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2期 42

芥子42期-西班牙、葡萄牙之旅(何笙笙)

西班牙、葡萄牙之旅

何笙笙

 

十一月十三日 至十二月八日,二零一四年



去年十一月,我先生陳齊和我去了西班牙及葡萄牙,為期四個星期。在中古城市街道內自己駕車穿梭行駛,路途狹窄彎曲上坡下坡,再加上我倆對當地三種語言,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及加泰隆尼亞語一竅不通,旅程相當驚險刺激,真是隨時捏著一把冷汗。

這次旅途中我們拜訪了無數殿宇,博物館,庭園,聖堂,主教堂,修道院及宗座聖殿。我最心愛的地方卻是法蒂瑪。聖母天主之母,也是我們的母親,在法蒂瑪顯現給三位小牧童,他們就是路濟亞,方濟各,雅新達,他們帶來法蒂瑪聖母的和平、希望、愛的信息。

在法蒂瑪一共停留了三天。其中一個晚上,我們參加了在聖母顯靈聖堂誦讀玫瑰經的儀式。聖堂裏面,聖母顯現給三個牧童的地點以大理石柱站著的聖母雕像作為標記。我們上百信友手持蠟燭,隨著幾位神職人員,走在聖母像之後,以歌聲相伴,當時空中飄著雨絲,真是一個永生難忘的美麗情景。

我們又去拜苦路,紀念主耶穌的聖死。拜苦路途中經過十四座小聖堂,第十五座聖堂是紀念耶穌的復活。這條道路也就是通往三位牧童家的路。這三位牧童是從兩個家庭出來的,他們的家自從聖母顯現那年到今天並沒有太多顯著改變,我們看到的就是他們出生長大的地方,方濟各,雅新達及後來路濟亞都葬在附近的宗座聖殿。

我們之前從未曾參加過任何朝聖團,這三天在法蒂瑪,生活在這三位小牧童曾經生活過的環境裏,我們深深生活在神聖和平的氣氛中。

我們身臨其境,對天主聖母顯現的含義有了新的認識,她一定會在我日常生活中繼續引領我,我對此恩典真心感謝。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