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晉鐸週年感言

分享 \ 吳伯仁神父、筆錄 \ 顏慧恰

前 言 ( 顏慧怡 )

  很早就有熱心的姊妹提醒我,要準備伯仁神父晉鐸週年慶祝活動。因此私下籌劃著,好讓這當初排除萬難,一心只是爲了答覆天主聖父召喚的伯仁神父,著實驚喜歡欣一番。

  伯仁神父平時遊走於波士頓的大、小天主敎敎會團體,不断地傳揚「天主是愛」的訊息,深受廣大弟兄姊妹的喜愛。其中伯仁神父一手帶出來的聖神同禱會,是神父的最愛,所以由同禱小組來籌劃慶祝活動是理所當然的。任何事要瞞著聰明心細的伯仁神父,實在不是容易的事,但是善解人意的伯仁神父,事前卻也來個心照不宣,考驗一下默契。眞不知到底是誰比較興奮。慶祝的高蜂是正當伯仁神父拆開禮物:杜布蘭「浪子回頭」的複製畫像時,激動得直喊:「天啊!你們是怎麼找到這幅完整的畫像啊!」若不是陳輝立神父在一旁緩和情緒,伯仁神父大概要淚灑衣襟了!不知伯仁神父在一年前晉鐸時,在神修旅程上,是否曾料到在擔任「父親」的角色時,要去面對這麼許多冥頑不靈,羈絆不拘的「小兒子」。

  伯仁神父毅然肩負「中華神修小會 I 北美分會」指導司鐸的重任,其膽識與智慧令人敬佩!相信這是伯仁神父完全沈浸在天主大愛中,所得到的讚許與力量吧。

  在此摘錄伯仁神父晉鐸週年感言,與會員分享,相信大家會同意這句話「仰望上主的人,必 .28 ?愛团護。」 ( 詠卅二 10)

吳伯仁神父分享

學業方面

  去年〔 1998 年 ) 八月間,接到威士頓耶穌會神學院 () 的入學通知,以「特別學生」 () 的名義在神學院念書。

  在那時刻,我覺得天主在開我玩笑!因爲我已花了一年的時間,在波士頓學習英文。校方仍然認爲我應在英文寫作上加強!回想當初,申請學校時,除了托福 (^ ? ^) 成績及兩封推薦信外,英文寫作能力並不是申請條件之一。剛開學時,懷著一顆順服天主帶領的心,不慌不忙地選課、修課,同時也選了英文寫作的課程。値到上學期期末時,我內心就開始擔心,能不能順利進入神學碩士的課程〔 311^3233 〉。幾次詢問讀書導師,也得不到正面的答覆,只是要我等學期的成績。等拿到成績單後,前往詢問入學申請的主任,又要我等到開會討論的決定。這時,我的心中開始焦慮和不安,遂與會長神父討論有關我的培育計劃,在最壞的情況下,也考慮到其他學校修學位:赴愛爾蘭或回輔大。

  就在寒假期間,同會的曾慶導神父邀請我與另一位同會的弟兄於某一週四共進晚餐。事前只知是同會的弟兄,沒有特別注意他在學校的職務,見面寒喧話家常,並與他分享內心的焦慮後,才知他正是學校的校長!他說討論我的申請案前一日剛結束,其中有一位老師極力推薦並保證我的能力,能完成論文寫作。這時我好像吃了 一粒定心丸一般,安心了!第 1 一天這位校長神父要遠行,特別要在機場電話囑咐入學申請的主任,一定要允許我進入正式的課程。隔週的週一在團體感恩祭中,校長神父吿訴了我,一切沒問題!沒有幾天,收到了來自學校的正式通知。反省此事時,覺得天主的帶領很奇妙,當我在最焦慮時,天主安排了此一挿曲,要我放心,全心信賴祂!

  下學期開學後,與讀書導師討論學位的課程要求和時間表。語文的要求,除了英文外,要有一古代語和現代語。待我開口前,導師建議我暑假修「拉丁文」的密集班,作爲古代語的要求,我的母語「中文」可以作爲我的現代語。指導敎授看我修的課,均偏向靈修的課程,他主動要去建議學校接受我所修的九個學分的課程,在守册上,一般只認可六個學分!這眞是天主額外賞給我的恩賜。計算一下學習的時間,只要到 2000 年的暑假前,整個課程就可完成。這不是原先所預料,竟縮短了一年。眞的是謝謝大家爲我的代禱,不僅可繼續留在波士頓念書,時間也縮每了 。

