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 - 《生命之慶 》, 天主教靈修,生命的召喚 (Anthony T. Padovano 著 孫長安譯)

生命之慶 . 天主教靈修

生命的召喚

A Celebration of Life, Catholic Spirituality

 

Anthony T. Padovano 著    孫長安

   

 生命之慶  

 

 

「靈修」,簡單地說, 是指人對身心的修持來追求對生命的嚮往與圓滿,這是有關於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對生命是否應慎重其事,負有責任? 是否要有所不同, 或無需刻意追求?作者以一般人易懂和默想的方式來敘說天主教的靈修, 它觸及到人們生活的多個方面──從愛、團契到聖事、聖召, 從受苦、失敗到醫治、復元。作者要讀者是《生命的慶祝》書裏的中心人物。願此書的希望能成為讀者的希望。它最終的成就是讀者對於自己生活產生成就感。若此書能有此功效,那麼,它便期盼讀者因此而能陪伴那些活得辛苦疲憊,迷失方向的人,或因為覺得前途無望,心灰力竭而放棄的人,或是那些孤寂和覺得人生無啥意義的人。

內容

引言
1. 生命的召喚 (天職, 召叫, 聖召) (Summons to Life)
2. 默觀 (Contemplation)
3. 愛 (Love)
4. 聖事 (Sacrament)
5. 教會 (Church)
6. 失敗 (Failure)
7. 復元 (Recovery)
8. 受苦 (Suffering)
9. 醫治 (Healing)
10. 相契的團體 (團契 Community)
11. 基督 (Christ)
12. 感謝和恩典 (Gratitude and Grace)

引言:

靈修不是一個人生命的身外物,不是或有或無,對人都沒有什麼影響的。它的意義不是只局限于宗教組織,機構,制度裏的人。一個人無論對「靈修」一詞有否理解,但靈修為一個人既是不可避免,而且靈修是與一個人生命的精「神」有關,與人生活的環境或氛圍有關,與我們選擇居住的地區有關「靈修」,簡單地說,是指人對身心的修持來追求對生命的嚮往與圓滿,這是有關於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對生命是否應慎重其事,負有責任?是否要有所不同,或無需刻意追求?如此,關於靈修與生命的問題,我們在情感及理智上應該早早地給予整理、安頓。此一問題上有著太多的歧見,所以不可將它忽略不顧。

對於生命最古老的比喻之一即是稱之為旅程。這本書是要邀請讀者踏步一場旅程來探討生命之意義和靈修。讀者,你是這本書的主角。這本書的希望就是你的希望。這本書的最佳成效就是你對你自己生命的成就感。

這本書期盼做你旅途的良伴使旅途更為順利。一個在討論問題,進行對話時能給予幫助的益友。若此書能有此功效,那麼,它便期盼你因此而能陪伴那些活得辛苦,疲憊的人,迷失方向,或因為覺得前途無望,心灰力竭而放棄的人,或是那些孤寂和覺得人生無啥意義的人。

1. 生命的召喚 (天職, 召叫, 聖召) (Summons to Life)
天主教信徒習慣地認定 聖召 vocation之詞是專用於獻身在教會核准並監督下的組織、機構、團體裏的獨身人士。對於大多數天主教信徒而言, 「聖召」 是狹義地修道聖召;將它專用於神父、修士、修女獨身人士身上。但這個詞的應用却有更廣泛,更豐富的範圍。聖召是出於天主對人的召叫,是召喚,是天命,或神意,要人在生活上做回應,活出符合福音的或為其人自己最好的生活方式。用以下例子對聖召的定義作進一步的解釋。

大多數天主教徒並不將他們的婚姻看為聖召。如果神父在禮儀中要求教徒為聖召做祈禱,大多數教徒會認為這是要祈求天主召叫人獻身於神職和修會獨身生活。幾乎沒有人會祈求天主召叫人獻身於符合福音,或為他最合适的结婚生活。

雖說教徒應當為聖召做祈禱,但實際上他們的祈禱却並不包括那些選擇過獨身守寡或投身人道服務生活方式的人們,或以尊嚴和愛活出自己的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一條生活的道路要走,一人是要從修道、婚姻、獨身三方面選擇其中一項的而行。每一項都是聖召,都有它的特定意義和價值。

