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4期 44

芥子44期-爐灶上的人格分析~九型人格(The Enneagram),九種鍋~(郭子文)

爐灶上的人格分析

~九型人格(The Enneagram),九種鍋~

郭子文

 

受到上期芥子「骨肉湯」發表的鼓舞,決定把多年來,對九型人格的認真研究,及對周圍人性格的仔細觀察,在這裏大膽地,用人人熟悉的廚具,對九型人格來一個另類的詮釋。目的在幫助人們對「九型人格」有個最基本的認識,也算是對「芥子」竟然打開「飲食神修」新欄目,來表達個人的一種支持吧。

近幾時年來,The Enneagram,九型人格,在一般心理輔導這一行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熱門派別。它把人的性格,分成了九類。其中三類(#8,#9,#1)主要憑「直覺」處事;另三類(#2,#3,#4)主要憑「感覺」處事;最後三類(#5,#6, #7)主要憑「思維」處事。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用「腸」,用「心」,用「腦」,有著三種不同的處理中樞。

 

**********

 

#1完美主義型:自律甚嚴,原則性很強。對事非黑即白,對人要求也很高。常想要改造世界,因為世界缺乏正義,人們缺乏紀律,太多人懶散不負責。他心裏有很多看不慣的東西,一肚子憤怒,一觸即發。和他來往,要記得輕輕來,慢慢去。就像個「壓力鍋」,不可去貿然打開蓋子,碰不得。代表性人物,如高爾(Al Gore),為推動環保世界的理想,二十年來,如「螞蟻」般,努力不懈,承受諸般壓力,甚至訕笑。

#2樂於助人型:很能體貼關懷,也很善於恭維。當別人變得十分依賴她時,就會讓她感到自己的重要性和權威性,這時,她就更「給力」了。犧牲自己來服務有需要的世界,正是她的座右銘,所以,每有活動,出大力,幹重活,一定少不了她。就像是個特大號「電飯鍋」,到處需要它。功勞貢獻雖大,功能變化卻不多。代表性人物,如聖德勒撒姆姆, 像個「騾子」一樣,任勞任怨, 一生奉獻給垂死的窮人。

#3酷愛表現型:適應力極好,工作努力,表現傑出,競爭心很強。因為急於爭先,常常忽略自己真正的感受,只往功名成就衝。做什麼事,都希望有人看到,好向人邀功。就像個「炒菜鍋」,作業時,嗤嗤作響,油煙四射,弄得左鄰右舍,無人不知曉。代表性人物,如克林頓總統,能說善道,一等人才。有時卻像個變色「蜥蜴」,會睜眼說瞎話。

#4 浪漫憂鬱型:充滿藝術情懷,多愁善感。生命裏永遠缺乏一點什麼,所以總顯得有些憂鬱。因為思想不太能貼近現實,所以老也不能真的做出點什麼成績。就像個「日本料理鍋」,擺著看很是美麗,但總覺得有些單薄,帶些哀傷,有吃沒飽。代表性人物,如瑪麗蓮夢露,像個「小白鴿」,連咕咕的啼聲裏,都帶著萬般無奈,最後以自殺了結揮之不去的哀傷。

#5 觀察分析型:冷靜聰慧,觀察入微。求知心切,追根究底,博覽群書。內心充滿熱情卻怯於表達,還常願和別人保持距離,以免洩露自己的秘密。就像個「電磁鍋」,看著以為是個沒打開火的冷鍋,其實裏面早已沸沸騰騰。代表性人物,如愛因斯坦,科學界泰斗。智慧超人,像個「狐狸」,逢疑難必求解,領悟力極強。但人際關係偏弱,婚姻不順,朋友無幾。

#6 忠心耿耿型:忠誠可靠,童叟無欺。凡事小心謹慎,考慮周全,穩扎穩打,絕不莽撞。因此,有時也會過分猶豫不絕,遇事拖拖拉拉。但絕對是可信賴,負責人的朋友。就像個「鑄鐵鍋」(Cast Iron Pan),又 沈又重,慢條斯理,多方功能,永不會壞。代表性人物,如戴安娜王妃,小心翼翼,從不張揚。像個「狼」一樣,盡忠職守,低調進行許多慈善事業。