  這一學期,只修了兩門共六學分的課,完成了一 一篇各一 一十頁的長報告,成績也覺得十分滿意。感謝讚美天主!下午在與同禱會祈禱小組分享時,也提到分辨天主旨意的重要性。天主如何在我們生活中,邀請我們與祂同行。在校方沒有看到成績以前,我如何擔心、著急,都是沒有用的;唯一能做的,就是靜心等待。那時正値寒冬,白雪覆蓋著大地,一片死寂,但地底下的生命,正等待著春雷的到來。大地要等到春天的到來,才能發芽、滋長。我當時的等待、焦慮,正如同寒冬一般;春天的到來,天主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驚喜。經過此事以後,在生活中,愈來愈學習到如何委順於天主。

多倫多之行

  今年五月間,陳輝立神父和我一同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參加一位同會省弟兄的晉鐸典禮,並與會長神父作例行性的年度訴心。出發前,仍覺停留一週是否太長。臨行前,與小會會員子森弟兄連絡,他不但慷慨接機,也將行程安排的十分豐富。

  除了參加晉鐸大外,也前往中華殉道眞福堂,我十分驚奇,他們竟在十年內,由一 一百五十人的團體,增長到近九千人!在多倫多北邊,耶穌會殉道者的朝聖地,陳神父和我有機會一起共祭!在耶穌會的靈修中心,竟買到三本一直找不到的書籍!更讚歎的是在尼加拉瓜大瀑布,看到成群的海鳥,從高空飛下捕魚的技術,瀑布下竟有那麼多的魚可以餵飽無數的海鳥,眞是讚歎造物主的奇妙化工。陳神父和我又將一同前往加州,除了安排一場與聖荷西同禱會的分享座談,和陳神父將作年度返省外,其餘的時間尙未敲定,也只有全心依靠天主的帶領。

同禱會去年晉鐸後返回波士頓,九月份羅爾〈 1.0111 〕團體的聚會,在慧怡姊妹家舉行。慧怡六月份還在華盛頓特區 ( ! ^) 的時候,參加疏效平弟兄的在聖神內生活的研習會,聖神充滿並領受在聖神內的洗禮。她很熱心也渴望參與同禱會的祈禱小組。

當慧怡全家搬回波士頓地區,與小鳳姊通了電話,小鳳姊要她找我,當時的她不知有我這麼一位神父。待我在她家的聚會,第一次和她碰面時,她驚訝地說:「吳神父怎麼這麼年輕?」我想當時她的想法不是以爲我是七老八十,至少滿頭白髮吧!

  當與慧怡交談以後,一 一人內心有一種一見如故,像多年好友相聚的感受, 1 一人同有在聚神領洗的經驗,同樣受聖神的帶領和觸動,那一份融洽和默契,無形中就締結而成了 。慧怡渴望有一聖神同禱方式的聚會,我們也開始了 一個月兩次的聚會。

  最近爲了安排疏效平弟兄再次前來波士頓,我內心深深地感受到天主將藉此賞賜無數的恩典。最初,慧怡質疑會不會只是我和她一 一人的空操心。擔心大家的渴望、擔心參加的人數多不多、工作人員人手夠不夠等等。待一步一步往前行,愈來愈清楚天主帶領的步伐,眞的是天主在作邀請、天主在鼓勵、感動人加入工作的行列。

  私底下我曾與一些弟兄姊妹談論,波士頓地區有四個不同的華人敎友團體,廣東組與福建組基本上已在一起,羅爾團體與國語組也有不少互動,而其他環節之間,互動、溝通、交流都有待加強,應當有一些機會讓這些圑體有更多的互動。感謝天主,藉著同禱會和籌劃、安排疏弟兄的研習會,四個不同的團體都有代表前來參與並作分工。這是一個清楚的記號,天主賞賜的在聖神內合一的標記。這一清楚的標記,是這一年來天主給我最大的安慰之一。我們應給天主時間和空間,讓祂自由地在我們當中運行,藉著同心合意的祈禱、分享,天主聖愛的滋潤、聖神活水的充滿,我們在主內都有不同程度的成長。

  至於我會不會像王敬弘神父有治癒的神恩,爲別人做身體及心靈的治癒服務。本來爲別人代禱、作醫治的祈禱,是每一位基督徒早已有的。王神父也留下了 一些準則,如何爲別人作醫治祈禱。原則上是每一位基督徒都可拿來,爲自已求治癒或爲別人祈禱的。像王神父的治癒神恩,是一種與先知神恩一起的運用,天主吿訴他:

天主正在醫治那一種病,或那一種病症,天主已治好了 。我現今尙沒有這樣的神恩,但有時我也會與別人一起,爲另一位祈禱,祈禱的過程是需要一些神恩性的運用,在小組祈禱時,也有必要作一些分工。不同的神恩是天主聖神自由地施與人的,這恩典也會按照團體不同的需要,豐厚賜與給我們的。

