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28期 28

芥子28期-「小會」跟著「大會」走(張瑞雲)

「小會」跟著「大會」走

張瑞雲

前言
所謂「小會」是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所謂「大會」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小會」跟著「大會」走,一方面是一種「事實」,另方面也是一份「期許」。
就「事實」而言,梵二召開於1962-1965年,而小會草創正是1962年。
時至2005年12月8日,教會大舉慶祝梵二閉幕四十週年。台灣教會也不落人後,例如,輔大神學院於2006年2月召開了《梵二40年來之回顧與前瞻》研習會。而小會總會與台北分會亦於2005年歡慶小會四十週年,並發行《小會四十週年專刊》(見《心泉》72期)。 職是之故,欣逢紀念梵二簽告世界書40週年以及小會40餘年之際,是時候以適當方式根據梵二的精神來自我檢視;並期許小會繼續步武梵二大公會議的精神邁步前進。
《樹葉和泥塊》
每個虔誠的印度教教徒都渴望在有生之年。至少能有一次到恒河去朝聖沐浴。連動物和植物,甚至一塊泥團,也有到恒河去朝聖沐浴的願望。
有一天,有一片菩提樹的葉子也決定要去恒河。而先它幾天,有一團泥塊也為同樣的目的動身前往恒河了,因為它希望自己能溶入恒河中。
但是有一些神卻因深深的嫉妒恒河的聲望,因此總想盡辦法阻撓那些前往朝聖沐浴者。就因這樣,菩提樹的葉子在途中一直受到風神的吹襲,以致很難朝恒河的方向行進,而雨神則千方百計的想在泥團到達恒河之前沖毀它。
一天,正當雨神在傾瀉雨水,想打擊泥團時,菩提樹葉在一棵椰子樹下碰見了正在躲雨的泥團。這兩個朝聖者談起了它們此行的目的,也互訴所受的阻撓之苦。最後它們決定,聯合起來一起和這兩個神抗爭;當風神吹嘯時,泥塊要壓在菩提葉上,護住它,使它不被風吹走。當雨神下雨時,菩提樹葉要張開來,遮護泥團,使它不致被雨水打濕。
它們倆就以這種互助互持的方法,慢慢的接近了熱切渴望的目的地。就在它們到達恒河岸時,大雨又傾盆而下,風也呼嘯吹起,菩提樹葉就乘勢飛進河中,而泥團也適時滾入水中,溶入了恒河(《一粒種子》頁101-2)。
這則故事生動地描繪朝聖者需要相濡以沫,彼此扶持。無可諱言,教會團體自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小會自不在話下。
本文試圖以大事記或條列式回顧小會(詳情請參考《心泉》72),並約略反思小會40年,期望抛磚引玉。
壹、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一、1960年代
●1962年「神修小組」
●1962年11月12日「台北小組」﹙即今台北分會﹚立定規模
●1965成立「台中小組」﹙即今台中分會﹚
●1966年總會成立﹙設立台北﹚,十二位會員首度奉獻。
●1967年更名為「天主教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1967年7月1日於淡水本篤會通過會章草案
二、1970年代
●1970年3月30日於陽明山福音園通過會章,定出小會的「宗 旨」、「精神」與會員的「生活態度」。
●1970年編印《心泉》小會刊物︰成立心泉編輯組
●1971年成立高雄分會
●1973年9月總會設立專任秘書
●1974年成立北美分會
●1974年7月宗旨精神輔助說明草本脫稿,即現今會員手冊中的 內容。
●1974年9月總會成立專任輔導,同時撤銷專任秘書
●1975年8月會員手冊出版
●1975年成立小會基金委員會,1978年9月成立小會的基金章 程與辦法。
●1978年9月總會設立專任秘書
●1979年1月神修小會簡介印行
●1979年4月北美分會祈禱同工設立
●1979年10月總會設立專職工作人員
三、1980年代
●1981年5月小會會員首度晉鐸—胡國楨神父
●1981年12月小會陶成訓練計劃完稿印行
●1983年10月台北分會區會設立
●1984年8月會員手冊章程修改通過
●1986年10月訂立會員代表大會遴選會員代表辦法
四、1990 年代
●1990年8月會員手冊章程修改通過
●1993年8月會員手冊會章上篇及前言通過
●1993年8月大會通過「天主聖三節」為小會會慶日與主保
●1994年7月獨身奉獻陶成資料「聖三之路」文集編輯印行
●1996年8月基金章程修改通過
●1996年《芥子》復刊
●1997年8月1~4日北美分會首度舉行全分會共融營
五、2000年代
●2000年1月陶成資料「心泉文選」目錄完稿印行
●2000年北美分會捐書中國天主教修院計劃
●2002年1月北美分會祈禱通訊正式上網
●2003年總會設立網站
●2005年10月總會發行總會會訊
●2006年製作小會簡介
●2006年製作小會會旗及生活態度旗幟
●2007年1月27日舉行小會團體工作分辨
●2005-8年小會會員手冊修訂重印
貳、宗旨與精神
●1970年3月30日於陽明山福音園通過會章,定出小會的「宗旨」、「精神」與會員的「生活態度」。
宗 旨︰
1、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2、參與現代人類對真理的尋求
3、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
4、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
5、在生活中成全自己
6、在教會內團結
精 神:效法基督的精神-愛!
