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5期 45

芥子45期-編後記 (鄭至麗、徐琪)

編後記

鄭至麗

 

家門前,梅花開了!

 

梅花  

 

詩情畫意談靈修
郭瑞蘭在這期《芥子》刊登她所作的畫「鐵骨老梅」,她說 : 「疏可跑馬,密不透針。國畫裏梅花在枝幹上的分布,密的時候連針都穿不過去,而稀疏的時候,花朵與花朵之間啊,是有非常大的間隔的。」
吳述中的詩:「海」仍然流露著他當年面臨著恒久海洋的氣概。
讀婁世鐘的七言詩〈人暈佳音月暈空〉,請也一定細讀他細心書寫的註解。
徐琪以行書書法抄寫的就是聖經裏芥子的經文,執筆書寫也是與天主密契之道!

靈修分享
我們的靈修生活是否也在追求一種境界?教宗在美國國會致辭時,特別提出四位美國人最是具有美國精神的人: 林肯總統;馬丁•路德金;多蘿西• 戴伊 (Dorothy Day) 及多瑪斯•牟敦 (Thomas Merton)。教宗方濟各特別強調 牟敦 有堅定信仰,是一個祈禱的人,是一個善於 對話的人。
Jack Downey 的文章〈大 悲 咒 與 多瑪斯•牟 敦 在 亞洲〉裏描繪的牟敦,就是一位有基督信仰而又能夠與佛、禪對話的人。他的靈修跨越天主教、禪宗、佛教。
孫長安的四篇《生命之慶》的文章說明的是他滿懷心火的計劃。第一次會前會的聚會已經在羅蘭崗的聖母聖心會所召開了,有十四位響應。第一講及第二講的詳細內容都經由孫長安譯寫而成。

專題討論
曾慶導神父的〈「天主是愛」── 魔鬼最現代、最狡猾的欺騙伎倆 〉就是我們的暮鼓晨鐘。
〈哈加爾─以上主的名字直呼上主的人〉是 戎利娜修女寫的。她是中國河北獻縣聖望會修女,2012年畢業於美國天主教大學,榮獲聖經學博士。現任教於天主教河北修院。 我們經過樂近英的介紹,得到戎修女的應許,轉載這篇舊約人物的文章。
請各位讀者沖杯好茶,找一個清靜的角落,一口氣讀完以下三篇文章:
貞吟寫的〈盤根的「罪」與深湛的「愛」 〉 ;
許建德寫的〈我們都是「罪」人嗎?:從〈盤 根 的「罪」與深 湛的「愛」〉一文談起〉; 及胡國楨神父寫的〈讀貞吟、許建德兩文之後的感言〉。
陸達誠神父寫的〈宇宙聖祭 -- 無獨有偶 〉中,描繪的是大家似乎應該熟悉的德日進神父。德日進神父的「宇宙聖祭」是在亞洲的大草原中 ,整個地球就是他的祭臺,獻上的就是世界的勞動和苦難。下幾期《芥子》會繼續刊載有關德日進神父的文章。

教宗方濟各專欄
感謝張玉芬、胡國楨神父替我們將《在慈悲禧年讀環保通諭》整理成為速讀的形式,通諭的第六章中,教宗強調「生態的教育及靈修」的重要性,任何改變都需要有多重動機,必須走上教育之路,教宗在此也提供了一些「由基督信仰的靈修經驗所啟發的帶領人成熟的路徑」。
耿慶文的〈天主教會改革已進入質變階段〉指出:以參與代替指導,用悲憫替換威權,與各族人類共呼吸,世界文明同發展的多元天主教新紀元。

郭子文的兩篇文章:〈讓我從《爬蟲類》說起〉及〈《60 分鐘》單刀赴會〉觸及我們生活不同的層面,我們的思言行為中,哪些是發自我們的第五個腦子 – 一個沒有具體的腦組織,只有腦功能的心腦。人類如何才能超越昇華?

我們的分會主席在〈「行動中的小會」與「小會的行動」〉這封致北美神修 小會會員的家書 中,北美分會2016年共融營 日期是6/30---7/3/2016;地點:美國費城St. Francis Spiritual Center, Aston, PA;營標:行動中的小會與小會的行動。

這期《芥子》的每一篇文章都在替我們每個人信仰生活提出見證!

 

***************************************************************************************

 

徐琪的编後語

《芥子》在至麗的推動、邀稿、用心的經營中,越來越豐富,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有人認真工作,有人喜歡和人「和」在一起共事;我們這三人小小的編輯組,就有這樣的組合。至麗要思莊和我寫一點感想和對下一期的展望。感想是我和他們兩位共事,覺得很愉快,我猜他們是勤學用功型的人,擔下了我覺得繁雜難擔的重任,謝謝他們的包容,讓我在這組裡仍湊上一腳。

芥子沒有定主題,會員、會友有更寬廣、自由的表達方式。這期除文字之外,還有文漣的畫作,瑞蘭的國畫,和我的小楷。期待以後有攝影、歌詞歌曲登等多樣化的創作。芥子是個平台,展現天主給我們的愛好;時間空間是評判員,好壞交給它們去定奪吧。讓天主的多采多姿在《芥子》綻放!

 

請按此處回芥子目錄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