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28期 28

芥子28期-六五慶生會後隨筆(思莊)

六五慶生會後隨筆

思莊

今年九月初,有一天長子孟華來家里,交给我一張請帖,打開一看,竟然是長兒和長媳凱倫在他們家將為我六十五歲生日舉辦一場慶生會的邀請函。原來他們事先從外子绍祖那兒拿到一些親戚,好友的名單和地址,暗地中安排弟弟該那天回家,並進行著其他籌備工作。這個慶生會雖然不是一個完全的意外,但是收到卡片那一刹那,也是事先完全没有料到的事。


家母這幾年來對出外應酬不太熱衷,有時事先說好了和我們一起出門,可是常常在臨出門時,因為精神不好,同時也忘了早先答應我們要一起赴约這回事,常常臨时變卦,最後一分鐘堅持在家休息。這次我的慶生會,孟華和凱倫是非常希望外婆能参加,(他們特别寄了一份請帖给外婆),為了不辜負兒子和媳婦這番心意,在出門的前幾天,我們特别儘量設法調整媽媽的作息時间,母親近來常常有兩天睡兩天不睡的習慣,我們不敢给媽媽吃安眠药,所以有時想要調整她的作息時間,並不是那麽容易。還算幸運,要出席慶生會那天,媽媽大致說來睡眠情况還好,事先和她說,晚上大家一起出去吃飯,為我慶生,她馬上答說:“你的生日,我一定要去”,这句話讓我聽了,感覺非常贴心。想想那些媽媽不肯睡覺的夜晚,我晚上起來陪她,所花的时間和精力,也是值得的。


母親這一`两年來認知能力逐漸退步,但有一點很確定的事實,她一直認得我是她最親近的親人。我們最近請了一位黄小姐幫忙我照顧媽媽,白天媽媽有人陪著,我才可以出門辦事,黄小姐每遇到媽媽不肯和她合作時,就馬上找我帮忙,媽媽每次看到我,臉上僵硬的表情立刻變得柔和起来,比較願意合作。記得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有的事只肯讓我這個做媽媽的親自幫他們做,母親現在就有這種返老還童的現象。當然如果母親那天情绪特别不好,也有鬧憋扭的時候,那就暫時不要勉强,過一會兒,她忘了鬧憋扭這回事,再以温柔聲調慢慢見機行事,千萬不能心急,把說話聲調升高,又說得很快,那就绝對没法取得合作的。


慶生會那天,藉著母親的配合,出門前我們幫她梳洗打扮完畢,黄小姐和我們一家人陪著母親來到孟華和凱倫的家,好朋友們見到媽媽,一一上前向她寒暄問好。母親那晚一直面帶笑容,神情愉快。那天客人裡大部分是查經班的好朋友,大家見面習慣用中文交談。我的洋媳婦一句中文也不懂,但她總是用她的國際語言(可掬的笑容)招呼客人,佈菜敬茶。為了我的生日,兒子媳婦把他們的家開放,熱誠招待婆婆奶奶輩的朋友,實在讓我感動。


凱倫雖然是洋媳婦,但却有中國敬老尊賢的觀念,她常說在她生長過程中,她的父母親每週一定要請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來家用餐。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小時常带她出去玩,祖孫關係密切,感情濃厚,也許是在這樣生長環境中培養出她對老年人的尊敬,再加上凱倫專攻兒童心理,對人心理捉摸,大概又特别细微。可惜她父母都已過世,要不然我真要當面謝謝她的父母調教出這麼好的一位女兒。我時常在想,雖然人的膚色種族不同,但在表皮之下都有一颗天主所賜予的“愛心”,人與人之间和諧相處,是不受種族和膚色的限制的。


六十五歲是人生的一個里程碑,现在可以正式被列為資深公民,到這時再過不久就可以開始領取社會安全金,有人在這時候也開始想到是否要退休的問题,這也是為什麼孟華和凱倫認為這是值得慶祝的一個特別的生日。人生在世匆匆忙忙已經過了六十五個年頭,在這六十五年裡,經歷了親人的病故,看到了親友受病痛的折磨,但悲傷時,總能找到天主賜給的平安,痛苦中也總能得到慰藉,一路走來有天主的陪伴和親情友情的圍繞,我要再次向天主献上感恩的心,感谢天主讓我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