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28期 28

芥子28期-耶穌再三跌倒(徐琪)

耶穌再三跌倒

徐琪

2007年6月我參加了由王秉鈞神父帶的週末避靜,開闊了我的信仰視野,很想和大家分享。我覺得王神父的樣子和雷煥章神父有些像,也許信仰深度到了某種層次的人,就出現那種神態吧。避靜某天吃完晚飯,神父要我們在園中苦路第一處集合。集合後,他問我們有沒有人要帶苦路?沒有人帶苦路經的經本,神父說我們一起和耶穌走這段苦路吧。神父用對基督的情感,一步步地走,在苦路的每一處,身入其境地用言語表達與耶穌同行苦路的心思意念。走完了這段苦路,我覺得是一段情感之路,而不只是跟著誦念經文,拜苦路而已。

避靜之後,我捧著拜苦路禱詞,也學著王神父放進自己的語言,再加入一些個人的反省,我發覺這條苦路是耶穌基督被釘死十字架的痛苦之路,卻也是一條希望之路,是一條讓基督徒時時警醒作選擇的道路。

譬如,第一處耶穌被判處死刑。耶穌與世俗之戰,比拉多代表世俗向耶穌挑戰。
身為基督徒,在做抉擇時,是用什麼做價值觀的判斷?我有沒有勇氣作這樣的抉擇?

第三處,耶穌第一次跌倒。十字架的沈重,讓耶穌跌倒。耶穌的十字架上有我們的罪過,我們人類給祂的難處。耶穌願意分擔我的困難,我是不是也能分擔祂的重擔呢?至少我不要加重祂的負擔,不要給別人難受,不要把重量加在別人的十字架上。

第四處,耶穌途中遇見母親。聖母瑪莉亞遇到她背著十字架的兒子,被人唾棄侮辱的死刑犯,她心中的悲傷痛苦,我簡直不能想像。即使是這麼悲慘的景況,我相信聖母媽媽她心中仍是充滿了希望,因為她完全信靠天主,她有完全的信德。她這樣的表現,是我學習的模範,堅強與溫柔,融合在她整個身體之中。

第六處,聖婦為耶穌拭面。一位聖婦勇敢地走出群眾,走向耶穌,擦拭他臉上的汗水血水污垢。在一個正常的情況下,幫忙擦拭臉上的污垢,也許是件容易之事。但是在人人喊打,吵雜混亂的時候,我有勇氣去做一件安慰、體貼、支持、鼓勵的動作嗎?去說一句安慰、體諒、鼓勵、支持的話嗎?請求耶穌給我智慧、勇氣和力量去表達自己的真誠。

第八處,耶穌勸告耶路撒冷的婦女。一路上有傷心哭泣的人,陪伴著耶穌。耶穌說你們不要哭我,要哭你們自己。「耶穌對他們的眼淚,略有責備的意思。耶穌更喜歡豪氣的同情心。…感覺的虔誠不難,我們往往逃避帶有犧牲的虔誠:就是刻苦,追隨基督,豪爽地承認信德…。」(祈禱手冊,拜苦路禱詞新式)。悲傷是情感的表現方式,在悲傷之後,是否能讓情感昇華成一種力量?耶穌,如果這是禰所喜歡我做的,請你賞賜我智慧與力量,去做!

第九處,耶穌第三次跌倒。第三處、第七處,這次是第九處,耶穌三次跌倒在地,因為十字架的負荷,因為身心的疲乏。三次跌倒,祂再三地站起來,繼續祂要完成的道路。生活中也有很多讓我跌倒的事。「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兇惡。」本性的軟弱,猜疑的誘惑、自卑的誘惑,畏懼的誘惑,都會讓我不振,跌倒。耶穌基督的再三跌倒,是一個示範,人可以跌倒,但是心中的價值觀不會跌倒,有一個目標在前,不變的價值觀是幫助我站起來,繼續走的力量。

第十處,耶穌被人剝去衣服。耶穌被剝去衣服,赤身露體的在人群中,是何等的難堪?我不但想穿好看的衣服,也想別人的讚美,成功、榮耀,都是想要的。但是耶穌禰這麼的不堪,是提醒我「放下」,放下讚美,放下所謂的成功,放下所謂的榮譽。在一無所有的時候,才能享受真正的超脫和自由。追隨基督的人,就如基督一樣,是一個隨時準備擁抱失敗、挫折和痛苦的人。天啊,這麼可怕!但是請禰賜給我力量和勇氣,走這條路。

第十二處,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請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基督的寬恕,幫助我不斷有悔改的勇氣。我也能學祂有原諒的情懷嗎?基督說:我渴。基督會對我有要求,我有答覆的勇氣和力量嗎?基督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禰手中。我有信德和勇氣把自己完全交在天父的手中嗎?

第十四處,耶穌葬於墳墓。墳墓是人世的終站,卻是永生的起點,是復活的希望。 。事情在困難處,就是一個轉折點,需要智慧(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價值觀的力量、勇氣,做突破。請耶穌增加我的信德,心靈目光仰望主耶穌基督。

苦路經由王秉鈞神父帶領之後,我體會到十四苦路,處處是基督的痛苦,處處更是基督經由痛苦帶給我們的希望。(2007/1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