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4期 44

芥子44期-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鄭至麗)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鄭至麗

 

還是以花開始吧。

最近搬了家,前院靠馬路的那塊地突然有淺紫色花兒從土裏探出頭來,難道春天花季最早的番紅花 (Crocus) 在夏末時節又盛開了?有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番紅花  (Crocus)  

稍作探索之後,原來此花非彼花,這種夏末秋初開的 约6英寸高的花是 秋水仙 (Colchicum autumnale)。

這期《芥子》曾慶導神父介紹〈教宗方濟各的勸諭《福音的喜樂》〉,他將原文長達八十四頁的教宗勸諭的重點精華列舉出來。教宗方濟各以福音的喜樂作為福傳的重心及著力點,很有阿基米德所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的氣勢!

九月二十二日教宗方濟各即將抵達美國境內,他將會赴聯合國,發表保護生態環境的演講,並應邀訪問美國國會。耿慶文的三篇文章:〈教宗方 濟 各沒有 撈過 界〉;〈第一位出身耶穌會的教宗 , 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及〈解 放 神 學 的 今 是 與 昨 非〉都與教宗方濟各有關!

郭子文的〈渡!從弗蘭克爾(Viktor Frankl)的「意義心理治療」,看昨天、今天和明天〉介紹的是注重以「生活意義」為中心的心理治療。

郭子文的 「爐竈上的人格分析」以我們日常生活油米柴鹽的九種鍋來介紹九型人格學 (the Enneagram)。她認為研究「九型人格」具有兩個方面的作用:一是增進自我了解,知道我哪些地方可以改善;二是更了解別人,如何更有效地與他人溝通。九型人格學(Enneagram)是一門古老學問,可能起源比 蘇菲(Sufi)教派更古老,和易經一樣有幾千年歷史。 她的文章可以歸類在她首創的「飲食神修」專欄,顯然也可包括曾慶導神父的另一篇文章:〈 我可以安心吃葷了〉及何笙笙的〈發酵食品與人體生態保健〉。

我們有兩位年輕作家參加《芥子》的陣容。Reanna Salt 的〈My Ancestors 先人吟〉及 婁天慧的 〈母親的水餃〉。

她倆寫出年輕的感觸,觸及到的卻是在我們人類最古老最深邃的親情。就如王世彬先生所寫的〈家庭的神聖性不容侵犯〉也是語重心長!王世彬先生的另外一篇文章〈不作時間的追悔者〉更是不能不讀!

韓甲蕙的〈祝父親節快樂〉及 安然的〈真愛無言〉這兩篇是以書信方式抒情。胡國楨神父的〈答客問〉替我們解惑,「默觀」與「默想」的異同何在。

貝慈神父繼續他 不歇息的耕耘工作,他寫的〈聖母經〉經過唐汝梅的翻譯及梁修文、韓甲華的校正與堂區教友見面。

郭道生的〈愛與求知〉描繪的是有慈悲心,有會感恩的心,有快樂的心之外,必需一輩子尋求智慧!

吳述中介紹 今年三十歲的西藏十七世大寶法王噶 瑪 巴寫的一首新詩〈世界啊!〉,替我們打開了一片新天新地。

譚愛梅的〈玫瑰經〉和陳懷台的〈主,祢是第一位!〉是兩篇生命受到嚴厲考驗的信仰見證!

陳著釧的〈老夫老妻的感言〉是:「努力去愛天主,複製天主的愛,父母的榜樣,是給兒子女兒最好的遺產」。

讀李小慧(筆名)的〈為房子寫記錄〉,就像觸摸到一幅精緻的織錦;讀王玉梅的〈捨得捨不得〉則如品嘗一杯色香俱全的鐵觀音。

讀周文漣的〈以道引畫, 以畫釋道〉,你得泡壺好茶,靜靜地,慢慢地讀。

謝謝婁世鐘的文章:〈在華人社會中實施普遍而效益的肺癌篩檢之日就要來臨了吧! 〉,文章內,給我們的是醫學界的內幕及尖端資訊。

從焦寶進的〈橋樑教會的典範: 芝加哥華人天主教會團契〉及〈Milwaukee 朝聖之旅: 朝聖地簡介〉兩篇報導,我們看到的是活生生的橋樑教會。Milwaukee周遭的小會會員們真是有福!謝謝提供照片的譚愛梅,林少珍。

周文漣 分會主席的〈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北美分會現況報告〉中提到的【神修溯源】已經進行到第六單元 ,2016年北美共融營則訂於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日在 費城 St. Francis Spiritual Center舉行。她奉獻出我們在北美分會特別需要的凝聚力。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