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4期 44

芥子44期-第一位出身耶穌會的教宗 - 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耿慶文,鄭至麗 編撰)

第一位出身耶穌會的教宗 - 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耿慶文,鄭至麗 編撰

 

教宗方濟各就職以來經常引起世界各地的關注,被稱為是天主教會的偉大改革者,他的信息是容忍與愛。你們也許略知這位對媒体友善的教宗,但是你們却並不熟悉教宗方濟各的身世。

教宗方濟各  

喬治.馬里奧.貝戈格利奧(Jorge Mario Bergoglio)於1936年12月17日出生在阿根廷首都 布宜諾斯艾利斯 的一個義大利移民家庭。父親為一名鐵路工人,母親是一般的家庭主婦。家中有兄弟姊妹五人。(小學畢業照)

喬治.馬里奧  

年輕的喬治.馬里奧,在感受聖召之前,曾有過一位要好的女朋友,他們兩人都愛好跳探 戈舞。

探戈舞  

十幾歲時曾因患肺炎,摘除了一半的肺葉。

肺葉  

學生時代他曾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家酒吧當保鑣,也做過一段時間的清潔員。

security  

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主修哲學,但是以化學碩士學位畢業。在被任命為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主教之前,他在耶穌會修院教授文學,心理學,哲學與神學。

他在耶穌會修院教授文學,心理學,哲學與神學  

在阿根廷時,他未曾接受過拉丁美洲教會提供各級神職人員的特殊待遇。通常他都是自己做飯,乘公共汽車上下班。他到羅馬參加教宗選舉時,是自提行李,搭乘經濟艙,單獨前往。在羅馬住的酒店,也是自行結帳。

到羅馬參加教宗選舉  

教宗方濟各是一位狂熱的足球迷。他最熱衷的球隊是阿根廷的聖勞冷宗足球俱樂部。 (San Lorenzo soccer club of Argentina)

阿根廷的聖勞冷宗足球俱樂部   

方濟各是史上第266任教宗,也是額我略三世以後第一位非歐洲裔的教宗。(額我略三世出生於現在的敘利亞地區,於公元731年被選為第90任教宗。)

方濟各是史上第266任教宗  

他也是第一位耶穌會士被選為教宗。耶穌會傳統上以外方傳教,從事教育和神學論述受到各方推崇。

他也是第一位耶穌會士被選為教宗  

這是「方濟各」第一次被選用做教宗的稱號。 這個稱號方濟各是第一次被選用做教宗的稱號。 教宗方濟各選用這個稱號為了尊崇聖方濟各,紀念他喜愛貧窮的人。

這是「方濟各」第一次被選用做教宗的稱號  

2013年底,義大利的媒體證明了教宗方濟各的確經常於夜晚微服離開梵蒂岡城,去探訪並贈送金錢給羅馬城內無處居住的流浪漢們的傳說。

梵蒂岡城  

當選教宗之日,他沒有穿義大利時尚界循例贈送給他的那雙名牌紅鞋, 而仍舊穿他那雙從老家布宜諾斯艾利斯穿慣的老而舊的耶穌會黑鞋。

傳統教宗該穿的紅鞋  

處於教宗的職位,他不住教宗慣例居住的宮殿,選擇與梵蒂岡職工同住在「聖瑪爾大之家」。

聖瑪爾大之家  

方濟各教宗曾經說過,無神論者不是一定會下地獄,因為天主的仁慈是無止境的,祂照樣可以照顧到無信仰者。不信的人的罪不是不信仰天主,他們罪在沒有能夠遵照良心行事。

良心行事  

當談論到愛慕天主的同性戀者, 方濟各教宗曾有一次告訴記者們:「我有何資格論斷呢?」

愛慕天主  

教宗方濟各於二零一五 年六月曾經發表一篇 關注整個地球的通諭《願禰受讚頌》,是一份呼籲信仰人士及宗教領袖 ,採取有效步驟,以應對緊急世界氣候危機。

《願禰受讚頌》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