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划向深處」內容與感想

主講:洪山川神父、整理:楊黎芳

前言

  今年的 四月十六日 聖枝主日,高雄市玫瑰聖殿聖樂隊、聖歌隊邀請嘉義輔仁中學校長,風趣幽默的洪神父南下高雄,在道明小學以「划向深處」爲主題,爲敎友以閩南語帶四旬期避靜。

一片真正的漁網

  洪神父以一片眞正的漁網爲敎友說明在划向深處之後,我們會了解我們彼此都是天主的子女,要彼此相愛,漁網的每個結都環環相扣,一髮牽動全身,代表我們不論是主敎、神父、修女與敎友都互相關連,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

信耶稣得永生

  喜歡講笑話又很會講故事的洪神父,以一個又一個故事與笑話,讓我們敎友知道,四句期不僅紀念耶穌的苦難,更要記得耶穌的復活,耶穌的復活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永生的証明,所謂「信耶穌得永生」,如果耶穌沒有復活的話,那我們的信仰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就像那些外敎人一樣,以爲死亡就是一切的終結。要不然就是相信輪迴的觀念,那樣的話,或許家裡的蟑螂蚊子都有可能是親朋好友來投胎,把牠打死豈不罪過,終日恍惚不安,這不是很荒謬的事嗎?

  我們從出生開始就一直走向死亡,大家都是經過同樣的階段—求學、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累積一些世間的財富,但做爲敎友,我們都知道我們的現世就是天國的預象,正如我們的天主經所說的「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天國就是在你我的心中,只要我們心中有愛、有平安、有基督,天國就在我們中間。可是要進入天國的條件,是要經過死亡,也就是說要捨棄世間的財富,正如路加福音十八章第十八節,有一個富少年問耶穌要做什麼才能承受永生?耶穌要求富少年把他一切所有的都變賣了 ,施捨給窮人,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還有路加福音第十九章的稅吏匝凱,匝凱想要看耶穌,就攀上一棵野桑樹,因爲耶穌就要從那裡經過,耶穌來到那個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爲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待耶穌。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匝凱把一半的財產送給窮人,耶穌很樂意到他家裡。在此我們看到耶穌對我們每個人的要求都不一樣,匝凱是自願把財產的一半送給窮人,而在全部的福音,耶穌也只對富少年一人要求他變賣他的一切施捨給窮人。天主不僅對我們每個人的要求都是不一樣的,從富少年與匝凱的例子,也看出每個人與天主相遇的方式也都不一樣。

  當我們划向內心的深處,向裡面撒網時,會看到天主給我們一切,旣然一切是來自天主;空氣、陽光、水,甚至我們的健康都是天主給的,我們的生命也在天主手中,那我們也要對天主慷漑一點,分一些時間給天主做祈禱、讀聖經,也分一點金錢給窮苦的弟兄姐妹。

天主的靜默就是愛

  談到祈禱與天主的交談,其實天主的靜默就是愛,有一個故事是說一個人在苦像下面祈禱,他很羨慕耶穌在聖堂內高高在上,靜靜地俯聽我們的祈禱,覺得這樣很不錯,於是耶穌就讓這個人和他調換位子,換成這個人立在十字架上,唯一的條件是要保持靜默。

  聖堂裡第一個進來的人在祈禱之後把錢包忘在椅子上,在十字架上的人看了很著急,但爲了保持靜默所以沒有出聲。第一 一個人進聖堂是爲得重病的父親祈禱,他正缺錢爲父親醫病,祈禱之後看到了錢包,以爲天主眞的俯聽了他的祈禱,就高高興興的把錢拿走了 。第三個進來了 一個年輕人,爲了搭船遠行到聖堂裡祈求天主賜他一路平安,碰到了第一個人回來找錢包,找不到錢包,卻看到這位要搭船遠行的年輕人,就認定是他拿走的。看到這一 一人牽扯不清,而開船的時候又到了 ,十字架上的人實在按耐不住,就開口說錢包是別人拿走的,這位年輕人很高興有人替他主持公道,高高興興地上船去了 。看到這個人忘了原來的承諾開口講話,耶穌只得把他從十字架上請下來,耶穌責怪他多管閒事,因爲天主的意思就是要他們在那裡爭執不下拖時間,讓那個年輕人搭不上船,因爲這艘船就是撞到冰山沉沒的「鐵達尼號」郵 ^? 0

  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天主的聖意在,天主俯聽我們的祈禱,也藉著聖經裡的天主聖言向我們說話,我們都以爲天主的沉默是天主沒有在聽,事實上一切自有天主的安排,神父鼓勵大家從今以後多讀聖經,如果沒有看舊約至少看新約,沒時間看新約至少看四部福音,如果連四部福音也沒時間看,至少要看一部福音。

在我們的天父下,我們都是一家人

  我們的信仰並沒有對我們要求很多很大,我們的整個信仰可以簡化到只有一句話—我們的天父,不是你的天父,也不是我的天父,而是我們的天父,在我們的天父下面,我們都是一家人,你我都是弟兄姊妹,因此我們不要有錯誤觀念,認爲你是你,我是我,就像漁網上拉起了 一個結,其餘的結也跟著會被拉起一樣,我們旣然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就要多多關懷我們的弱勢團體,像原住民或在監獄裡的人。

