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4期 44

芥子第44期 - 愛與求知 (郭道生)

愛與求知

郭道生

 

愛與智慧是人生必須學習的兩個課題,儒家講仁智(仁愛、智慧)雙修,佛家講悲智雙運,慈悲心和智慧,也就是愛和求知。聖經裡所講的也是在談這兩件事,一個是博愛,一個是求知。無論任何哲學,任何宗教,都没有離開這兩件事。生命力需要愛的能量,生活才有意義。失敗事小,失去智慧,事情就大了。

人和人之間能和諧相處,源自於我們有充沛的愛。世俗的愛,那是有條件的。直觀的愛是没有條件的,這個小孩是我的,我一定會疼他;這個國家、社會是我的,我一定會愛它;父母親年紀老了,頭髮白了,我們還是會愛他們;他們走不動了,我們仍然喜歡他們,這樣的愛是没有條件的、是直觀的,它源自於內心中有充分的情感。雖然有愛,但我們要懂得方法;如果你很有孝心,但是智慧不夠,那麼你也不能做得很好。人與人的相處,不要試著改變對方,而應試著容忍對方的缺點,這樣才會和諧。我們不論是得意或失意,它不會一直這樣的,它一定會過去的,具有智慧的心,我們屬靈的生命才會生長。

人世間最重要的兩件事:一個是知識和智慧的問題,一個是直觀和情感的問題。我們要活得有尊嚴、有意義,就必須懂得愛和求知。人活著,就得活得幸福、快樂、喜歡才可以。和解則是幸福的開端,幸福就是現在;用知足的鑰匙,開啓幸福之門;只要相信自己,展現自信,你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凡事順其自然、盡心盡力的去做,把結果交給上帝即可。

我們必須承認這個世界是有一些不平等的,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不盡相同的,有些人出生就含著金湯匙,有些人則出身貧寒,有些人出生連爸媽都没有,人生跟人生是沒有可比性的;我們的人生是怎麼樣,完全決定於自己的感受;你一輩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輩子都在感受感動,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動的一生;你一輩子都立志於改變這個社會,那你的一生就是一個鬥士的一生;但是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掌裡,只要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最後還是會邁入成功之路。

其實人生,上帝給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它是個圓,就是100;可是這個100要分給什麼對象,分給家庭,分給你的事業,分給你的子女、夫妻關係;如果你事業比重要是佔多一點,那麼其它部份就會減少,所以它仍是一個圓。

感謝姊夫建德在八月默觀祈禱月訊裡,提供了禪的入門方法,禪修很注重調身、調息和調心,這對改善身心靈的健康助益很大。我們在禪修之前,首先將心情放鬆下來,然後做幾次深呼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快樂的心,無論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而生氣則是萬病之源,故我們應學會說對話,讓彼此不生氣;抱怨別人,不如檢討自己;生活就是理解,學會做一個能溝通的人;從來没有完美,只有完整。禪坐可以幫助人們舒緩每天繁忙生活所帶來的壓力,讓大腦重啓運作,這種效果就像是打了個盹,醒來之後神清氣爽、天地寬闊一樣!所以此刻無論您正處在煩惱或憂慮中,別猶豫了,快來放手禪坐吧,它將不可思議地改變您的生活!每個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意念都是一個能量,能夠溝通自然的能量,想好的事,好的自然就來了。所以我們應多給人微笑、關懷、幫助、合作、希望、鼓勵、讚美,開啓心的力量,用善行善念來感應宇宙中吉祥的能量,創造幸福美滿的人生。

人生的真諦,是人要活得幸福快樂;幸福不在物質上享有多少,而是感覺擁有多少;幸福不是靠物質積聚而來,而是要在精神上昇華才能獲得。人要活得快樂,必須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若做不到為他人,最起碼不要為別人製造不快樂;求人不如求己,擁有一顆純善的心,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德蕾莎修女的「垂死之家」的祈禱文,內容有一段是這樣寫的:「一顆純潔的心,很容易看到基督。」若老是想設計別人的人,是看不到基督的。若要過快樂自在的生活,便要越簡單、越簡易越好。人的出生是偶然的,死亡是必然的,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只有這種達觀、安于天命的寧靜心情,你就會放下恐懼,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我們可以在生命中找到「十字架的愛」,為了神,我們必須堅持到底,在到處充滿傷害的世界裡,有上帝絕對的應許,我們所信的「衝突」,才可以圓滿解決。

我們一般人,永遠都會深感對不起父母親那無邊深恩。為人子女的,我們應該勇於經常對父母親說「我愛你」。我們一般人是量入為出、神給我們的,則是量出為入,有形的是金錢,無形的是祝福。

聖經中的天父説:地上的父母尚且拿好東西給兒女們;何況天上的父會把更好的東西,賜給我們,就是聖靈,聖靈就是三位一體真神中,其中一位有格的神,住在人的心裡,成為人心中的光和引導。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