  現今在我手中,已有三十幾本有關同禱會及心靈治癒相關的書,我一直在朝這方面準備和收集資料。王敬弘神父一再提到心靈的治癒比身體的治癒更爲重要。在醫學上,有所謂的「身心症」,就是說身體的好壞,和人心靈的情況是相互影響。當身體的病痛獲得了治癒,而心靈方面未得釋放,身體的病痛很容易復發。大部分的時候,是要爲求助者作寬如心的祈禱,由此可知心靈的醫治比身體的醫治更爲重要。無論將來修會給我什麼樣的使命,我仍會在這上面盡我一份心。

^ 每一次有機會我用同禱會的方式舉行感恩祭時,我好像沒有作什麼。當我們一?起在歌唱讚美、聆聽聖言時,天主聖神一直都在工作。天主不斷地在用這樣的方式 ^ 在醫治一些人心靈的創傷,充滿祂的聖寵,讓人體會到活生生天主的臨在,我們的一 天主眞是那麼眞實的天主、與我們同在的天主。記得在北美小會這次共融營中,我 ^ 建議將聖神式的祈禱改成聖神同禱會形式的彌撒時,不少人在擔心會有什麼效果?

; 大家能接受的程度如何?

  那次彌撒後,有人分享,平常不哭的,怎麼一唱起歌來,眼淚一直流、停不住。到彌撒結束時,有人手上仍拿著一大疊衛生紙,還在擦乾眼淚。有人回家後,彌撒中唱的歌曲,不断浮現在自己的腦海中,也帶給他無數的安慰。最感動的事是,一位來自多倫多的朋友,他的妻子已過逝了 ,留給他爲數不少的靈修日記。他覺得參加那次的彌撒樣後,讓他更能進入他妻子的心靈世界。雖然他的妻子已在天上,他卻咸心到與妻子的心更加結合,更能體會到他妻子在世時,參加同禱會碰觸到了什麼。如今他對妻子留給他的心靈日記了解、體會的更深。

  我們才發覺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天主聖神用這樣的方式,碰觸了不少人的、。靈。也讓我更深地體會到,我應成爲天主聖神良善的工具,在聖神同禱會中爲祂所用 0

其他靈體

  陳輝立神父邀請我爲國語組禮儀方面的工作投入,我想他已身歷其境就夠了。福建組的協調人 林麒偉 先生,說我是好兄弟,凡是好商量。這一年福建組每月的國語彌撒大都由我主祭。去年聖保祿孝女會何芬芳修女帶領的福建組慕道班結束後,我爲他們三人付洗。今年年初,又有三位慕道者,由於何修女發願後,接受派遣回到新加坡,我就答覆了這個需要,並在上週日爲他們付洗。有人問我:今年收穫多少?除了這六位成人外,還有一 一位嬰孩。就我所知,今年在中國城華人的團體裡,共有十三位領洗成爲天主的子女。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天主聖神藉著不同的方式,使會衆成員增加,使團體成長。當然在團體中可以作的事情很多,這一切都需要作分辨,答覆那些最需要的地方。而天主也自有祂的計劃和安排,就如陳神父、曾神父和我三位,事先完全沒有商量過,天主也知道我們三人時間有限,無形中分工了 ,回應不同查經班、祈禱會的渴望:有神父的臨在。

回到父家

  昨天〈 7 月 " 日 ) 在羅爾團體的聚會,我爲素華姊妹舉行了進入慕道班的收錄禮,這也是這一年中,天主給了圑體的一個大恩血八。

  今年是聖父年,也是敎會爲迎接一 一千年喜年最後準備的一年。今年四月陸達誠神父前來波士頓,與不家分享了「與聖父締忘年之交」,並帶來了這張「浪子回頭」歸家的卡片。隨後,慧怡姊妹在書展中,買了這本《浪子回頭— 一個歸家的故事》中文譯本,就是以這幅「浪子回頭」的畫爲主題,邀請我們每一個人回家,與耶穌基督同爲繼承人,並成爲好父親。因爲這本書,就有以下的一些發展和震撼。

  慧怡姊妹看完這本書後,在一次羅爾聚會前,與我分享了她的感受,我請她在那次聚會裡分享,她向我說:「神父,你是『』,你要先看這本書。」雖然當時有此二弟兄姊妹,也想一睹爲快。我一邊看、一邊祈禱。在這過程,天主邀請我在這天父年中,成爲一個好父親。

  素華姊妹的名字,越來越清楚地呈現在我的祈禱中,天主要我邀請素華姊妹回家。在祈禱中,我有一些不清楚之處,如何邀請她回家?是不是還有其他人也要一起回家?祈禱中,天主的回應是靜默,卻對素華回家的方式更清楚地表達。與陳神父討論時,他覺得素華姊妹早已在家;我的回應是她早已在家,但需讓她名正言順地在家。隨後我撥了電話給素華電話,開口就問她:「妳想不想回家?」素華回答說:「神父!妳怎麼知道我與天主個別、私下的祈禱呢?是不是你有直接的管道,與天主溝通?我眞得想回家?我已想了好久了 。」我與她分享一些這些事的經過,也邀請她看這本《浪子回頭》的書,希望她在昨日羅爾團體每月聚會中分享,並要爲她作收錄禮。感謝天主的召叫,讓素華姊妹在尋找上主幾十年的歲月中,終於踏出關鍵性的一步。

