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2期 42

芥子42期-放下自我(郭道生)

放下自我

郭道生

 

今年十一月十五日費玉清來洛杉磯體育館舉辦演唱會,我、咪姐和小薇一起去觀賞此次表演,大會為了等部分遲到的觀眾,推延了半小時才開始。費玉清一出埸,即説很抱歉讓在埸的觀眾久等了,他説會用心的唱,希望用歌聲溫暖大家,將歡樂帶給大家。他又講其實現場最不能説抱怨的人應該是他,因大家是花錢買票來看他的表演。然後他又說大家常提及要放下自我的執著,其實這個説起來容易,但要做到確是很困難的。我們雖然知道放下才是最大的擁有,但要做到放下、再放下,一切都不要執著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遇到不順的事,要抱持著順其自然,事情本來就是這樣的,剛剛好。換句話說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最後放下它。我們也應隨時隨地保持一顆平常心,那就是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什麼是應該說的,什麼是不應該説的;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什麼是應該想的,什麼是不應該想的。同時不要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説法、看法和想法。人不快樂是由於比較,如何對待毀謗,就是要順其自然,不理它、無所謂。我只看我所有的,不要看我沒有的;不要只計算失去的東西,應該算算賸下的東西。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很樂於花費很多時間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而一點都不會感到厭煩;但是要照顧別人或行動不便之人,則經常很容易起厭煩之心,這是因為我們都以自我為中心。自我就是考量什麼事情都是從自我出發,考量什麼事情都用自私的心態,由於自我的執著,總是把自己看的很高,己大人小、己高人低、己是人非,這些問題就會一直出來。自私會讓人一無所有,所以我們應努力學習讓自己做到凡事隨緣、看開、放下、自在,不要有執著心、分別心、妄想心。對於一般人來講放下自我是一個遥不可及的精神境界,放下也是一種選擇,所謂放下,並不是沒有自己,而是指沒有對抗心,沒有捨不得之心。放下不難,只怕我們放不下;放下後再提起,能提起的會更多。原諒別人,其實是善待自己。機縁難掌握,不如活在當下,專注當下,珍惜當下的每一分擁有。

有句話說[女人的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相同的道理,我們也常聼到男人想換車,想換最新的電腦,新手機一上市,就廹不及待的搶先購買,這是因為人性的渴求目標,就是 [多還要更多,好還要更好]!其實求多、求好不全然是壞事,只是目標必須正確,否則只是永遠忙於追逐自己的物質慾望罷了。我們應知足常樂,知足是世界上最值錢的珍寶。自私自利的道路是最壞的路,而公理正義的道路,有時充滿著失望,到底是最好的路。尊重別人,就不可輕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所有我們要消除痛苦、煩惱的淵源,那就要去除慾望心、傲慢心,解脫自己,求得心靈的平和。

每一個人都要學習去愛你自己,也就是自我接納。自我接納並非孤芳自賞,而是坦然接受我就是這樣的人,而且儘量發揮我所能夠做的,這樣才會快樂。由你自己來決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過怎樣的一生。

人因有喜怒哀樂,才有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故能靜觀,寧靜以致遠,自能心平氣和,也能春風解凍。若小不忍則亂大謀,而得意忘形,則樂極生悲。天道四時,人道四情,正是殊途同歸。[憂傷]是毒藥,[開懐]是良方!要開懷就要學會放下。外在壓力,使我們緊張忙碌。要學會放下,壓力就會舒緩。

最後希望能夠透過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弱點,勇敢做自己,放下執著,讓身心靈自由,並在聖經真理上扎根,在靈命上深進,有所啓發。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