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3期 43

芥子43期-那個愛玩花的女孩 (周文漣)

那個愛玩花的女孩

周文漣

 

今年三月裡,我參加了家附近聖方濟靈修中心主辦的Focusing調整焦點講習,隨著主持修女引領的內觀祈禱,我第一次遇見了內心深處的自己,一個外表堅強遇事從容, 裡面卻是個需要呵護的小女孩。

五年間,我送走了疼愛自己的父親和先生,情緒上有時難免陷於低潮,但是今天我居然感受到有個快樂的小女孩,在花園裡採花,仔細端詳,她竟然是童年的自已。小時候,爸爸在院子裡種了各種花草,任我在花間玩耍,正如媽媽教我唱的兒歌:

「飛呀!飛呀!飛到花叢裡,這裡的景緻真美麗,
有紅花和綠葉供我們遊戲,
有地上舖的草供我們睡眠,
飛呀!飛呀!飛到東呀飛到西,
我們同在一起,永不分離。」

院子裡的花,我可以隨意採摘,挿在花器裡。後來,走在台北街上,遇到賣香花的阿婆,不需我多説,先生已掏腰包買來送上。今天我這麽喜歡花,原是出來有自,朋友間的婚殤喜慶,我常自告奮勇包辦花事,玩得不已樂乎。

我的家,裡裡外外,沒有一天沒有花,幾天前我等不及,又買了各色的三色蓳,準備天暖和點就種下去。院子裡,牡丹芍葯開始抽芽,鳶尾的薑根邊已發出了幼苗, 鈴蘭自土中露出粉紅色的小尖,籬邊的彎柳也點綴了嫩綠,屋旁的莘荑,又稱木筆,她的花苞穿着一件毛絨絨的外衣,伴我度過整個嚴冬,等待着春天的來臨,幾株紅梅已打了全樹的花苞,有幾朶竟然已經綻放,散發出淡淡的花香,正應了「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歸來笑撚挴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唐 梅花尼子》的詩句。我又可以開心地在院子裡玩花了。

近日,那愛玩花的小女孩,不時在我心中出現,畫面愈來愈清晰,她期待春花綻放,她想念寵愛她的父親和先生,每當她獨自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與難題時,那強而有力的肩膀在那兒呢?她想靠一靠,休息一下,她需要被呵護。從前,心中有煩惱,父親會安慰開導,家裡有東西壞了,先生自會去修理,現在凡事得自己想辦法。天主啊,禰可以讓我靠一下嗎?

正當此時,一個朋友來幫忙修理漏水的龍頭,另外一個朋友也來幫我更換朽壞的電挿座,悅主的家人秉民開車送我去取電腦,潔兒知道我在忙著準備畫展,特別空出一天來幫忙我裝裱。電話響起,得知孩子孫子們要回來過復活節,兒子體貼地問到我的電腦運作正常嗎?家裡有什麽需要他維修的?有什麼事他可以幫忙辦?立言知道我孩子孫子們要來過節,特別做了些牛肉餡餅送來。

慈愛的天父啊!是禰在那兒看顧我嗎?送來我的支援團隊,讓我經驗到溫情滿人間,讓我意識到大地正復甦,復活的基督,帶來了平安與新希望,我的心中不由得唱起:

「春風吹起十里百花香,
春天的活力多奔放,
神的兒女臉上露出顏笑,喜氣樂洋洋,
神的應許使他有盼望。
生命好似一滴朝露,轉眼就不知去向,
何必為生命憂傷、、、、」

宋代禪僧無門和尚的 「頌」曾寫到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為我們神的兒女,要說:
「心中有主亮光,天天充滿希望,
信賴耶穌心中就有平安。」

我走進畫室,研墨展紙,心存感恩,一年容易又春天,讓我借彩筆,且留春住。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