生活態度:超脫、喜樂、進取、合作與服務;並願具有奉獻所有、神化一切 的胸襟!
參、神修生活方式與聖召
神修生活方式︰
在任何事上都看出天主的聖意,並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
要求會員努力做到
(1)每天應有與天主面對面交往的時間
(2)積極參與教會聖事禮儀
(3)定期與神修輔導交談
(4)定期參與靜修或退省活動
鼓勵會員從聖人或各修會的神修方式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靈修方法,以 達到與主契合。
會員的聖召︰
婚姻家庭聖召、獨身聖召、修會聖召
肆、小會的奉獻
一、奉獻會員
小會內的奉獻有︰「初獻」、「一年奉獻」、「兩年複獻」、「三年複獻」及「終身奉獻」。 1. 終身奉獻
●1966年總會設立,正式向全台灣教會宣佈成立,十二位會員首度奉獻;其中王志奘、李秀萍為終身奉獻
●1974年9月21日,台北分會七位會員︰黑幼龍、李百齡、楊敦和、林杏娥、丁大田、吳美慧、陳擎霞,在台北耕莘文教院正式公開舉行首度終身奉獻典禮。
●1980年9月北美分會首度終身奉獻會員︰郭青青、許建德、郭瑞蘭、萬致第、萬致華等五位。
●1981年9月台中分會首度終身奉獻會員︰黃文慶。
●1996年9月高雄分會首度終身奉獻會員︰張美容、李菖薇。
2. 複獻
一年、兩年、三年
3. 初獻
二、會員人數
神修小會會員統計﹙2007/2﹚
分 會 終身 複獻 初獻 預備 觀察 會友 總數 台北分會 51 14 5 4 3 16 77 台中分會 2 8 0 2 2 4 14 高雄分會 5 13 1 0 1 7 19 北美分會 38 12 2 9 66 7 127 會員人數 237 總 數 96 47 8 15 72 34 272 天堂會員︰輔導神父5位;會員12位
伍、組織與工作
一、組織
1. 各分會創立年代
●台北分會︰1962年11月12日「台北小組」﹙即今台北分會﹚
●台中分會︰1965成立「台中小組」﹙即今台中分會﹚
●高雄分會︰1971年成立高雄分會
●北美分會︰1974年成立北美分會
●天堂分會︰會員楊莉莉1979;輔導鄭聖沖1990
2. 歷任輔導
朱蒙泉、朱勵德、鄭聖沖、雷煥章、胡國楨、袁國慰、袁國柱、高欲剛、張尚德、沈東白、馮允文、王 貴、和為貴、顏哲泰、王輔天、吳伯仁
二、工作
目前小會會員遍佈各地,以台灣地區奉獻會員最多;總會設於台北,並在台北、台中、高雄與北美各設一分會,由於各地環境、人文、成立年代…各異,各分會工作與服務的方向各具特色。
1. 我們曾做什麼?
支援基督生活團、「義診」工作、「補習班」、台中分會1991年1月設立「善牧基金會」、台北分會1991年3月設立「天音慕道小組」、台中分會1994年6月設立「天主教活泉福傳工作室」。
2. 團體工作
事實上,小會在創立之初,就曾經常討論是否要有團體工作,在頭十年曾集合會員中的醫生、護士、藥劑師與義工,組成「義診小組」,辦過每週六、週日的;也曾在天主教聖家堂為國中生辦過「補習班」;但歷經一段時間後,皆無法長期支持下去,遂不得不放棄;因此,小會在經過討論分辨後,要求會員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自行尋找可以實現小會宗旨與精神的機會,努力去完成基督對自己召喚的使命。
現階段,小會會員在回答天主的召喚與邀請下,除了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也自行找到志同道合的會內或會外兄弟姐妹,在自己所屬的堂區或教區內,盡心盡力於福傳工作,或為教會與社會服務,做「生活見證」,咸少用團體的名義對外參與活動。
而今小會在走過四十餘年後,最近又舊事重提︰是否該有團體工作?會員們也為此意向做了九日敬禮,並於2007年元月27日在台北分會舉行團體分辨。分辨結果,目前傾向有團體工作,但並非從上向下要求全體會員共同作一件事,而是將「團體工作」暫時定義為︰「會員三人以上以團隊型式或按小會精神對外服務,經小會同意並定期回小會報告,且在需要時以特定目標邀請小會會員支援,這些會員對外服務的工作即為小會的團體工作。」
陸、小會的「會徽」及主保與會慶
「會徽」
1980年淡水共融大會,票選通過產生如今的小會「會徽」
「主保與會慶」
1983年8月大會通過「天主聖三節」為小會會慶日與主保
 柒、心泉
●1970年編印《心泉》小會刊物,成立心泉編輯組
●1972/1最早取名為《神聊集》,在台北創刊
●1977//12改名為《心泉》
捌、小會四十年來的省思
一、「小會」跟著「大會」走
小會的誕生適逢梵二召開之際,顯而易見小會是走在梵二的光照之下。
究竟梵二的精神為何?
