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4期 44

芥子44期-玫瑰經 (譚愛梅)

玫瑰經

譚愛梅

 

我在頌唸玫瑰經的時候,腦子裡常常會出現,母親晚上,跪在家裡的祭台前唸玫瑰經時的背影, 有些時候,我也會陪她一起唸。我現在還記得她用廣東話和我對答的「聖母德敘禱文」。那時我還小,唸歸唸,也不能體會出玫瑰經的特殊的意義,也可能因為是老的聖母經是文言文,那時我還沒有讀文言文的能力。然而,雖然是種無意識的誦唸,每當我祈求保佑的時候,聖母經,自然的朗朗上口,保佑也接踵而來。有點像佛教徒頌念的「阿彌佛陀」。

來美國之後,發生的一件意外,一件幾乎讓我可能傷殘一輩子的意外。我才真正體會到聖母經神聖的威力。紐約的寒冬,住在美東的會員,很可能都知道,有一種叫「冰雪」的現像。是發生在下了雨,積水未乾,而氣溫遽然快速下降的時候產生的。地面看來很正常,實則早就結了一層堅固卻不易辨識的薄冰。說實在,來美國二十多年,我都沒有見過。直到意外的發生。

事情的發生,如今仍然歷歷在目。那天一清早,為了一點瑣事,打了個電話給一個好朋友小文。對話結束的時候,她告訴我,早上出門要格外小心。因為,她送小孩上學,一路上行走和開車都很困難,特別溜滑。地面上一層「冰雪」。當時,我聽歸聽,也沒真的放在心上。稍後,我得出門辦事,忽然想起小文的話。往窗外看出去,地面乾乾淨淨的,實在不明白什麼是「冰雪」。為了確定,我穿上鞋子打開前門,走出去,想看個清楚。才走到前門的樓梯口,還沒有機會看,就整個人四腳朝天,一路躺著滑下八,九個梯階,頭的後腦勺一直打在尖銳的水泥樓梯上。

滑到地面時,只知道脖子以下已經完全失去了知覺。頭腦雖然很清楚,全身的神經和腦子完全失去了聯繫,無法動彈,那種感覺至今仍然清晰難忘。放眼觀看,四周都很安靜,一個人都沒有。附近的鄰居,因為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已經過了早晨忙碌的時段。一籌莫展之下,只好靜待。也絲毫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忽然,沒經思考的我,腦子裡開始頌唸聖母經(文言文那種)一開始頌唸。奇蹟般,知覺就從脖子以下開始一寸、一寸的恢復過來,我也沒想其他,就趕緊不斷的唸,知覺也不斷的由上而下一片段、一片段,平切面般的慢慢往下恢復。直到最後腳指頭的末梢知覺也完全恢復過來之後。我才慢慢的自地面上爬起來。從邊門走回家裡。地上的冰雪也早就消失。一切都那麼自然,也沒想到是天主的恩典,更不用說感恩。

那天,也很奇怪,好像天主早知道即將發生的事,而且已經為我有所準備。因為早上還有另外一位平常根本不太聯絡的護士朋友也打了個電話給我,告訴我她今天没上班所以給我打個電話。於是,回到家裡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我這個護士朋友,請教她如何善後。因為頭部左後腦稍,腫了半個棒球大的血包。左臉靠太陽穴的附近也有半個像高爾夫球般大的血包。她告訴我,如果沒有想吐的感覺,就拿個冰袋敷在血腫的地方,可以止痛,也可以消腫。如果有,就要去醫院。我照著她的話去做,兩個血包,都逐漸消下去,接著後來的三天,稍有不適,卻都感覺良好。也沒有看醫生。週末還開車到Morristown, NJ作了一個三天的藝展。

事情發生之後的那個星期,有一天翻看世界日報,無意間,看到報上的一篇文章,談到兩個teenager開車出遊,出了車禍。開車的車主沒事,乘客的女孩子卻從頸子以下全身癱瘓。腦子雖然仍然能夠非常正常的思考,從此卻荒廢了她的大好人生。而且,兩家從至交,因為賠償問題,反目成仇。因為,我親身的體驗,非常瞭解受害一方的痛苦。不僅是受害人本身,她的家庭也將受到嚴重的傷害。

事情發生在十幾二十年前,我也曾經想過,這篇世界日報的文章為何偏偏被我看到?無非,就是天主要告訴我,在我身上發生的是奇蹟,是聖母特別的恩寵?雖然偶而有和一兩位小會朋友談起。內心也沒有太多的想法。也沒有太多的感恩。半年前,有一天和小姑談天,又聽到另一個類似的故事。她說朋友的先生,在某個冬天,因為,走出車庫時,滑倒在地。頭腦清楚,脖子以下癱瘓,從四十幾歲到六十多歲的現在,一直沒有恢復過來。只得送回台灣,長期住院。

這次,讓我再度想起,並確認那是聖母對我的特別恩寵。如果不是當時誦唸聖母經文,而得到聖母轉禱的恩寵,可能至今還得住在醫院裡,什麼都別談。然而這二十年來,我的確沒有認真想過,這是多麼大的恩寵。以致我靈修的進展非常緩慢,因為從沒想到我健康的身體是得自聖母的特赦,才得以自由自在的活蹦活跳。聖母一直很耐心的等著我的覺悟。

現在我一邊寫也一邊更確定,我是因為罪而受到懲罰,因為聖母的轉禱,我才得以逃過一個大劫。無論在靈修和工作上,我都應該好好珍惜這個再生的身體,作更大的努力。想想,當時身體恢復的情況,是唸一段聖母經,身體的一段橫切面才恢復知覺。

另外,我看到有些有關祈禱的書裡談到,祈禱時必須經過大腦的思考體會,祈禱才有意義。的確有道理。當你平心靜氣的時候,的確不應該心不在焉的祈禱。但是當你在非常緊急的時刻,不經思考的頌念。也是非常有幫助。每當我開高速公路的時候,我很自然地天主經、聖母經(文言文)脫口而出。前面的traffic常常就像摩西分開紅海般,順暢無阻。

現在,每當我心情低落的時候,就會想到我的生命是聖母代禱的再生,我不可不珍惜。我的努力奮鬥勁又恢復過來,我的心情也瞬間開朗。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