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4期 44

芥子第44期 - 我可以安心吃葷了 (曾慶導神父)

我可以安心吃葷了

曾慶導神父

 

食物應多樣化,是醫生和營養師都這樣說的,他們好像也不鼓勵人光吃素。但吃葷的人看到不吃肉的人的舉動,心中可能會有點不安,甚至有罪惡感:是不是自己太沒慈憫心?(我是絕不相信牛羊等是先人之輪迴生命的,)這個問題也曾困擾我。

復活期我們在彌撒中讀到很多主耶穌在若望福音第六章的言論,給了我在這問題上一些啟發。

本來地球上的「食物鏈」,是維持生物平衡的一種必要方式,例如:我吃牛肉,牛為我死了;牛也吃草(草也有生命),草為牛死了。但我們人死後也會「歸於土」,作為草的食物。所以看起來,地球上的生物都藉別的生物的死亡,而得到食物,而生存,也藉自己的死亡給予別的生物食物和生命。

天主的受造物是如此「互為食物」,而造物主天主沒有置身度外,天主自己也是我們的「食物」。基督耶穌藉祂十字架上的死亡給予我們生命,又在若望福音第六章53-55節,重重覆覆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這就是我們在彌撒中領聖體、聖血的意義。

但是在基督這裡只是「單程」的,祂讓我們吃,並藉此給我們永遠的生命,而我們並沒有給祂生命,天主此「生命之源」,是永恒「給予者」,我們是「接受者」。

天主不需要我們成為祂的食物,却要我們成為「他人的食物」。做一個「為他人之人」,甚至為他人捨生。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因此是地球上生物界的一個定律,但也是精神界的一個定律,連創造我們的天主都為我們捨生,成為我們吃的肉和喝的血,為養活我們。

所以我們可以安心吃了。只是我們吃了喝了以後,也應該被人吃,被人喝,即為他人服務犠牲。這甚至是我們(包括天主所造的其他的生物)的生存的意義。

     而天主要我們做的,祂自己先做了!

    「我為羊捨掉我的生命」(若望福音十15)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直到永生」。(若望福音十二24~25)。

     人如果肯為朋友捨命,這應該是人間最偉大的愛了。」(若十五13)



轉載自《天主教主徒會恆毅雙月刊》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