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和好 2000

作者 \ 恩緣


與自己和好,與萬物衆生和好,與天主和好,分享

與自己和好:

  中年後的「我是誰」,恩緣從前回想到爸爸、媽、長輩已入中年,簡直不可思議。如今自己也過了五十,竟然感覺輕鬆自在,漸入佳境,不再膽怯、不再懷疑、不再顧慮。因爲從多年來被愛的經驗中,我知道我是誰,知道自己是誰,又能被疼惜是多麼有福。人一生所要追尋的最大成就之一,是享有一份高度的自我價値,即我們能以尊敬、誠實和珍惜的心情來接納自己,純然無條件,包括自己的缺點、限度和創傷。但是爲一個有信仰的人,這還不夠。他希望他所關愛的人,甚至全人類,也能享有高度的自我價値,與心靈的自由,不斷地實現自我,超越自己,趨向生命中愛的源頭。

  中年後的「我是誰」,雖然是在寫我的生活体驗,卻也是爲摯友而寫,如果沒有一個眞正實實的彌 ( 祢 ) 在面前激勵我,我不一定能夠清楚地理出中年的頭緒。

我知道自己的可愛處,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也接受自己的不足。

我不需要逃避,也不需要掩飾,我以「眞我」與祢來往。

我可能發怒,也可以寬容、原諒和超越。

我願意付出,也能欣然接受。

我不需要比別人強,才顯得出自己有價値。

我能感受到被愛,也會勇敢地愛人。

我容許自己有錯誤,也給自己機會再調整。

我可以接受生命中的不圓滿,也在不圓滿中找到天意。

我給別人自由的空間,也給自己留餘地。

我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會自己照顧。我也清楚別人要的是什麼,也願儘量照顧。

我對自己內心的感受很敏銳,也會做反省、找方位。

當別人要表達時,我可以放下自己,全心全意聆聽,而且試著去聽懂。

  天主在創造人時,即付予人的價値,祂親自並且經過我周圍的人,先愛了我。你想我眞的都做到了嗎?沒有,我只是很高興自己已經開始在這道上努力,試著回應上天的造化之恩。可願與我同行?

與眾人和好:

不役人,乃爲人役

—費城悅主小組給新到的朋友,留學生,學人的一封信—

「 I was a stranger and you welcomed me. 」(瑪廿五 35 )

  親愛的朋友,十年前,悅主小組的朋友就是以這樣的心態聚在一起的。今天再以同樣的心情歡迎你來到費城。

異域相聚 緣作福 珍緣惜福 悅主心

  「悅主」顧名思意爲愉悅上主,爲了 一起經驗愛,再高高興興地把這份愛的經驗傳給人。? 13 。 633113 060 是她的拉丁文,即? 16336 1:1.16 1X51.6 ^ 目 " 刖我們有十五個天主敎家庭,散居在德拉互河谷區,常聚在一起,除了研讀福音、吟唱詩歌,參與彌撒,更重要的是我們彼此關心,親如家人。你聽過「滿而溢」嗎?對了 ,就是這個感覺!對你來說,我們可能是兄弟姊妹,更可能是叔叔阿姨。因爲我們的兒女有的已研究所畢業,有的正在大學,或已成家立業了 ,打心底裡,我們多麼希望他們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也會有人歡迎他們。因爲我們都是過來人,都是留學生,在學習人間事與天上情。

與天主和好:

將燎的燈火,祂不吹滅

  聖誕期間,八十五歲的老爸看我忙著以自製的賀卡與諸親好友聯絡、他老人家,感慨自己的老伴、老友大都離去,「沒有兩個人可以寫了」,他說。有一位年前曾患重病的伯伯亦不知是否尙在,我勸他還是聯絡看看,今天我們收到了他的回卡,一位垂危長者的見證: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睛。實在的,我們都是風燭耆耄之年,能活到今天,眞乃天主的慈意。回憶弟在病重之時,全身浮腫,發高燒,血壓降至卅度,脈膊幾乎要停止,主治醫生宣佈沒有希望了,把身上的排膽汁管拆除,一旁的護士長說:『給他穿衣服吧,等硬了,就不好穿了。』這時我的小兒子看我煞白的嘴唇心裡難過,於是上樓在小天主堂,求了 一點聖水,給我擦擦嘴唇,嘴唇立刻變成紅色了 ,他靈機一動,又跑上樓多求了些聖水,把我全身都擦了 。第二天醫生來一看,便大聲說:『奇蹟』,並對一位護士說:『我們再從頭來過吧!』此後我一直活到今天,眞是天主的仁慈。以上事實是我的親身經驗,特吿知我兄,以堅定對天主慈愛的信心。我的眼睛因白內障看不清楚,這封信寫得很亂,請慢慢看吧。餘不多贅,今夜我們全家要去天主堂望彌撒。」

  我也不知道這位伯伯是何時入敎的,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全家因著上主的慈愛,得到了平安、宜 I !樂與希望。感謝天主。

※※※※※※※※※※※※※※

「看,我已更新了 一切。」

「我是元始,我是終末,我要把生命之水賜給口渴的人。」 〔默廿一 5~6 〕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