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畢克神父 (郭瑞蘭)

畢克神父

郭瑞蘭

 

一個星期前(十二月十九日),我正在琢磨著是否要把甜的水果乾放到烈酒裡面泡個十天,準備做一個史多倫聖誕麵包(stollen).寄去給畢克神父的時候,消息傳來畢克神父已經在密西根耶穌會神父療養院過世,享年八十四歲。

畢克神父在我們這裡的耶穌會大學John Carroll University服務,因為我們本堂Church of the Gesu 就在大學旁邊,本堂和大學的神父們都住在同一個耶穌會的會院裡.畢克神父除了在大學服務之外,也在本堂裏幫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本堂週日清晨六點三刻的彌撒都由畢克神父一個人獨挑大樑,後來因為他的年紀太大了,慢慢地有別的較年輕的神父也參與幫忙。

畢克神父對經常望這台早彌撒的教友們都很親切,而且熟記每位教友的名字,他親暱地稱呼這些教友是他的Six-Fortyfivers,或是Early Christians,而嬉稱那些望八點半彌撒的教友是Latter-day Saints。建德退休以後,也開始每天去望這台早彌撒,我如果剛好週日休假的時候,也會和建德一起去望這台彌撒,所以不久之後,神父跟我們也都很熟。有時候在彌撒之後,會一起到附近的咖啡店喝咖啡、聊天。有一次神父搭我們的便車到店裡去,除了濃烈的咖啡之外,我們每人也叫了一塊果仁巧克力蛋糕(brownie),神父他吃的很愉快,我們也請神父把剩下的蛋糕帶回去。

畢克神父生在芝加哥,在芝加哥念大學,二十三歲時在那裡進了耶穌會,三十六歲晉鐸,之後就被派到John Carroll University服務,教過哲學,擔任過院長助理,但是最受學生歡迎的是他的學生輔導工作,神父一個人身兼嚴父和慈母的角色,為那些離家背井的住校大學生,很是受用。

神父退休以後,繼續在大學裡的學生輔導處和校友聯絡處幫忙,為學校的球隊打氣加油,更是賣力。許多多年前畢業的老學生常常回來看他。

今年春天,畢克神父走路摔了一跤,在密西根州的耶穌會療養院住了幾個月,回來以後,走路要拄著拐杖,雖然不能主禮彌撒,還是按時參與清早六點三刻的彌撒。後來慢慢地又可以一個禮拜主禮一次早彌撒。

十一月底的時候,神父覺得沒有食慾,看醫生的結果,認為是感冒,讓他服了抗生素。我們都有些憂心。後來有一天,神父在會院裡突然昏倒,由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檢查的結果,才發現是急性的白血病。

12月8號建德和我到醫院去探望神父,剛好耶穌會院的院長神父也來看望神父。在神父的房間裡還有神父的大哥一家人,神父說他姐姐的子女們也在早上來過。稍等幾分鐘之後院長神父先行離開,我和䢖德分別和神父的家人談話,在我與他的嫂子談話的時候,看到畢克神父和他坐在輪椅的大哥兩個人雙手互相交疊著,神父的臉埋在交疊的手上。稍過幾分鐘之後,神父抬起頭來,他的半個臉和眼圈都紅了、很感傷的樣子。神父的嫂子說他們因為知道這是兩老兄弟最後一次見面了.......奉獻一生給教會的神父不知道輔導多少的學生跟教友們。在這個與哥哥生前最後見面的時候,親情自然流露確實也很感傷。

當神父的家人都告別離開病房之後,我們與神父有一個多鐘頭的交談陪伴時間。神父談到他和他哥哥小時候的情形,他哥哥從中學就展露他對新聞事業的熱好、開始在某個報社工作一直到後來在芝加哥做了他一輩子的新聞報導事業。神父談到他的父母親是德國和英國的後裔。他們德國家庭的傳統是在聖誕節子夜彌撒之後大家吃史多倫聖誕麵包。他也一直維持著這個傳統,每年聖誕節都要為耶穌會院的弟兄們烤史多倫聖誕麵包。他用有些感傷的口氣說,可惜今年做不成了,真是很想念啊!我當時就下了決心,要學會做這樣的麵包,送給神父嚐嚐。當天回到家裡之後,靠著網路上的食譜,試著做了一條,但是不是最滿意。而神父在我們拜訪他的第二天,就被送到密西根的療養院去了 。

負責六點三刻彌撒讀經的是一位叫吉姆的教友,他把以前神父傳給他做史多倫聖誕麵包的食譜傳送給我們,我一看,哇!這個甜水果還需要泡在烈酒裡面一個月哪!計算離聖誕節只有十一天了,或許我如果馬上泡在烈酒裡,然後做麵包的話,也只能泡個十天,但是總是聊勝於無啦!

甜水果乾還沒有浸泡到烈酒裡,卻已傳來神父過世的消息,天父已經接他回天鄉了。雖然我沒能做成聖誕麵包請神父品嚐,但是我相信他已經和他的父母親在天國歡聚,一起享用這個節日特殊的麵包的。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