可歸納為:1. 教會內在的革新; 2. 在福音的光照下看「時代訊號」與現代世界交談。在四大憲章和九法令中,教會普遍地面對當代文化,表達基督教會的信仰與使命,其交談精神可見一斑。 為此小會若要繼續跟隨梵二的精神走,則需一面革新自己,另方面思考、行動如何與世界交談。例如︰這三年總會訂定的年度主題︰「全球思維,在地行動」確有這樣的含意。建議各分會胸懷世界與全球同步,注意「時代訊號」,且按照各自分會的特質落實小會的宗旨精神,在地行動。不僅個人與他人合作,至少具體地結合小會團體的力量完成一件件小事,比如︰聖誕送愛心活動、關懷社區或弱勢團體,尤其不可輕忽參與「民間社會」,這正與小會的宗旨之一「參與現代人對真理的尋求」不謀而合。
至論參與「民間社會」,在《神學論集》146有篇〈亞洲基督宗教的現代化︰梵二之後四十年的反省〉就提到民間社會是基督宗教與亞洲人民相遇的基地。因為亞洲基督徒團體是少數,若能偕同其他宗教人士,民間社會的參與將具有先知性的意義,基督徒藉此可以推進民主,維護人權與人的尊嚴,通過大眾傳播可以表達意見,這樣的行動在現代化和全球化影響下日趨重要。(參頁518)
二、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
基督宗教一直給人帶有西方甚或殖民地色彩之虞,既然小會會員不乏知識份子,又有不少從事文教的,況且「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是小會的宗旨之一,故將基督的福音本地化顯然責無旁貸。
像台北分會陳惠姿的父親去逝,我們去參禮。輪到小會團體公祭時,司禮突然湊近問我︰「您有拿香嗎?」我立刻像搗蒜一般猛點頭。我想民間普羅大眾對我們的信仰著實很陌生。
今年總會的「研設組」有項由吳美慧召集的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小組(暫定),第一步驟是蒐集中國文化與基督宗教相關的文章,目前採用林美玫的《禱恩述源︰台灣學者基督宗教研究專書論文引得﹙1950-2005﹚》選出認為重要的文章再商討其可行性。
竊以為小會會員可以個別或聯袂二、三個人或一小組人以中國基督徒知識份子身份與中國文化交談,發表在《心泉》或其它的刊物,積沙成塔,也是繼續基督對中華使命的具體行動之一。
三、靈命成長
宗徒大事錄中有一段記載有位名叫加瑪里耳的法學士在公議會向議員們說:…由他們去罷!因為若是這計劃或工作是由人來的,必要消散…。(參宗五34-39)。而小會40年來並未解散,我想與小會團體的靈命成長息息相關吧!
