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爾旨承行於家庭中 座談紀實

主持人 \ 萬致第 助講者 \ 朱恩榮神父、江梓生、張銘義

整理 \ 李德蕙

 

前言

萬致第:常想在俗聖人少,於家庭中成聖尤不易。如何於柴米油鹽等日常瑣事中不被俗化,而能「樂行主旨」,歡迎大家分享。

朱恩榮神父:這個講題大致可分爲六階段來講:

1. 出國進修 2. 結婚生子 3. 子女敎養問題

4. 中年危機 5. 空巢時期 6. 退休

一路行來,苦樂相倚。

江梓生:我的太太罹患骨癌,受了許多苦,曾對我說,她受的這些苦,都是爲救我回到天主的面前。她過世後,看了她的日記,眞正改變了我。四年來,我獨自把兒女帶大,可與大家分享單親家庭的經驗。

張銘義: 我們初到美國,找到公寓,行李卸下後第 一 件事,就是找天主堂 。 並堅持每日飯前和家人同桌祈禱;即使先生出差外州半年,亦不忘於此時記念他。我們對信仰的看重,對孩子有正面影響。

分享

一、 在婚姻中樂行主旨:

《敎友生活》裡〈婚姻與修道〉 一 文曾寫到:「要修道就在這樁婚姻裡修巴!這裡修不好,去那裡都 一 樣。」

丄 迷湯哲學:改變自己,多肯定和讚美對方。曾在婚姻中「衝得頭破血流」,遂決定先改變自己。「大灌迷湯」的結果,大大改善了和先生之間的關係,先生也開始陪著上敎堂。么共同的信仰:把信仰帶到婚姻裡,讓那如林間和風的天主,帶來婚姻的和諧與美 滿。

1 建立正確的價値觀:生活中的每 一 個因素都是零,天主永遠是那最左邊代表萬有的 「 一 」。 如果沒有天主 , 一 切皆虛空,無義。基督徒價値觀的建立,可 一 統生活秩序。

二 、在教養子女中樂行主旨:

丄 提供和諧的家庭氣氛:把信仰帶到家庭中,讓孩子在和諧的「好環境」中成長,是送給孩子最寶贞貝的禮物。

注重身敎:信仰要生活出來。父母對信仰的重視並實行,將有助孩子們培養信仰的根苗。

1 常反省:子女乃上天所恩賜,常思何事爲最切要,有益於子女。

4 要爲孩子祈禱:孩子的信仰需要保守,要常爲孩子祈禱,也敎導孩子爲家庭需要祈禱。可爲遠地孩子祈禱,守齋。

陸達誠神父: 珍惜和家人吃的每 一 頓飯,因爲每 一 頓飯、每 一 次的分享,都是 一 個新經驗。

吳伯仁神父: 保祿說:「沒有基督,就不會成爲今日的我。」在信仰的過程中,我母親的帶領影響我至深。對從小領洗的敎友而言,成長的過程中,曾有一段「離家」的經驗。離開父母 一 路呵護的信仰溫床。可是,離家後再「回家」,信仰已不是原來的信仰,而是自己的信仰。在天父年裏,我們每 一 個人都要「回家」。

胡國楨神父 : 子女表達信仰的方式和父母的不同,不必自責,反要從中看出其意義。因爲人在變,時代在變,信仰的表達自然要變。父母需在無力感與挫折感中,仍具 信、 心 ,止冃 定自己的 II 貝獻。

三 、 在與父母—公婆—相處中樂行主旨

1. 在服侍父母—公婆—時,就是最好的身敎時機,孩子將以父母的態度爲榜樣。

2. 侍奉老人家不要太嚴肅,因爲是長期的工作,先把自己照顧好,再高高興興的去做。常存赤子心、樂觀、超性、幽默感、積極、輕鬆和相信天主。

四 、 退休後的生活:

1. 雖近黃昏,卻仍絢麗美好。以 一 生累積的智慧、經驗,可爲敎會奉獻自己的時間和力量。

2. 在人生每一階段,珍惜所有,少年夫妻老來伴。此時和自己另 一 伴的感情,可臻至另 一 新境界。

結論

•  在與配偶 、 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中,常以耶穌基督,以聖家做爲標準。

•  恒心祈禱 , 讓天主帶領我們。

•  「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愛人如己」,尤其對自己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兄弟姊妹。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