做提問和討論亦可適時引用《邁向聖三之路》和《神修溯源》產生互動。這書可分十二次進行,其內容如下,

1. 生命的召喚 (天職、召叫、聖召) (Summons to Life)
2. 默觀 (Contemplation)
3. 愛 (Love)
4. 聖事 (Sacrament)
5. 教會 (Church)
6. 失敗 (Failure)
7. 復元 (Recovery)
8. 受苦 (Suffering)
9. 醫治 (Healing)
10. 相契的團體(團契Community) 11. 基督 (Christ)
12. 感謝和恩典 (Gratitude and Grace)

靈修,簡單地說,是指人對身心的修持來追求對生命的嚮往與圓滿,這是有關於生命的意義和目的,是否應慎重其事,負有責任,是否要有所不同,或無需刻意追求。

作者以一般人易讀和默想的方式來敘說天主教的靈修,它觸及到人們生活的多個方面──從愛、團契到聖事、聖召,從受苦、失敗到醫治、復元。

作者是要讀者將自己作為書裏的中心人物,願此書的希望能成為讀者的希望,它最終的成就是讀者有自己的成就感。若此書能有此功效,那麼,作者便期盼讀者因此而能陪伴那些活得辛苦,疲憊的人,迷失方向,或因為覺得前途無望,心灰力竭而放棄的人,或是那些孤寂和覺得人生無啥意義的人。

在生命的不同階段、狀況,生命都值得慶祝的 (雖然有時真是很不容易)。

正巧在要嘗試在此地以此 書作讀書會來邀請本地會員和結識的朋友時,就讀到十二月一日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和 Priscilla Chan夫婦給女兒誕生的信。信中充滿對新生命的歡迎和期許,也可讀出他們對身為父母所賦予的生命責任和社會天職做了表明,

親愛的 Max,

我和妳的母親對於妳的誕生所帶來的對未來的希望難以言表。妳的新生活充滿了希望,我們祝願妳可以健康、快樂,…。…像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們想要妳在一個比我們現在更美好的世界裡成長。

為了讓你們這一代居住在一個更好的世界,我們這一代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

我們體會到了巨大的責任感,要使妳和所有的孩子所居住的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妳給予了我們愛、希望和喜悅,我們希望妳的生活也能充滿相同的愛、希望和喜悅。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妳給這個世界所帶來的美好。
愛妳的,…

爸爸媽媽 Mark Zuckerberg, Priscilla Chan

讀後很有感動。回想到自己小孩岀生時也曾經做相似的祈願,但當時為父的我想到的自己生命責任是如何賺許多錢,做教育、做嫁妝之需,其中毫無社會責任、天職、或聖召什麼的。

以我這把年齡還要慶生,回應聖召努力以赴成全自我嗎?不是太遲了吧?

不,不遲的!絕不要將慶生認為是年輕時的事,現在的情況如何都勿要怠慢,因為生命是永續的,特別有以下的提醒:

• 耶穌說:「…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___若望福音11:25
• 雷公,雷神父說:「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在準備最後參與天主聖三的生命」___《邁向聖三之路》
• 「在任何事上都看出天主聖意並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___小會神修生活方式,《會員手冊》

我將此書的翻譯及小組研討做為繼續《為何天主教Why Catholic?》後,為分會在此地找新朋友之用,並作為以後有幸成為會員時進行《神修溯源》之鋪路工作。這是分會「光鹽市場」的新嘗試,我希望十二章的每章翻譯能上「共融園地」使能夠引發會員的問題,和交流、改善之用。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