聖召的祈禱若不是特別為修道聖召,便應該將其他二方面的聖召給以包括。設想有一名女子原是準備入修會修道,之後却決定要步上婚姻之道,許多天主教徒可能把她看作沒有遵從聖召。在現實中,她的狀況應有不同的說法。她是想以努力之心和慷慨之 情到修會投身修道生活。但在準備的過程中,她發現天主也給了她一個同樣有效的召叫,婚姻聖召。她並沒有失去聖召。恰恰相反。她找到了為她的召叫,並回應及跟從它。而且, 婚姻聖召不是次要的聖召。婚姻聖召在天主前或教會內,在價值或美善方面,一點都不次要,設有另一例子,有一名男士,於婚後,在妻子去世之後,他獻身於隱修士的生活,若因此而指稱此男子終於找到了他的聖召是不正確的。準確地說,他過去的召叫是婚姻生活,後來,是隱修院的生活。每一個聖召都是同樣重要的,沒有一個聖召比較另一個聖召是更有價值的。它們僅僅是不同的聖召。

天主給每個人聖召、人要怎樣分辨天主的召叫

• 天主給每個人聖召。
我們要做分辨。不是分辨是否「有」天主召叫,而是分辨天主的召叫「是」甚麼,以及要如何以誠摯和愛來作回應。

天主的召叫都是神聖的,信主的人都各自受到召叫。天主不因人領受的召叫不同,而對人有不同偏愛。天主是審察我們的意願; 回應召叫的意願,並且認真,全心全意地將召叫活出來的生活。

• 人要怎樣分辨天主的召叫?
聖召最直接的跡象是召叫的生活令人快樂,是人才智技能之所在。天主的意旨是要人幸福生活。做喜歡的事,做能夠勝任的事才能帶給人快樂和幸福,充實自己的生命以及他人的生命。關於聖召,還有以下更深的層面要提出作討論。

天主的召喚不止步於人所遵循的生活方式,或所選擇從事的事業。一個人不僅僅只是司鐸或是丈夫,只是母親或是修女。聖召,其最基本的,最神聖的層面,即是使人回應召喚而愈來愈「變成」天主眼中的「我」。它是個不斷追尋,又無盡回應歷程。這天命 destiny 雖是需要每人自己去經驗,去發現,天主時時都在,而其他人也不時參與其中。

一個人在生命不同的階段可能曾是丈夫,又曾是修士,或曾經妻子,之後,又在其他不同階段環境中成為獨身人士。人是要在無休止多樣多變化的生活現實裏回應天主召叫,使能「變成」天主眼中的「我」。每個人,早在他或她的生命的最初原點之時,即蒙天主召選為天主眼中的獨一無二的「我」。於此要進一步指出,不是說每個人「有」個聖召,而是說每個人「是」個聖召。每個生命都是出於絕對存在者的神聖召叫。人是照天主的肖像,按天主的模樣所造,天主要求同為受祂所造的人們要彼此相依相持。

創造力

人只要是活著,便是個受賦的聖召,那麼,每個人便都賦予有創造力(或啟發,想像力)的。創造力就是人類生命能力的特徵。動物和機器只要遵循習性行事便不致於損壞,但人類卻不然。耶穌是有創造力的。祂的門徒團體之行事規範不是本於律法和守則,而是本於愛和信任,這是出於祂的創意。出於祂的精「神」,而不是依循慣例帶領門徒。創造力起始於我們對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情感和見解,認為有用,並且確信。對這樣的說法, 我們往往未能意識或未給肯定, 除非受到周遭人的聽取和珍視。這就是為什麼團體對人是非常重要的, 團體不僅是對創造力的發展重要,而且還關係到一個人的整個靈修生活。

每個人的創作方式是不同的。別人生活經歷只是別人的, 發生在自己生活裏的才屬個人的經歷。每個人的命都是獨特的。當耶穌召募門徒來分擔和進行他所創想的生命憧憬時,他沒有尋求當時一些最令人欽佩的人。才能和才智之士常常受人歡迎。但是,跟隨耶穌的人,特別是與他最親密的同伴,多數都不是社會上所謂俱有創意的人。他們多是漁民和勞工,窮人和弱勢群體,胸無點墨者和被忽視的人。耶穌並不將自己儕身入知識界,典雅人士,行業才俊,社會名人圈內。於此,可結論說,每個人都具有創造的能力,如果一個人的創意是受允許的,受到鼓勵的。每個人都有故事可說。不應側耳聽少數菁英人士的故事, 對其他人的却不聞不問;我們絕不能只迎面少數人的才氣,却忽視多數人的才幹。也許,創意力在家庭裏才得享有特權又有作用。家庭是個親密團體,在家裏,彼此知道對方的面貌和名字,彼此共享生活的歷史,生日不會忘掉,夢想可以說出,記憶受到保存,逝者得到哀悼。

