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2期 42

芥子42期-談談人生(吴述中)

談談人生

吴述中

 

基督教舊约中記載:「在上主的樂園中,没有死亡。」佛經上说:「彼佛如来,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無死亡」,「無生無滅」是一種永恒開悟和喜樂的人生境界。

58年進台大理學院的同學,有些或許記得一位教微積分老師的玩笑話:「當一個蚊子從四度空間,叮了一口在三度空間的你時,你是看不見蚊子的,因為你不在四度空間。」記得在馬利蘭大學物理博士生筆試考题中,一個自由落體的物體(牛顿三度空間力學),如果用愛因斯坦相對論四度空間(時間作為向量)轉换來計算,運動軌跡和前者是不相同的。這說明,高维次空間(四度或以上)的现象和低维次空間(三度或以下)现象,用科學推算,结果可以是不一樣的。(不知同班同學是否記得這道题目?)

古印度教修行人,在深度入定後,能進入高维次空間中,見到一些過去及未來的情景,修行人慢慢覺悟出人生是有因果律存在的。「輪回」的觀念也因此開始形成。天主教内修聖人大德蘭,在長上的命令下,寫出自己靈修的經驗,她仔细描述了,進入高维次不同空間的種種經歷。近代大僧,虚雲和尚,曾入定到高维次空間十幾天以上,聽完菩薩們一部經文的講解,出定後全部記得。最近讀到一篇基督教報刊,訪問物理系同班同学黄小石牧師。看到他祖孫三代十多人的相片。文章中,他亦認為宗教是時空维次的問题。

唯物論認為「人死如燈滅。」在我看,是低维次空間的现象。「無死亡」,「無生無滅」是高维次空間的现象。两者没有矛盾,都符合「因果律」,只是層次不同。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