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天主聖手」石雕像

作者 \ 海倫  

  日前到嘉義輔仁中學訪友,在敎室大樓旁看到一座名爲「天主聖手」的二公尺高白色石雕像,一個裸體的嬰兒安詳地趴睡在一隻大手掌裡,雕像的背景是黑色的花崗石,主題取材自舊約聖經裡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九章十五節至十六節「縱然婦女會忘掉自己的乳嬰,我也不會忘記你。看哪!我將你刻在我的掌上。」

  人手的功用不僅用來工作,也幫忙我們表達各種情感,我們藉著各種手式來強調我們的喜、怒丄我、樂。看電視劇時如果主角高興到極點,就把手中的東西抛到空中;如果緊張的話,手就可能把杯子打翻或掉到地上。在公園裡看到老夫老妻攜手漫步,年輕的情侶緊張的拉著手,都會引起我們會心一笑。

  在繪畫上據說手是最難畫的,因此開始學畫要從畫手開始,一直畫自己的手,我想大家如果多用點心的話,都可能看過一幅兩手合十的畫。立體或平面的雙 手合十的雕像,背後還有 一 則感人的故事: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有 一 對貧窮的兄弟,兩人都很有繪畫的天分,但 一 定要有 一 人去做工賺錢才能過生活,兄弟中的 一 人就先去工作,讓另 一 個可以安心畫畫 。 沒想到,做了幾年粗活下來手卻硬得不能再畫,另外 一 位爲感念兄弟爲他所做的犧牲,從此之後不再畫其他的題材,只專心畫手,而且只畫「祈禱」的手。

  這幅「祈禱」的手幾百年來廣受喜愛,常常被人用來做挿圖,但我覺得嘉義輔仁中學的這座「天主聖手」的雕像更適合我們的時代與社會,我們每天在新聞媒體上幾乎都會聽到有人因爲各種理由而自殺的消息,尤其是九二 一 大地震後的半年,陸續傳來 一 些災民自殺的消息,那是 一 種對人世的徹底絕望所產生的後果,我想如果有人曾經好好的向他們解釋這句話 , 讓這話不時在心中出現,就會減少 一 些自殺事件,每個人都有 一 隻慈愛的手在保護他們逢凶化吉,化險爲夷,走到黑暗的 盡頭就是黎明在等待我們。

  有位好友告訴我,她才結婚一年,丈夫就因突然的車禍去世,留給她未滿週歲的女兒,她因爲經濟的因素搬回娘家,父母年老,兄弟也幫不上什麼忙,那一年的除夕下午,襁褓中的幼女一直哭鬧不停,用盡一切方法還是在哭,她把女兒抱到高雄市建國路上橫跨愛河的七賢橋,想跳下去母女兩人同歸於盡。幸好她及時想到她身爲人母的責任未了 ,終於懸崖勒馬沒有釀成大禍。後來她找到工作,生活有了著台落,七、八年後經人介紹,認識現在做木材工廠廠長的先生,他先生的前妻也正巧因車禍去世,留下一個兒子,只比她的女兒大幾歲,他們組織家庭後,一家四口都因曾經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而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二個原來破碎的家庭,組成一個美滿的家庭。

  人生難免會遇到一些委屈與失意,有高潮也有低潮的時候,我自己也曾在事業困頓之際,修女送我的一張書籙上讀到這句話:「縱然婦女會忘掉自己的乳嬰,我也不會忘記你。看哪!我將你刻在我的掌上。」書籤上畫著一個小娃娃在一隻大手掌裡。有一次在工作中看到同事把電話號碼用原子筆寫在掌心,我才驚然覺悟天主早已把我們的名字記在自己的掌心,因爲我們是祂的子女,祂不會讓我們一直受苦,如果我們像浮在水面的汽球一樣仰首望天,一定會發現救援其實就在你我的身邊。

  輔仁中學的「天主聖手」是一個新世紀福傳默想的好題材,在歐美各國的大城市裡都有一些不同造型的雕像裝飾街景,我們如果在台灣人口密集的各大都市的街頭也有一座像這樣的雕像,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寶貝,不管在何時在何處都有天主聖手的扶持,生活的壓力、經濟的壓力固然很大,但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許再轉個彎就是一片廣闊的天地在等著你去開拓!那我們的社會就會更祥和。

轉載自《敎友生活週刊》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