每個家庭的起源都是很不一般的。兩個人從相愛,彼此不感害怕,無保留的互信。在這關係下, 彼此又意願生育孩子。之後,孩子來到世上,這一切揭示出每一個生命的發生是多麼的神奇。每一個孩子的誕生充滿了希望和潛力,因為孩子的未來成就不能預測,前途發展也是無限,所以,若問這個孩子是否會有新的方法來拯救世界,也不算是個愚蠢的問題,或問孩子是否會創作出人從來沒有聽過的音樂,或問是否會創作出人心永不忘懷的詩詞。任何孩子的成長都可能是一副精彩的生命彩畫。

那麼,誰還要說,某人的思想和感情,情緒和見解,可以是無足輕重的?誰還要說,孩子們不必正視和成人亦可無顧?誰還要說,人類生存是侷限的,並能說出受限的部分?誰又要說,人類活動的時空是受到圈限的,或說人類前景不是無限的?誰還要說,只能從過去的角度來描述未來?世界是天主榮耀的化工,誕生於世的人滿是光輝。每個人都是恩典的體現(人是賦予恩典的形體),為了人,天主的臨在業已再次將人心靈的混亂和黑暗做了清淨。

人即使受到抵制,或是反對,亦是可轉成有助創新的能量。例如 : 在音樂成為作品之前,樂器必須承受荒腔走調壓力。在成為可供觀賞的風景或人物作品之前,塗料一定要多番扭歪,不調合。在成為有意有韻的詩文之前,字詞必須被強制排列入新的關係。創意使人經歷痛苦與喜悅,受到排斥又被接納。受苦使人受損,受苦也使人受益,二者的區別是在於當事人是否認定所受之苦是值得的,以及所屬團體是否給予認同。創新的本質是改造,使本體發生質變,普通的變成貴重的,拙劣的變成崇的。

生命中最糟的浪費不是在於金錢,或物質資源。而是生命本身的浪費。人們必需保護生命免於這種浪費。今天最瀕危的生態不是在於空氣中或海洋,大地和水。最瀕危的生態環境是當今人們的心靈。人們必需保護人免受這種危害。防止這種危害是必需的。保護地球最有效的方法是要對人的保護。當人們意識到人的尊嚴,當他們意識到人的存在是有價值的,他們能以尊敬的心態對待受造界,處理所有他們生活裏的受造物。人們聽了好音樂能不贊許作曲家嗎?觀賞好畫而不贊許畫家嗎?讀好詩能不贊許詩人嗎?或贊許孩子卻忽視母親嗎?

死後的生命

死後的生命似乎有其合理性 (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必永遠不死(若十一 : 25, 26)),想一想,以肖像受造的人,被賦予生命在這個世界上生活時間是多麼的少。這麼許多未奏的音樂,尚沒塗抹的色彩,未能說出的話!被打斷的夢,取消了的旅程!這麼多尚未述說的故事!永恆的存在可能是唯一的環境使每個人和所有的人,將生命歲月裏未得釋放出來的創造潛力繼續進行下去。人的心靈在這永在的生態環境得到滋養。因此,每個人都是具有創意的說法並不是癡人說夢。它是清醒和實證下的真理 ; 它是實際和嚴謹的思維。每個人應當尋有他的團體,在那裏生命的創意受到尊重。若說人們相聚,同組成一個人類大家庭團體,友誼在其間相成相長,這並不是個夢想。倘若這事真是發生了, 人們在世上所釋放出的能量和生命體系會多到使這星球無法容納。這樣的釋放將照亮宇宙的黑暗,直達宇宙的極處。這一切, 人都能做到, 只要人們相信生命並不是生老病死的常規可限度的。生命,誠如所說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在人內在的深處存有無限的資源可供更新和再造之用。

