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28期 28

芥子28期-96年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共融營問卷(小會)

96年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共融營問卷﹙8/17-19﹚

小會

問題︰
小會至今已四十多年,您既是小會一員,請您提供您的想法和期待,以作為未來發展的依據;您希望小會加強什麼?您希望小會做什麼?小會最急迫應有的具體行動為何?10年後小會應有的樣子是什麼?

結果︰52份
一、
我期望小會成為具有行動力的福傳團體。
小會最迫要有的具體行動是要求會員每年檢視個人的福傳行動方案並將其集結成組彼此互相支持。
10年後小會能成為活泉的團體每年至少有10位新會員加入。

二、
期待小會有很多籽,灑在各各角落。這兩年有很多老會員重新熱忱的回到這個團體這真是太好了,希望這些熱大能燃燒起來。
現在高鐡通車,北部的會員能多和南部聯絡。
10年後小會應有的樣子,是能夠像一個在俗修會團體.。

三、
1. 限定老會員(年資滿五年者),一年介紹新人一名。
2. 加強對外宣導 (設小會網站)。
3. 於《善導報》和《教友生活週刊》介紹小會 (神修小會週報)。
4. 並刊登小會生活照片。

四、
1. 在堂區介紹小會 (有文宣,最好簡要易懂)。
2. 與大專同學會、校園使徒合作。
3. 每次大型演講,開放給教友參加。
4. 普遍神父教友認為小會無具體行動,把小會會員的在地行動(為天主子民所做的服務)彙集成冊,讓大家知道我們做些什麼。
5. 大部分會員已退休,或許有更多的時間,多帶動堂區神父的福傳,帶領讀經班等。

五、
1. 在地行動的思維下,小會嘗試跟本地文化的結合,本地文化雖是華人文化的一部分,但仍以本地文化為開始為優先。
2. 以高雄小會來說,急迫的是有年青人參與認同,另有年青人的小團體來延續香火。
3. 延上第二點意見,10年後的小會應有老中青的組合才可延續組織的生命。

六、
小會要加強每位會員的寫作能力,從寫自已的生命史開始,一點一點地寫,可參考羅文森在《教友生活》上的長篇連載—《九號宿舍》。鼓勵會員開始寫短短的靈修日記,讓《心泉》不再永遠只有少數人執筆,唯有從此下手我們才會有救。看佛教慈濟與佛光山今日的成就都是這些法師本身重視文字工作的結果,我們天主教統統只有翻譯的靈修書籍。

七、
1. 個人的培養,對團體的回應、回條、活動參與…;踏實的靈修。
2. 無法細分那一項,抱歉。
3. 加強彼此的聯繫與瞭解,關懷同伴善用多人,讓大家動起來。
4. 成熟的團體,會員能獨立與人合作;不要累死一些人,其他人覺得没有參與感。

八、
1. 小會要有團體工作,藉工作培育會員 (會員能在工作中,學會服務合作及工作團體意識)。
2. 小會基金的籌募也十分重要,没有基本的錢以供小會為天主的工作,秘書的聘用、會址的租金…等等。

九、
(1) 小會需要加強實質的靈修,讓會員在謙虛中成全自已。
(2) 先從自己做起,從聖經中去取得生活的資源,這點基督教牧師做得比天主教更好,我們取他們之長補我們之短。
(3) 急迫︰有一共同努力的目標,又不必常聚在一起,將這些東西集思廣益,交給去改進,具體例子︰在每週彌撒中能從這禮儀中得到滋長的很少,其中神父的講道很少有人能很動人心的,而每個堂的講道內容都相同,如神父能共相準備,也有教友參與準備,這樣每台彌撒的講道水準。必定會提高很多。

十、
小會要多吸收培養年青一代的新會員,在各地堂區、天主教大專同學會做宣導或派員加入其活動。10年後小會是年青人主導的共融.。

十一、
多溝通 勤溝通 在地思維 全球行動。

十二、
加強方面:
(1) 成員的關懷聯繫。
(2) 定期的聚會,凝聚更多向心力。
(3) 新人的帶領,最好是一對一或一對二。
小會的多元,自主的團體服務,且回到小會彼此溝通。小會是個大家庭,家庭的功能發揮了由修身、齊家向外福傳。
最具體的行動︰對小會目標更清楚,大家都能自在地分享與付出。
十年後︰願小會美好的宗旨、精神完整傳承。

十三、
小會應加強對外一齊活動,例如︰一起看護老人,一起救濟窮人,以實際行動證明信德與愛德,對內要求和諧友愛。
10年後小會應該是一個能影響社會的愛的團體。

十四、
希望加強大家庭的信仰,並且多介紹一些好的書刊,不要只顧自己和團體之間的往來,要多往堂區發展,在日常生活中要有好的信仰計畫。10年後如果不積極吸收年青的會員,將會逐漸老化而快消失,所以要多宣導,以廣招會員。