  以嘉義輔仁中學爲例,輔中的原住民班從七年前開始,就方便原住民學生入學,有困難的學生盡量幫忙他們,特別照料原住民學生的學業與學校生活,讓他們將來有考大學的機會。其實原住民的孩子遺傳基因好,只是機會不好,當我們的孩子在補兒童美語的同時,他們卻在山裡打獵追逐山豬。原住民的文化與我們不一樣,但將來台灣走向本土化後,原住民的文化變成我們的文化,如果我們現在讓他們有多受敎育的機會,將來我們的擔子就不會那麼重,因爲我們畢竟都是弟兄姊妹。

天主教的學校是要讓 9*1 有機會認識天主

  目前全國有四十所天主敎的學校,天主敎的學校辦學的目的並非在比賽資優生,訓練會考試的學生,而是讓學生有機會認識天主,知道宗敎與迷信有何不同?所以不必爲了差一 一分就不錄取,使學生失去認識天主的機會,因此洪神父一直呼籲我們天主敎學校的校長們要記得聖經上所說的「要尋求天主的義德,其他的一切天主自會加給你們。」

一場道理很難準備的彌撒

  我們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是在朝著天鄕邁進的過程,在世界所經過的一些試煉與挫折,都是淨化的過程,讓我們更加接近我們天上的父。在避靜一開始,洪神父說最近有位敎友指定要洪神父爲他們主持一台殯葬彌撒,彌撒的道理很難準備,因爲這位敎友很年輕就去世,留下數位年幼的子女,這位敎友生前熱心公益圑體,是傳協主席、獅子會的會員、圑管區的幹部,因此周圍的親友都勸他們放棄信仰,再去拜神。

  洪神父從每場葬禮最重要的一樣東西「遺像」開始說起,他說一 一十四年前他做本堂神父時,有一位老神父過世,但一直找不到一張像貼在身分証上用的照片來做遺照,因此嘉義的主敎規定嘉義地區的每位神父都要先去把「遺照」照好。洪神父去照相館照「遺照」時,相館的老閭問東問西,搞不清楚爲什麼一個才三十歲的人要照「遺照」。參加殯葬彌撒的人聽到這裡都哄堂大笑,連神父都嚇了 一跳,因爲殯葬彌撒應有哀傷的氣氛才對。

  洪神父此後把他的遺照隨時帶在身邊,而且掛在服務的地方。從他所服務的天主堂,然後又帶著遺照到美國求學,到輔仁中學服務,再到輔大做訓導長,然後現在是輔中校長,他三十歲時所照的遺照都隨時在他身邊。

  提到「遺照」,我們一定會聯想到死亡,但死亡並不一定是那麼哀淒,走過死亡進入永生,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這是我們的信仰的價値所在。我們做敎友的人就是要有一雙「看得到」的眼睛—看穿死亡,看到死亡之後永生的存在。

一切天主自有安排

  當我們划向深處之後,我們會發現天主自有安排,祂會給我們一切。洪神父以自己爲例,他有四個弟弟、一 一個妹妹,他排行老大,出生在澎湖,五歲時搬來高雄,卻生長在嘉義竹崎,父親爲人做工,小學時很想有個像樣的書包,卻一直買不起,走過困頓自卑的童年與青少年的歲月,卻在偶然的機會裡,看到一些過期的善導週刊,吃鈑時很好奇看到同學在做聖號,開始對天主敎有興趣,才走入天主敎,高中畢業後,從傳敎員做起,帶領全家歸向天主,到現在成爲爲天主宣揚福音的神父,可見一切自有天主照料!

要服務別人對天主不要有交換條件的心理

  神父再三強調我們對天主不要有「交換」的心理,不要和天主交換條件,停留在祈禱免禍的階段。我們做敎友的人,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天國的預許,體會到大家都是弟兄姊妹,承行天主的旨意彼此相愛,爲別人服務,因爲服務是最高的倫理階段,讓別人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尤其今天參加的多數是聖樂隊與聖歌隊的敎友,在聖樂裡就有我們的信仰,洪神父期勉我們大家發揮天主的愛,再加上我們的聖樂,讓天主敎更吸引人,就像我們所熱心的選舉一樣,向大家多多介紹耶穌,使耶穌「凍蒜」!

做漁人的漁夫

  路加福音第五章第四至七節,耶穌對西滿說「划向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我要遵照祢的話撒網。」他們照樣辦了 ,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了 。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沉。」向內心撒網,划向深處之後,會有滿滿的收穫,也進一步想做漁人的漁夫。今年主敎圑所提倡的「新世紀新福傳」,洪神父預告在非凡電視第一 一台,在最近要再推出第一 一系列的信仰講座,計劃播出十集,計有。中梵關係; 〇 親子; 〇 婚姻; ^ 家庭;闳敎育改革; ^ 新政府新希望; ^ 和解; ^ 選舉; ^ 犯罪;出國民外交。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天主敎會與我們的信仰。

結語

  去年 十一月六日 ,敎宗在新德里發表的〈亞洲主敎會議勸諭〉裡曾提到宣講福音的見証,而在考慮本地化時要記起亞洲中的特別需要,以故事的方式宣講福音與道理,更適合我們亞洲文化。洪神父爲我們示範以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來宣講福音,而且用親切的閩南語讓原以爲枯燥無味的避靜,成爲笑聲不斷的聽講,對生活緊張苦悶的現代人,是一種喜樂的經驗。四旬期固然紀念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難,但敎友們也應該有喜樂的心情,因爲復活的基督即將來臨。整個避靜就在洪神父鼓勵大家勇敢地爲主宣揚福音,和分組報告洪神父給大家的二個問題(一)如何使天主敎更吸引人?(二)我用何種方法使耶穌「凍蒜」的討論中,愉快的結束。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