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鐵骨老梅 (郭瑞蘭)

鐵骨老梅

郭瑞蘭

 

鐵骨老梅  

 

去年初我們這裏長青畫會的領導鄧女士告訴我們有機場展覽畫作的機會 。我就在我的畫作裏面找出這幅甲申年(十三年前)畫的 鐵骨老梅 來,照了像之後將這照片寄去,也受到遴選。展覽開始那天還有機場的負責人和工作人員有個茶會。在機場人帬往來非常繁忙的一個通道展出。

原來說是展出三個月的,後來機場的負責展覽人員太忙,沒能及時結束畫展,一拖就到了七八月才把畫拿下來。在這其中有一位克城女士由旅途回來,在機場看到這幅畫非常喜歡,她來信表示要買這幅畫。所以這幅畫現在也有買主了。

回想畫這幅梅花的動機是特別欣賞梅的清新和它在嚴寒中更為美麗的形象。若是以人的個性來比喻呢、就是說它能夠堅忍不屈。記得那時候我畫了很多幅梅,有紅色,粉紅色,黃色,青色,和白色的梅,枝椏的組織也有很多講究,各種姿態、枝幹朝不同方向伸曲。花朵在枝椏上的分布更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大學問。在學梅的人當中常常聽到這樣的句子:疏可跑馬、密不透針。就是形容梅花在枝幹上的分布密的時候連針都穿不過去,而稀疏的時候花朵與花朵之間啊,是有非常大的間隔的。

現在有芥子的總編至麗姐的招呼、要我把這幅畫放在芥子上,供所有小會的朋友們一起欣賞。請大家也給我一些的指教,因為一切為光榮天主而為,感謝天主!


寫於乙未年冬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