十五、
1. 會員間要加強關懷與聯繫。
2. 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徒的精神,積極主動參與堂區活動。
3. 時時提醒小會的宗旨與精神,若人人活出小會的精神,10年後就會看到教會是喜樂、合作、超脫、進取的天主教會。

十六、
小會應加強吸收新會員。
小會的強項是靈修,教友中有對這方面渴望的人,應多推銷小會在教會中,讓教友知悉。 最急迫的具體行動是加強陶成小組,讓有組織及靈修強的人負責此小組(或數個人組成負責) 吸收新會員。
10年後小會的中堅份子,穨穨老矣,若没有新會員的加入,小會將如遲暮美人。

十七、
我希望小會加強彼此的聯繫。
10年後小會將成了高齡化團體。

十八、
1. 常保赤子之心。
2. 常保笑容在臉上。
3. 常常親近天主。
4. 常與好友聯絡。
5. 常想正面的事。
6. 多走路,多讀,多看,多學,多分享。

十九、
1. 對過去的成果,,充分肯定。
2. 若有改善,希望步調緩慢,循序漸進,卻不輕易放棄大家公議的改變。

二十、
1. 加強︰凝聚力及與外界溝通交流的機會,小團體的查經、祈禱。
2. 具體的行動。
3. 與教會內的青年團體合作,藉一般性的活動打進社會,又付予宗教的意義。
4. 老青少互動,仍有活動的信仰團體。

二一、
我希望小會能夠吸收青年加入小會,並給予陶成,並能夠到各堂區給予宣導。.

二二、
1. 靈修 (在每日的祈禱中祈求天主賜特別的光照與指引)。
2. 真的體驗到人的需要。
3. 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生命 (走出自我)。
4. 天主所希望的樣子。

二三、
小會應加強︰1. 吸引新會員加入 2. 現有會員依專長彼此在合作中共融。
小會應做的具體行動︰ 1. 構思吸引新會員加入福傳活動 2. 現有會員以數個小組執行福傳活動 (以一年計畫為規劃)。
10年後小會應有的樣子︰有活力的團體,有影響力的團體。

二四、
小會須加強吸收新會員,才能推陳出新答覆時代訊號。
小會應考慮以團體名義,為震旦中心設計一些課程,使震旦中心能充分利用,為社區服務。 最急迫的仍為召募新會員,小會平均年齡已愈來愈老化。
10年後小會應目標確定,人才輩出,對外顯示熱忱,有活力的形象.。

二五、
將活動變成行動,如,小會人靈修強,應投入聖經陪讀班的服事工作、青年人的福傳工作…「愛」付諸行動才有價值.。
繼起中華的使命,如何由口號變成行動。對在大陸工作的神職人員能給予什麼樣的援協助?耀漢小兄弟會葉東生神父的大陸福傳工作,是否可召集小會有心從事這方面的聖召人員給予葉神父支持。……

二六、
希望小會能關心老會員的身體狀況。

二七、
10年後會如何?要看今天做了些什麼!
能充實自己壯大力量並覺察時代的訊號,滿足社會的需求,10年後將如北斗,太陽,眾星朝拱,,光揮燦爛。
若自憐、自足、自我安慰,將灰飛煙滅,片瓦不存。天主證之,兄姊勉之!

二八、
1. 小會會員為教友或社會辦活動時能適時適地亮出「小會」這塊招牌,並邀請活動中參加的教友或望教友來小會看一看。
2. 對可能對小會有興趣的朋友,付出關懷,聯合小會的數個朋友成一組,持續與他分享心情與生活與信仰。
3. 10年小會應是黑髪人多於白髪人。

二九、
期待︰小會能永續經營,充滿活力,注入新血輪,為未來發展永續的人脈。
小會做為基督在世的活見證,讓中華文化在地深耕。
小會最急迫的是新血輪的加入,不然10年後會員都老化天堂會員增加,在世會員活力漸減的危機。希望10年後小會是活力再現的團體。

三十、
1. 走出小會大門,攜手共創具體福傳行動!!
2. 少有所教,大有所做,老有所養,小會應用10年計劃設立小會總部的「小會之家」。

三一、
曾經離開數年,因為發生意外,無法工作兩年,在最需要支持之時,卻遭到嚴重誤會,因為我的外觀上看不出來嚴重性,小會的「代禱」二字也成了敷衍。然而我在此時卻遇到天主,因為在成功鞗導修道院靜養一年,當眾人離棄時,天主親自來醫治,如今再回小會不是在取暖,而是出來付出,以行動來付出溫暖,在需要的地方與人。
我住在教堂附近,我生病兩年中,有小會的人去教堂演講,參加聖典,但未曾來過我家,然而因為天主從未遠離,我再回來,帶著恩典期盼分享恩典,化理想理論為行動,去做些什麼吧!我們都不再年輕,為天下留下些什麼呢?