#7 時時尋樂型:最怕面對痛苦沈悶,因此到處找樂子,甚至越界去招惹旁人。活潑愉快,充滿生機。生性敏捷,多才多藝,因此,很會出點子,化解難題;但缺乏耐性,善攻不善守。就像個「麻辣鍋」,永遠有滋有味,樂此不比,後果明天再說。代表性人物,如莫札特,才華洋溢,充滿生機。雖然生活艱苦,他的音樂,卻永遠喜滋滋,像「猴子」一般,即使天塌了下來,也不至於敗興。

#8權威領導型:對自己充滿自信,是個天生領導人才。不會承認自己的弱點和錯誤,還喜歡別人來挑戰,以便把對方好好征服一下。做事果斷,善於控掌全局。會極力保護誠服於他的人,因此,常是個被四面擁戴的幫主。就像個「油炸鍋」,猛火大油,不論什麼材料,放下去後,不到幾分鐘,全給炸個香噴金黃,面目全非,口服心服。代表性人物,如古巴總理卡斯楚,鐵腕統帥,像個「犀牛」一般,什麼也擋不住。美國對古巴禁運封鎖五十多年,今天恢復外交關係。卡斯楚宣稱,美國該賠古巴很多銀兩,彌補五十年來的損失。快九十歲的人了,「犀牛」本色不改。

#9 天下太平型:容納百川的好好先生,對於人與人間的衝突,盡可能的避免,也費力去調和。經常躲進自己的世界裡,減少與人互動 ,以降低外來威脅。當別人有所提議時,絕對不會立即反應,這樣才能保證天下太平。喜歡花很多時間躺沙發、看電視。不喜歡立計劃,給自己憑添壓力。常願停在一個位置上,節省能量為要。就像個「燜燒鍋」,燒開蓋上,要燜上幾天以後,才能得知一些所以然,快不了。代表性人物,如美國小布希總統,你急他不急。9/11事件發生時,他還在德州農莊度假。好比是隻「大象」,拉不動也推不動。只有等它自己來決定,動還是不動,別人無可奈何。

 

**********

 

有關九型人格,現在坊間已經有大量的書籍出版。有關不同型的人,在工作場合,如何合作;在婚姻關係中,如何配合;在祈禱生活裏,如何應用,等等情況,都有介紹。除了書以外,還有許許多多的九型人格研究中心,和退省中心,幫助人們瞭解自己的人格類型,以便能慢慢進行人格整合。希望每個人能從瞭解自己原有的性格,意識到哪些是該截長補短一下的地方,以求人格能漸漸成熟進步,慢慢能擁有一個比較正面向上,完整的聖善生活。因此,本來很明顯的屬於某種人格類型,在長年累月成熟整合以後,原有的人格類型特徵會相對淡化,因為自己已經是個比較平衡、祥和,自在的人了。

下面列出四本「九型人格」的書,相信也是這一行裏的一些代表作:

1. HellenPalmer, The Enneagram, Understanding Yourself and the Others in Your Life, Harper Collins, 1988
2. Don Richard Riso, Personality Types, Using the Enneagram for Self-Discovery, Houghton Mifflin, 1987
3. Richard Rohr and Andrea Ebert, Discovering the Enneagram, An Ancient Tool for a New Spiritual Journey, Crossroad, 1992
Don Richard Riso and Russ Hudson, The Wisdom of the Enneagram, The Complete Guide to Psychological and Spiritual Growth for the Nine Personality Types, Bantam Books, 1999

這幾本書裏,Palmer的個案描述,最為詳盡易懂;Riso(曾經是位耶穌會士)的分析最為清晰,文字最為精煉;Rohr(方濟各會士)對聖經裏的人物,提供人格類型的分析描述,有參考價值。希望對人格心理和神修的關係有興趣的人,能往這個方向去研讀探索一下,保證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