世界是聖事、禮儀

世界是聖事(天主造化意旨的有形表現)。世界充滿了天主的臨在,處處負荷著奧義和恩典。人的出生于世使人完全可以人的感官來了解這個世界。我們不知道動物如何處理其對世界的體驗,但我們知道,動物不能以人的眼光來看,或不能以人的感覺來觸摸,不以能人的激情去愛這世界。因此,一個人之出生于世不僅對人們,也是對世界,都具有關鍵性的意義。人的出生于世使人可依人的靈性來感應這個世界。我們要知道,這個世界的榮華,陰暗都不會是永久的,我們但要知道這世界並非出於宇宙隨機性,抑或偶然,意外的結果,但是出自於天主的全智及愛情,旨意與恩典。我們不要將世界以它的周界來測度,世界是個聖事,具無盡深遠的意涵和奧義。我們需要知道, 世上的生命之生物性質已受到神之的超自然的拯救和恩典作了補全。我們需要知道, 天主差遣祂的獨生子來救贖人類, 聖神活在世上,住在我們心中。我們不僅要記得的生活的大小事件和人類活動的歷史,更要記得天主的故事和我們的兄弟,耶穌在世的事跡,因為是他將我們帶進了天主的大家庭團體。我們需要知道這世界其自身便是台禮儀,是對天主受難和死亡的敬拜,醫治和復活的感恩祭禮。我們要知道地球正是前去天國的起點, 在這世上人們的生涯歷程正是三賢士前往的朝拜聖嬰之旅。我們知道天主的母親是出生在今日可以識別的一個小鎮裏,天主在那裏是以全人的意識,全人的身體顯現,誕生在這個世界,這可是自古到今至未來,絕不會再有的事情。讓我們放眼看看,在加里肋亞和愛荷華州的麥田,在耶路撒冷和羅馬的餐台上,生命之糧獻了,又擘開。在猶太和加利福尼亞州園內的葡萄,碾榨成在納匝肋和紐約酒窖內的酒,在這裏,紀念的杯酒,大家拿起喝了,成為新而永久的生命。這世界就是聖所, 是最後晚餐之地, 生命奧義在這裏顯現,與人相遇,聖體聖事禮儀在這裏舉行和領受,生命在這裏得到滋養,成為不朽。

所以,讓我們一同來為勇氣和愛高歌。這個世界並不小。這顆行星也不是小不足道的。世界是富於恩典之所在,而我們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作為對歷史皆具影響力, 甚至對天主造化之工能有促進。因此, 我們敢說每一個人皆屬珍貴。倘若這裏所說的一切都屬真實,於是我們可以不為過地說,每個人都賦有天主神聖的召叫,創造是人類生命力的特徵、標誌。

省思一 : 前來 ... 屬於主的子民 (Together ... A people Set Apart)
梵二大公會議之前,在教會職務(聖統制)等級 hierarchy 的定義裏,平信徒是跟隨,參與者。這個定義暗示職務等級是聖職(召) sacred vocation,而在俗教友,平信徒是不具等級(自然不具聖召)的。在梵二會議後,平信徒,在俗教友被定義為天主的子民,將整個教會以「自下向上」浮現的光譜描述了出來。這圖像指出在教會內,所有天主的子民的召叫和身份是平等的。在教會使命上各自分擔不同的職務角色。當然, 角色的不同並沒有妨礙同為受洗基督徒的平等基礎。【註1】:

梵二對平信徒職務的教導:http://www.catholic.org.tw/SLiturgy/2-a-2-c-10.pdf 強調,聖洗所賦予的使命乃是分享給全體領受洗禮的天主子民了。...平信徒因著他們的洗禮,而分享了基督的司祭、先知和君王職務。 在領受洗禮時,就已經領受了分享教會使命的職務。洗禮再度成為基督徒召叫、做為門徒及領受職務的基礎。即如基督指出,我們是地上的鹽,...,是世界的光(瑪 5:13-14)。聖保祿指出,我們一起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為彼此又是重要;(格前 12:12-31)。又如聖伯鐸指出,我們一起,特選的種族,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伯前 2:9-10)。

省思二 : 創造力
創造力是天主賦予我們每一個人的恩賜,畢竟,無限的造物主是以祂的肖象造就了我們每一個人。不過, 我們總是傾向注目於他人創意, 將他們所經歷的美麗生命有形有狀地公諸于我們。其實,我們只要四周看看就知道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就充滿了創意。看看我們的用心及關懷所帶給家園的平安與秩序,忙碌準備家人的每日三餐,看看我們怎樣將自己「是」誰在我們生活或工作環境裏表現出來。每次我們對身邊生活的樣子和方式,或其內涵的美好,感覺歡愉時,這即是有創意的生活。創意是需要用「心靈眼光」來看,是表達「我在」的方式。「創意」充滿在每一天生活的點滴時刻裏,但,這是需要我們能夠將它們認識出來。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