其他經驗

  在此願意和大家分享另一深刻的經驗。

  去年十一 一月,我聆聽了劍橋合唱團在哈佛大學舉辦的冬季演唱會。當天的曲目分爲上、下兩場。上半場是中國的詩、詞;下半場是英國的牧歌、而以韓德爾的彌賽亞作爲結束。彌賽亞的結束曲:阿肋路亞的大合唱,歌詞的意思是讚美耶穌基督是普世君王、 萬 君之君、萬王之王。在場有四、五位聽衆起立致敬,我猜想是基督敎的弟兄姊妹。在場約有一百多位聽衆,四、五十位合唱團員,我沒有看到熟識的人,雖然幾乎是華人。聽衆可能大多不是基督徒,合唱圑成員是由慈濟功德會組成,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所唱歌詞眞正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了解不是更好嗎?爲我們在波士頓的華人信友團體,我們有很大的使命,我們不應只是關起門戶來,自得其樂,我們理應伸出我們的觸角,讓那些尋找眞理的人,找到天主,而不要讓他們不得其門而入。當時我在聆聽他們演唱時,內心有如一把火在燃燒著,也讓自己更深地體會到保祿宗徒的心情: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九川 ) 。

^,^. 方向

  至於以後的工作方向:我在五年前在聖神內領洗,所以我將對「神恩復興運動」較爲專注。正如慧怡姊妹分享時提到,我們有不少神父在此,但神父中注意神恩運用者不多。雖然無論是神父或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受聖神的引導。但神恩復興運動—同禱會的方式有其特殊性。我自己在神恩運用方面也在不斷地成長發展。我內心有一個預感,十月份疏效平弟兄的研習會後,廣東組會成立自己的同禱會,現今同禱會的活動,成員大多來自廣東組的成員。所以這件事也有其優先性,當然現在的祈禱小組也會繼續 0

  今年七月初,參加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北美分會共融營時,我接受邀請成爲北美分會的輔導司鐸,爲期一年。我自己是團體的成員,進耶穌會前,就進了小會。小會要求會員作奉獻和在日常生活中承行天主的旨意。當小會邀請我成爲輔導時,我怎能推辭呢?否則,別的會員又如何做他們的奉獻呢?所以在這一年裡,我的使徒工作會有所轉移,還有其他的神父在此照料這裡的需要。

拆禮物後

^ 伯仁神父拆禮物時,發覺是林布蘭「浪子回頭」的複製畫像,激動直喊:「天啊!你們怎麼找到這幅完整的畫。」神父內心觸動,作了以下的分享 )

  在回家的路上,每個人有各自不同的方式,無論是大兒子或小兒子!我們要如何了解路加福音這段比喩呢?這其實不是「浪子回頭的比喩」,而是「好爸爸的比喩」。每個人對這比喩都會有其獨特的反省和詮釋。最重要的事是我們要體會到天父的愛,尤其是在這天父年中。耶穌講這比喩時,祂正在與稅吏吃飯,而法利塞人及經師質疑耶穌爲何與稅吏吃飯,與稅吏吃飯是不潔的。耶穌於是講了三個比喩:亡羊的比喩、婦人拾錢的比喩和好爸爸的比喩;好爸爸的比喩是這三個比喩的高峰。

  希伯來話中,沒有比較級和最高級,要強調一件事的程度時,往往就是表達三次。譬如:我們所熟知的:聖、聖、聖,希伯來人用來表達至聖的上主、天主。所以這個好爸爸的比喩,是將天父對我們的愛,完完全全地表達出來!所以無論是大兒子或是小兒子,都要體會到父親的心。

  當然盧雲神父這本書《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最大的挑戰不只在於認清自己是大兒子、小兒子、或是體會到父親的心,這一點是我們所熟知的。最大的挑戰是是我們每一個都要經由小兒子、大兒子的歷程,成爲天父產業的繼承人。就如同保祿宗徒在羅馬書中提及的「聖神親自和我們心神一同作證:我們是天子的子女。

  我們旣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繼承者。」 ( 羅八 16~17 〉這本書邀請我們不只成爲繼承者,繼承人承繼產業,將來也要成爲父親 ( 或母親 ) 的角色,要學習天父無私的愛。所以在此天父年中,不僅要體會到天父對我們的愛,邁開步伐回家,回家之後,我們也要敞開雙手,歡迎那些想要回家的人,一同回到父家。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