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Inuvik 的少女

作者 \ 耿慶文

一、 Inuvik 的少女

  十六歲的少女凝視→遼闊的冰原,融了冰的表土上冒出的幾枝小花,傳遞→春天已臨的信息。

  六歲起失去雙親,由單身的袓父撫養長大。一年前村裡來了 一對牧師夫婦,視她如自己的女兒。現在一年奉獻期滿,牧師夫婦想領養少女,帶她回 Winnipeg ,並送她去念城裡的基督書院。年邁且有伯金森症狀的祖父則將安排住進五十英哩外,鄰村新建的一所設備其全的養老院。

少女正面臨一個重大的抉擇:

  接受牧師夫婦的善意,她將能享有正常家庭的溫暖,那是她一直羨慕的生活。留在袓父身邊,她將伴隨一個步入生命末期的老人。

  選擇牧師夫婦,她將能實現村裡許多青少年的夢想:完成正規敎育,融入加拿大的主流社會。留在村裡,只能修習電視上的函授課程。

  選擇牧師夫婦,她就選擇了舒適、文明與繁華。留下,她將繼續生活在這個熟悉的,北極圈裏的小村落。

  選擇牧師夫婦,她就選擇了愛的承諾。牧師夫婦已應聘主持一個大敎堂,並表示會揭盡所能,培養她成人。

  留在祖父身邊,她就選擇了愛的艱辛。整整十年,袓父靠漁獵所獲撫養她。祖孫相依爲命。

選擇牧師夫婦……。

留在祖父身邊……。

十六歲的少女,能承受這種壓力嗎?

  牧師夫婦啓程南返的日子近了 , 一同去看少女。他們充滿信心與關懷的對少女說:我們一直在祈禱,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但深信仁慈的上主必會幫助你做出最令祂喜悅的扶擇。你選擇這冰雪,還是南方的春天?

  少女微笑回答:感謝上主!其實並不爲難,我選擇袓父。

二 、沉思心得—橋樑的侍奉

  我多麼仰慕少女。她是眞正的富有。她有愛,她未失去自己。

  十年、廿年、或是更久以前,我們都做過一個選擇:我們選擇了學業、前程、新大陸、新生活。我們並沒有後悔。

  忙碌、緊湊、時而呈現的成就感……都是生活的目標和目的。

  回首來路,卻已依稀莫辨。

  許多我們嚮往的事物,透過鍥而不捨的努力,都可能得到。唯有最基本,也是最珍貴的東西,失去了就不會再有。

  有過一段日子,大家都努力成就「天主眼中最完美的自我」。其實,這個自我一直存在,只是厚厚的塵土 ,掩蓋了原有的光輝。我們卻向外追求。

  與小鳳素昧生平,卻深受她的感動。她的橋樑不是通往一個地名,也不刻意溝通時空的差異。她展現了 一個自我,結合善天主的愛。

  努力搭 一 座橋,橋的另 一 頭要通往天主精心爲我設計的那個完美的自我。在庸碌的生活中,這誠然是 一 個挑戰。需要有同伴們切磋,和不懈的努力。

  與衆同禱。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