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奶奶不易當 (周文漣)

奶奶不易當

周文漣

 

我的大兒子家住密西根,他和我說好,每年他帶孫子們回賓州來看我兩三次,我也應該去看望他們兩三次,唯有這樣,孫子們才會跟奶奶親。今年暑天八月初,我興致勃勃,飛去看他們,心裡準備要好好表現一下,朋友們笑我要去當廣東話的「一腳踢」,國語説的一把抓「飛傭」了。

奶奶不易當,幾天來我帶三個孫子去看電影,心理劇「Inside out」,看到入戲處,小小仔在戲院裏大哭要找媽媽。陪打棒球奶奶當投手,玩跳棋奶奶扮輸家,打麻將簡易版奶奶幫忙認點數,還表演騎腳踏車,小孫子説:「奶奶,我不知道妳也會騎腳踏車」 ,是的,奶奶從前上學,沒有巴士,都是騎腳踏車上學的。做飯為我原是本行,小事一樁,但是為他們做飯就頭疼了,一個只喜歡吃蔥油餅、炸雞排,一個愛吃餃子,叧一個看到什麽都說不要,「I don't like it.」,任憑我有多大招數,做個七八樣,也剩一堆,心頭的挫折感就不用說了。雖然如此,我仍然有勁的告訴小子們,奶奶在,大家要吃中國飯,盡量學說中國話,過年要先叩頭拜年才有紅包拿。兩年前又帶全「家返台祭祖,了解祖傳輩序--「邦家有慶,継善傳薪⋯⋯」。

媳婦去紐約大學教課去了,兒子每晚等小孩睡了,都會安排個母子談心時間,這個時刻是我最珍惜的,他總是鼓勵我不斷要設定生活目標,然後勉勵自己去完成它,雖然我心想年近七十,我已過了奮鬥的年齡,但我還是聽進去照着做了, 比如說計劃出本畫冊,他就不時地問我進展如何,現在,我們母子的角色已經互換,我最好乖乖聽話,才會相處愉快,皆大歡喜。

但是,什麽才是我每日每月每年所定的目標呢?今年七月的個展十月的聯展開完後,我反省自己的動機與成效,再理清接着要走下去的路。我並不想成為一般人認為的畫家,可惜許多朋友並不瞭解,經由書畫,傳遞中華文化,人生哲理與基督信仰,才是真正讓我感到興奮,有使命的事,它是我的生活動力與目標。如上天假以年歲,就讓我在這條道路上再努力幾年吧!

不久前,我的美國學生問我,怎麽才會體驗到我所謂的 畫理與哲理相通呢?我這才意識到原來我們成長背景中的「道理」,為他們是陌生的,於是我建議大家下課後多留半小時,一起來讀《道德經》,「治大國如烹小鮮」,用在國畫時,就變成想好了一筆畫下去,不要來回塗抹,把宣紙都戳穿了。「道生一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宇宙初始之際,本來是混沌未明『虛無』的狀態。『虛無』,並不代表沒有形體存在,陰陽交合,順天應人,以心合道,體道合真。如果我們將陰陽對稱,平衡調和,既多元又一貫的道理,應用在繪畫上,那是個多美的畫面呀! 聖經中常以獅子和羔羊的特性作為隱喻,形成強烈的對比。獅子以其力氣和兇猛聞名,羔羊卻是一種溫馴的動物... 如依撒意亞先知預言,和平會臨到大地,羊羔必來吃草,如同在自己的草地。這兩個隱喻描繪基督的神工,使和諧與美好降臨大地,落實人間(依十一6)。

平時,奶奶的畫室是虛掩着的,直到小子們問到:「奶奶,我們可以畫畫了嗎?」,「你們的心凖備好了沒有?,心要調好,才會畫出漂亮的東西呀!」,「準備好了」,他們回答。此刻,奶奶會將門開啓,「讓我們來畫個獅子與小羊一起在草地上玩耍的故事吧!」。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