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2期 42

芥子42期-試試替我們的時代把脈(鄭至麗)

     試試替我們的時代把脈

鄭至麗

 

我們在這期《芥子》有幸與利瑪竇神父結緣,明朝萬曆年間利瑪竇神父住在中國。在「專題討論」欄是曾慶導神父在羅馬為紀念利瑪竇逝世四百周年在「科學,理性,信仰」研討會中,曾經發表的一篇文章,題目是:「利瑪竇為今日福傳的重要意義 : 他在《天主實義》一書裏表達的追求真理的精神」文中提到《天主實義》在今天的時代意義,以及面臨今天天主教福傳所遭遇的最大障礙。耿慶文的「讀後心得」觸及中外諸多學說理論,曾經想要等到下期的《芥子》再登,可是曾慶導神父認為兩篇在這期同時刊登,更多人會更有興趣,參加討論。

曾慶導神父的第二篇文章是「對原罪的一些理解」。趙世熙寫的「罪-原罪-幸運的罪」是一篇應和文章。在上期《芥子》(第41期)出刊後,多位小會讀者在我們的網路「共融園地」上,針對「原罪」這個主題,留言踴躍。

在「時勢論壇」欄,耿慶文的三篇文章對現任及上任教宗有很獨到的分析。教宗方濟格著作的「福音的喜樂」 替福傳開辟了一條喜樂的路徑。

在「 人物素描」欄的四篇文章裏我們讀到陳懷台的「公主回府」,光鹽的 沙惠仁 姆姆個子嬌小,我記得她的笑容總是燦爛如太陽,文章中也提到詹道玉替她織的毛線帽是她的最愛 ,沙姆姆又活現在我們面前。

詹紹慧的訪問文章:「祭臺前的分辨」 專訪 鄒曉東 Edward Chow 神父,非常精彩,她問語犀利,鄒曉東神父真是一位聖伊納爵的好學子,是位 分辨功夫獨到的好神父。

在「靈修分享」欄,孫長安的文章:「是我」,「只是禰」-- 心思像是一間單人房,容不下兩顆心」裏,引用了在去年共融營我們大家都聽到的對話:問:一世最開心的事是什麼。答:是遇到妳。問:可有什麼不放心的事。答:也是妳。再延伸進入:儒道釋家是在「人之內」尋求上帝,基督徒在「人之外」尋求天主。

唐汝梅的文章「心受成愛」寫出她真心與年輕的美國夫婦作朋友, 她與吳經熊插肩而過,卻已得到、悟到吳經熊大師的一句真言。

在「心靈遊記」欄,何笙笙的法蒂瑪之遊,安靜中充滿感情!我保證讀了你身不由己,似乎就身臨當時三位小牧童在聖母之前的情景。

郭子文的「時空相遇的福份」(下),提出一段話, 怎樣能成就這樣美好的福份呢?她说:「好像不全是被動,也不是全靠主動...,就如童女和她的油燈,一邊盡心準備,一邊專心等待。敲門的時候,燈裡有油。」

                              水仙花                           
 二月十九日就是羊年的春節,家裏一盆種在浸在水中小卵石中的水仙花,在我埋首於《芥子》稿件之際,突然抽高三倍,並且冒出十一朵隱隱清香的花兒,難免思鄉不已。

最近在一篇自己的稿子裏不經意的用了一個字,就是「Transplant」,描述一叢從別處移植過來的百合花,朋友們讀了都說:你寫的「移植」就是影射你自己,你就是移植此處此國。

我們北美神修小會朋友們是不是都是從我們國土「移植」到北美的花木?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