三二、
更團結合作,成為天主教徒中的最佳楷模。

三三、
1. 加強聯繫,加強網頁功能。
2. 以實際工作福傳︰社區、社福文化,並經由網頁文章吸引 (宣導)。
3. 建立、支持小組工作,
4. 年輕一些,

三四、
加強什麼︰與全球社會問題聯結並採取行動。
做什麼︰退休人員貢獻專才,為教會、小會、社會成立團體或參與工作。
急迫應有好的具體行動︰回歸原點重申小會的精神,生活態度,以為重行出發的力量。

三五、
1. 新成員的吸收,讓這個家庭得以延續。
2. 要踏出去,多做宣傳服務,讓教會知道有這個團體。
3. 雖然這個團體「凝聚力」很強,但「分裂性」不夠,無法複製這個團體的優點。
4. 要看會員的努力及天主的旨意,希望這個團體有接棒人,得以傳承及延續。

三六、
小會的會員水平極高,但因我認識未深,所以暫無具體建議,請包含見諒。

三七、
新會員的吸收與培養應有具體計畫。
10年後小會會員人數成長10倍。
未來應科技、活潑、有生命力的信仰團體。

三八、
1. 多加強聯繫與溝通。
2. 希望小會做什麼?倒不如說,您能為小會做什麼?
3. 對環保,資源回收的概念能以不同方式推廣。
4. 是一個真心的「愛」的團體。

三九、
持續有0歲的心情,創造性的可能一直都在。
新興年輕的一代,喜自由不喜約束,如何在團體需要的約束中,提供最大的自由度,讓人願意進來之後,享受其中進而喜歡進來。

四十、
加強︰祈禱與讀經。
做︰祈禱與陪所有人讀經。
具體行動︰祈禱會與陪新人讀經、祈禱。
盡人事聽天命,天主小會怎樣就怎樣!

四一、
1. 會員的情緒成熟管理。
2. 福傳培育。
3. 對外作福傳工作,召收新會員,應有近、中、遠程的目標,對退休的會員有計畫地運用這些人力資源。
4. 更活出基督的喜樂精神,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能將基督的福音本地化。

四二、
(1) 對於年青會員的吸收方式有一套計畫出來,並選出一位領導者,確實去執行。也可分北、中、南去進行,讓年青人願意來加入,有新血才有希望。
(2) 具體行動是否可借助大專青年各地分會去接觸?

四三、
除了對內的凝聚力,小會似乎可以某一特質做為對外的表徵,使別人一看到(聽到)此一特質,就知是神修小會。

四四、
小會會員該自立自強,努力成長,去關懷別人,服務社會。

四五、
吸收年青的新會員,延續下去。
我是觀察會員,對小會認識還不是很多,正在努力學習中,故無法具體回答以上各問題。

四六、
1. 吸收新成員,没有新成員,將會形成斷層。
2. 小會的精神要加強,讓外面的人知道小會是一個愛的大家庭,吸引他們加入。

四七、
(1) 加強自省的能力。
(2) 多幾組3人以上的小團體工作 (直接或間接福音工作)。
(3) 支援現有已正在進行的小團體工作。
(4) 是一個老中青少皆有的大團體,大團體中有許多小團體的直接或間接的福傳工作。

四八、
1. 小會會員加強,加強團體紀律。
2. 小會並不需要發展團體工作,會員在自己崗位上發揮小會精神,福音精神最重要。

四九、
整頓內部,吸收會員。
10年後的情況無法預料,一天一天的好好走吧!如果天主要小會結束,也承行主旨吧!

五十、
1. 每人年訂下使徒工作的具體目標,「具體」的意思是可清楚看見的,每人提出後,就有機會整合,也許每年共融營,大家在獻彌撒中可提出。
2. 10年後,朝氣蓬勃,活動力強,但每個人仍持續你自我靈修。

五一、
1. 小會要加強神修,首先要靜,別太喧吵;其次謙虛,才易聆聽;第三是尊重,才有包容力,合作服務。
2. 小會會員在家庭、工作、堂、教會作基督生活見證,彼此關懷支持。
3. 最迫切的是每日讀經、祈禱(代禱);個人或團體服務(二人以上組員一起)。
4. 10年後,每一會員都能為研讀聖經,做主門徒,或為傳福音本土化的門徒。

五二、
1. 不要把小會與震旦中心的存在捆在一起。
2. 確立遠、中、近程目標.。
3. 加強門戶開放,不要鎖國,與本堂合作.。
一年內可參與大型活動,如堂口園會或其他活動一至二次。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