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代禱的喜樂

作者 \ 智生  

轉求是求恩祈禱的一種,它使我們的祈禱更相似耶穌的祈禱。祂在父,是我們唯一的轉求者,不斷為眾人,特別為罪人轉求。 」 ( 天主敎敎理 2634 )

  常有人請求我爲某事或某人祈禱,我當時口中答應說你定會在我的祈禱中,那知一回到家,忙著別的事,竟把這代禱的事忘得一乾二淨,等後來想到時,常感到後悔不已。曾有人來電話說:「你的祈禱很有效!也很靈!」卻將我嚇得要命,這好似一個重擔,萬一下次爲人代禱不成功的話,要怎辦?爲人轉求的事項太多,不知如何開始,有時只有簡單的念幾遍經,好像每天要做的例行公事,非去做不可,到時交了差就行,從來沒有覺到代禱的眞正意義,及在其中的樂趣。

  記得幾年前,有位女士的幼兒心臓要開刀。開刀前她心中很是害怕及擔憂,們敎會的幾位朋友特地爲她及她的幼兒做覆手祈禱,並且在開刀的當天數小時中,大家輪流分時間不停的爲她的幼兒手術成功祈禱。事後知道一切順利,她的幼兒身體恢復健康特別快,好令我高興,心中有些自滿感,而卻忘記將所有的光榮功勞完全歸于天主。沒多久,這位女士來電話告訴我,謝謝我們爲她兒子的祈禱,同時又提到,在開刀的前後,她也請了修女及基督敎的朋友們爲她的兒子祈禱。聽完後,我好生難過,立即請求天主原諒我的罪過,我不該那麼自滿,搶去天主的光榮,沒多久,有位女士爲我做覆手祈禱,祈禱後,她對我說:「你對天主的祈禱不夠!」當時心中好是憤怒不平,直問著自己,我不是天天在祈禱嗎?事後反省中,發現自己的祈禱的確有問題,需要檢討一下。每天自己的祈禱很是機械化,沒有熱心,也失去了以往對天主的嚮往,和祂離得遠遠的,沒去聽祂的聲音,更不用說去追求祂的旨意了 。這種心靈上的乾枯,延續了許多年,好像走到黑暗的沙漠中,沒有一個人,覺得好孤獨好失望。整天在呼求天主,希望祂能拯救我,但是祂沒有回答我,使我覺得祂不再在我身邊。多少主日彌撒中,我祈求天主幫助我,再成爲以往熱愛祂的我,並懇求聖神光照我,引領我,改變我,賜我一個新的生命。我等待著,等待著……

  在偶爾的場合中,參加了某女士的演講,她說到:「不要去判斷,開始去爲任何事祈禱,把判断的工作留給天主!」突然間,我感受到天主拿去了我多年心中的泉重擔及掙扎,祂使我對祈禱的態度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漸漸地,一切的祈禱心感覺,由困難變成容易,由複雜變成簡單,由冷淡變成喜悅,由混亂變成平安。

  回想過去,自己的祈禱方法有很多錯誤:我沒有全心的將眼光集中在天主身上,而只盼望看到自己想要的結果。處處想一個人擔當這個擔子,沒有完全的依靠信賴上主。忘記誰是折禱者,誰是答覆者,忘記自己只是一個工具,沒有將全部光榮歸於天主。

  感謝天主,指引了我正路,使我爲人代禱時,心中不再有重擔,而是感到宜 3 悅,是覺得天主在祝福,心中很平安,不再向天主要求條件,只是點頭,很自然地去做,去爲人轉禱。在此,很願意分享一些代禱的心得。

基膂徒為別人的轉求是分擔基督的轉求;這是諸聖共融表達的方式。在轉求

中,轉求者不只颠自己的事,也顧及別人的事,甚至為俱害他的人祈禱。 」(天主敎敎理 2635 )

態度 :代禱首先要出於愛心,沒有私心用事,不盼望回報,沒有任何目的及條件。要將「人」與「事」分清楚,對任何事,任何人,不去批評,只是祈禱。不先下斷語,或帶自己的成見。要分清楚誰是主人,誰是僕人。對天主要完全的信賴,對自己要完全的忘我及交托。永遠記住自己只是一個工具,是一個聽命的忠僕。是一個心甘情願的代禱者,一個充滿喜悅,而不是一個整天愁眉苦臉爲人代禱的傷心人。要等待,耐心的等待著天主的使喚。代禱時,不要怕你將要折禱些什麼,完全放鬆自己,讓天主聖神來引領你,因爲「 聖神親自為我們轉求,……,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 」(羅八 26~27 )

代禱的意向 :代禱的範圍沒有一定的規格,有大有小,無所不包。沒有空間時間的限制。比如你腦海中突然想起某一個人,這就是爲他祈禱的時候了 。看當時的情況而定,你會知道爲他祈禱些什麼,如果不知道是什麼,請求聖神引領你。你,開始祈禱著:「天主,感謝祢,讚美祢,……」

  打開電視,或是閱讀報章雜誌,照往常習慣,你總以爲這裏面太多暴力、色情和亂倫的報導。殊不知這正是尋找代禱來源的最好時機。「不去批評,開始祈禱。」將罪及罪人分開,我們痛恨罪惡,卻要爲罪人祈禱。因爲天主愛每一個人,也希望每一個人得救。

基督徒的轉求不分畛域;「為所有的人,為有權位的人祈禱,也為迫害和拒絕接納福音的人祈求。 」 ( 天主敎敎理 2636 〕

  帶著一個平靜的心,電視報紙及大衆傳播的消息、人物,正給你提供了許多資料來源去轉求代禱。於是你很自然的開始折禱著:爲一判死刑的罪犯祈禱,爲某國總統祈禱,爲中東戰爭祈禱,爲政治領袖們祈禱,爲某某電影明星祈禱,爲以往所恨的黨派人物折禱,爲你的朋友、你的家人、爲窮苦的人、爲路邊的陌生人、爲敎宗、爲所有的神職人員祈禱,爲曾傷害你的人祈禱,爲風災地震洪水的受難人祈禱,爲世界和平祈禱,爲中國祈禱,爲我們海外的華人祈禱……

  Pray for the Impossible :天主有時會引領你去爲有些不正常,或者世俗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祈禱。例如爲某人疾病奇跡性的治好、爲大風雪的轉向祈禱,或是祈求脫離很大的災難。這不是說祈禱的人有什麼特別與人不同,或有很大的聖德,往往,祂只是找一個小小的我們,當作祂的工具,完成祂偉大的工程。我們不算什麼,只有大聲高喊著:「感謝讚美天主!」

喜樂: 天主是喜樂的天主,祂也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常喜悅。祂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從心自願的接受祂的愛和喜悅。祂要我們爲人代禱是出於心願,不是強迫性的。代禱的人一旦發現代禱的意向正是天主所願的,他的喜樂是言語表達不出來的。因爲他發現:耶穌基督在天父身邊,是我們唯一的轉代者,協同聖母瑪利亞及天上天使、諸聖人,及人間我們這小小的工具,爲同一意向祈禱,向天主轉達。我們這些小得幾乎沒有影子的我們,好似和天上諸聖站在同一條船上,大家一齊讚美天父,感謝天父,這怎麼不令我們興奮喜悅呢?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