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如何做好日常生活中的神操

主講 \ 耶穌孝女會賈玫瑰修女、整理 \ 楊黎芳

神操的意義

  神操是一個過程,使我們在信仰的生活中有天主的經驗,因此在開始做神操時要先有一顆渴望的心,渴望認識天主,如果沒有渴望的心,要先從培養渴望的心開始。

做神操的地點與時間

  最好每天醒來時就能想到天主,一想到天主就念「天主經」,因爲天主經是我們信仰的中心與目標,或在洗臉時,一想到天主也可一邊洗臉一邊想天主。剛開始做神操時要給自己訂一個時間,每天給天主十五分到一 一十分鐘,按個人自己的方便選個固定的時間,最好是在早上,而且要有一個固定的地方,守靜默讓我們的心定下來。

做神操應有的姿勢

  做生活中的神操時,身體的姿勢非常重要,如果是坐著,就要有個坐相,莊嚴的坐好,兩腳著地雙手放在膝上,因爲與我們對談的對象是至尊無上的天主,因此先要有恭敬的態度。做神操時是要聆聽天主的話語,旣然要迎接天主到我們心中,就要好好享受這個時刻。

做神操的方法

  神操是用祈禱的方式與天主交談,因此可用聖經上的一句話默想,或讀聖經,然後停留在使你感動的地方,安靜與主交談。高雄小會這次決定用朱修德神父的《生活中的神操》,請大家先看「序」裡的說明。但請大家注意現在尙在準備階段,還不須要看書的內容。

我們目前是在準備的階段,在這階段我有幾點建議:

準備階段的第一週每天應有的態度

  第一天的操練,把重點放在「口」,想一想在這一天中我將如何用口舌讚美、輔導別人與適時的談話,如果喜歡講電話講得很久的人,要想辦法長話短說,反省自己曰疋 1^1 恰當的運用自己的口舌。

  第一 一天的操練,把重點放在「眼」,反省我們平常最愛看的是什麼,是不是把太多時間花在無謂的看電視上。多多想一想我究竟大部分用我的眼在看什麼!

  第三天的操練,把重點放在反省日常生活中我何時想到天主,我是否想在認識天主方面有所進步,在你的心目中,天主是怎樣的圖像,你可在今天找一個你所信任的人,互相交換你們對天主的看法。

  第四天的操練,把重點放在時時刻刻想到天主與我同在,我並不孤獨,可以讀聖詠一百三十九篇,感覺到我們是在天主的注視下,體驗到祂的愛。

  第五天的操練是反省自己的人際關係,想想平常自己是如何待人處世,不要想要掌控子女,也不命八 " 別人,人類生而平等,要互相尊重,並與人像兄弟般的來往。

  第六天的操練是用我們的 36301.7 記憶力回想一下我們一直在耽心什麼事?爲什麼會一直耽心?求天主給我們恩寵,醒悟我們所耽心的事其實是與天主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使命有關,對周圍的事少批評多欣賞,越用我們的回憶去回想,我們就會在各方面越來越進步,更加能夠發展我們的能力。

  第七天是複習第一天到第六天所做的操練的心得。

  我們在這兩週當中把以上的操練做兩遍,操練是時時刻刻在做的,每天固定做的十五分到二十分的省察,也就是祈禱,是在訓練使我們的心靜下來,都不要有任何的思想,這是現在開始每天要做的功課。

靜默當中的特別建議

  爲了做好十五到二十分鐘的靜默,特別提供聖依納爵做省察的五個建議供大家參考,只要利用以下建議的這五種心情來做神操、省察與祈禱,會使我們無往不利,保持心靈上的健康與活力。

(一)以感恩的心意識天主的臨在……意識到天主看見你,也了解你。

(二)祈求恩寵,能在這一天的每一個經驗中看到天主。

(三)反省今天已過去數小時的生活。

(四)祈求恩寵,能感謝所領受的恩賜和對悲傷有治癒效果的恩惠。

(五)對天主的臨在及召叫有了更進一步的感受後,以此來展望未來。

開始做心得筆記

  從現在開始,每天給天主十五到二十分的時間,專心與主交談,再加上在生活中的態度,也就是以上所提的一週內每天應有的操練,別忘了每天做一些祈禱省察之後的心得筆記,看那些地方令你十分感動,你的反省與祈禱方面有那些困難,你生活與工作方面的變化等。心得筆記非常重要,因爲要有心得筆記才有資料做小組分享。

  日常生活中的神操如果無法每天都做,至少一星期要做三、四天,慢慢養成習慣。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