胡神父在〈小型教會團體︰靈修成長的聖事〉一文中,提到個人的聖化﹙也就是個人靈修生命的成長﹚實現,團體的聚會有很大的貢獻;團體本身的生命也因成員個人靈修生命的成長而有所成長。(參《神學論集》80,頁285-308)
而陸神父在〈我與神修小會〉一文發人深省︰整體來說,小會是一個有生命的團體。早期創會的傳統代代相傳,像楊莉莉…,團體有聖人的話,是不會死的。由於諸聖相通功,各地會員之熱心和愛德是可以流通的,每人每天做的神業和善功會使全會的聖德滋養,也欣欣向榮。(參《心泉》74,頁87-88)
2005年我就職總會主席宣誓時,深刻地體現到我目前有如盧雲《浪子回頭》一書所說的「懷有天父的心懷」,要天天為成員祈禱。總會推動的三年讀經,也是希望會員藉由天主聖言汲取養份。 所以個人的進德修業,團體的聚會彼此扶持,在聖神內諸聖相通功,團體才得以永續發展,才能活出朱勵德神父在〈基督的訴述〉所提小會會員的「生活見證」︰做著與別人完全相同的工作,卻以一種完全不同的精神與態度去生活,活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
小會團體的靈命成長也應記載下來。記憶猶新已故輔大神學院圖書館主任陳春齡神父曾不諱言:將來若要認識華人平信徒的靈修,《心泉》是最上乘的資料。以北美分會為例:鼓勵會員們重視平日的靈修生活,體會以華人的生活文化背景,在追尋上主的路上,若有什麼特別的心得及困難,應記載刊登在《心泉》及《芥子》裡以做為華人牧靈工作上的參考。
四、小會的陶成
大致可從四點來談︰
1. 一般教友的信仰培育
小會會員走出去與人合作,如︰堂區慕道班、陪伴新教友…。小會也許可考慮開慕道班,作基本信仰的培育。如:今年(2007/9/28-12/14)小會一組會員在震旦中心開盤石課程共十二個單元,主要是陪伴新教友。
2. 小會宗旨精神的培育
在小會內,奉獻會員陪伴新會員,或者主講某單元或者與會或者聯絡,如同這些年台北分會的「陶成組」。我們也必須嚐試從不同的角度來探究小會的宗旨精神。
3. 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的交談
小會在這方面有不少從事文教的,也多少有些研究,的確可以提供服務。例如︰台北分會有個「文化組」已邁入第五個年頭。第一年從中國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對照聖經;第二年從吳經熊的《內心樂園︰愛的三部曲》,真福八端看基督信仰;第三年從吳經熊的《超越東西方》,並討論小會的精神及信、望、愛三德;第四年研讀《靈魂的渴望》;第五年《新約中的耶穌畫像》,是一個例子。
4. 小會會員的裝備﹙福傳﹚培育
其實前面三點已涵蓋在此。也許多多與其它教會團體或他人合作,小會也參與培訓。現在台灣「門徒研經班」很盛行,小會也有些會員參與或帶領,是個好例子。
五、召收新會員
小會已四十餘歲了,年紀不小了,引進新血,培養新血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試問小會的新血不多何在?若我們認同小會的宗旨精神,豈不積極尋找熱心年青教友加入的理由。任何教會團體有新的教友或年青人要主動留意,切忌被動等待,盡力跟對方連繫成為朋友。
前些年,有三位年青人跟雷神父聽道理,準備領洗階段,雷神父立刻通知台北分會的主席找小會的人當代父母,他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小會再不抓新人就要後繼無人了。結果,三個人都加入了小會。
總會也印了2,000份小會簡介,目的也在於此。
六、獨身教友奉獻會員
獨身教友奉獻會員是小會三種生活方式之一,在小會是個寶,因為她一個人吃飽全家飽,就這個角度而言,可以較全力以赴。
我常聽小羊提起︰早年,小會一個個會員結婚,都是這些獨身會員打理、收拾殘局的。
上回台北分會舉辦社區聖誕活動,來了上百位的社區民眾,吃喝同樂,於是有一大疊洗不完的碗盤及清理工作,專任秘書易利利不斷地洗,累壞了。事後她說︰我一面洗一面想為什麼今天李玉京不在場?因為只要李玉京這位獨身會員在,經常默默地做到底,包括廚房的油膩地板,滴水不漏。
無可諱言,整個小會的發展,獨身教友奉獻會員也是個很大的助力。有不少度婚姻生活的會員關心小會內的獨身教友奉獻會員的未來。我想度獨身奉獻的會員們應彼此多多分享、扶持、鼓勵。
七、退休的奉獻會員
小會的終身奉獻會員已近百人,這股不小的人力資源,應如何發揮與應用?要如何「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此外,小會目前已陸續有退休的奉獻會員,如何結合這股力量為小會、教會、社會服務?值得深思。
有次聽吳偉特提到,他即將退休了,而他最想做的事是︰帶領一群人在主教團隨時待命,為地方教會去落實需要執行的。
我想每個分會都有退休或正要退休的會員,看看是否能結合相近的能力、興趣…携手合作,或與外面合作。特別是近來小會分辨是否該有團體工作,正是時機。總會所設計的「小會人力銀行資料庫」已大致收回,希望能儘快統計出來,以便有效地運用。
八、基督
梵二大公會議提到教會的自我革新,就在增強她和基督之間的關係︰基督的教會當回歸到基督的光明下,來照耀普世,作更大的服務。小會當然不出其右。我曾請教朱蒙泉神父對小會團體有何建言,他提出三點,值得我們反覆思索︰
1. 我與「基督」的關係
2. 我如何以平信徒的身份,在今日教會、社會中「服務」
3. 如何以「團體」的力量與精神為基督作見證
有則故事《喬裝的默西亞》,很發人深省。我們切望每個人心存基督,在別人身上也看見基督,整個小會成為基督奧體內的一個肢體。
結語
既然小會走過四十餘年而不遂,未來如何無從知道,唯一可為的是現在。衷心盼望整個小會有如聖奧斯定(St. Augustin)所言︰ “過去交託在天主的仁慈,把未來交託在天主的照顧,把現在交託在天主的愛。”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