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3期 43

芥子43期 - 信仰、職場、生活與靈修 (郭瑞蘭)

信仰、職場、生活與靈修

郭瑞蘭

 

記得在我大兒才幾歲的時候,有一天我開車經過我們城裡最大的醫院--克城診所,我指著醫院的高樓對孩子說,這是媽媽將來要工作的地方。轉眼間,我在克城診所已經工作了將近三十年,從事醫事技術方面的事情。二零零七年我轉仼現職,開始做一半研發、一半臨床檢驗的事情。

我的工作是負責研究發展一些計劃,把目前送到外頭檢驗室的一些醫學檢驗帶回醫院來,由醫院自己的檢驗單位來做。這樣的工作項目我真的是非常喜歡,而且我也非常的融入。但是我們檢驗單位裡面有非常多的員工,有不同層次的管理人員,還有負責研究和檢驗結果的博士跟醫生,彼此之間需要協調、溝通和合作,這中間的複雜性就大了。有些時候是你急,別人不急;你認為很重要、需要馬上處理的事,送到另外一個人手上,他就給你一放放幾天;有時候因為溝通的不清楚,等到真的問清楚了,可能又耽擱了好幾天。最具挑戰的是他故意跟你不合作,這樣的態度之下,很多事情的進展就耽誤了。可以說這個工作不僅是技術學術上的考驗,更是智慧和情緒上的考驗。在這過程中間,心裡常常有就此不做的打算,反正也到了退休的年齡,所以退休這念頭常在腦裡浮現。

小會會章裡有「促成公義和諧的社會」這一條,我在這個單位另外一個大的挑戰是我們單位的經理,她是一個非常情緒化的女強人,可以非常精幹,但是也常常嘴巴說出一些批評人不太合情理的話,處事時常有失公正,講他是女暴君也不以為過。我有幾次就事論事、把這種現象反應給上級。一年前醫院檢驗單位重新整合,好幾個經理人員的職位被取消,她的也在其中。現在的經理人非常有禮貌 、比較能聽大家的建議。我的工作環境好的太多,唯一的壓力是自己因為工作求好而來的。

現在我做的計劃已經完成,正要準備帶入檢驗室來,可以說是一個美好的結束。我的經理也給我很大的肯定。跟著這份肯定帶來了一個新的可能,也許我在全職退休之後,有機會上部份班,繼續做我喜歡的研發工作。至於我後來決定如何,也是要在經過分辨才知道。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是王維在中南別業詩裡的兩句,我非常喜歡他表現出來的人生到了某個階段心裡的意境。在人生的種種歷程中,我們不斷的接受考驗,也不斷的學習。在職場最後這幾年,我學會用依納爵神操的方法來整理思緒、安定情緒、並加強力量去面對每天的事情和挑戰。我們的本堂神父,人非常的有領導能力,最近幾個月有時候也去找他單獨的談話、做神類分辨,到底我要繼續工作?還是準備退休、把精神花在別的重要事情上?不能說我已經找到確切的答案,但是神父卻叫我要尋找心裡的平安,怎麼樣做我很平安快樂,這就是天主要我做的。

今年復活節前的星期五、耶穌受難日,我們本堂在晚上拜苦路之前,依照往例,有一個苦架遊行,青年壯年人抬著平躺著的一個厚重十字架做前導,後面跟著教友們一路唱著聖詠的歌,由一條街外走回聖堂。在堂裡拜苦路的時候,每一站有一個人拿一隻點燃的蠟燭站在苦路像底下,我被分派在第九站。當十字苦相經過們這一站時,我即將手中的小蠟燭吹熄了。整個的過程非常肅幕也非常的有意義。這時候,我回想這三年多,我做整個特別計劃的過程真是百感交集,李白詩中的一句話不覺浮上心頭:「輕舟已過萬重山」,並非說我這個過程是多麼的輕鬆,相反地,確實是困難很多而且千辛萬苦。但是都有耶穌幫忙著、背著那重擔與我同行。回首來時路,真的就不覺得那麼的辛苦了。真是感恩啊!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