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風傳遞了訊息 ( 下 )

作者 \ 疏翠梧

爲效平弟風中傳奇系列宣道圓滿落幕而作

十一月二十曰星期五天氣晴偶雨

  感謝烏蘇拉會余美珠修女開車載爸爸、舅舅、表哥和效平去新屋墓園祭掃先母的墳墓。蘭兆斯神父原是先母疏張慧中女士使徒班的老師,愛屋及烏,從聖堂牆上取下一對貝殼製的好美好美的耶穌和聖母像送給效平。

  我們查經班黃姊妹的先生原本極反對她上敎堂,參加敎會活動,當夜竟親自開車載我們去富岡,次日還從外面趕回家,只爲太太來聽講不要遲到!主啊!主啊!主啊!「爲祢沒有難成的事」,信的人必有奇蹟相隨。

  慶雄弟兄本來要去中原大學上敎育學分課程,老師臨時請假,所以他可以來富岡主持同禱會。今天效平的講題是「聖神降臨與新約敎會的誕生」。新約寫在心版上,十一份的媽媽們和新屋、富岡的兄弟姊妹們一心愛慕主。當晚風有勁地吹著,雷聲悶悶地響著,聖神降臨,全場約一百四十人大多數得舌音。好高興林之鼎神父和多次幫我們開車、買書的楊木仁敎官也得到聖神的禮物—舌音。

  一位神長說:「爲不信的人是巧合,爲信的人是奇蹟。只是當我們不信時,所有的巧合都不見了 。」感謝主、讚美主。

十一月二十一曰、二十二曰星期六、曰天氣晴

  效平在媽媽最愛的中壢市新明里天主堂講「屬靈話語的力量」講習會。本當伏迺樂神父爲敎宗宗座善會主人,每年回羅馬述職兩次,原先非常高興可在十一月七、八日參加完講習會後即搭機飛羅馬;但此講習會隨著聖神年結束聖父年開始大會之延期而延期,神父不在家對我而言非常遺憾。感謝長江堂李永甲神父和陳昭蓉修女代我們接待徐主敎住宿和晚餐。

  十一月廿一日效平在徐主敎、朱神父、張欽眞神父、復興鄕巴義慈神父覆手下開始講第一個主題「在基督內分享主司祭、先知、君王的職分—祈禱〈代禱 ) 的力量」。他強調我們按照主的心意祈禱,力量是十分驚人的。次日,彌撒中徐主敎勉勵效平:「感謝天主的恩典,賞給中華民族一個說華語的人,好將聖神的訊息傳給免,全世界的華人,爲全世界的華人服務,到普世爲天主作證」。儀文範神父也做了同樣的勉勵。效平和我都爲此感恩落淚。

  效平常說:「總統託你做一件事是何等願做,我們的天主原是造世贖世的天主, 8^ 遠比總統大得多。天離地有多遠,主的地位就該有多高。渺小的我們能爲祂服務自覺不配,卻又是何等榮幸。」

   第二個講題是「先知話的神恩」。他強調成長中的先知有時亦會出錯,但並非假先知。先知之恩是一次來一次的,必須經過敎會的檢驗和各人自己的分辨。他並照一貫的方式引述了聖經中的例子和話語,做有力的剖析。

  第三個講題是「與主一同爲王」。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曾聆聽的先知話,主因爲悅納了他的見證,給予祝福:「凡你手所觸摸的我都要祝福。」你不免訝異天主的祝福如此驚人。做爲姊姊的我若非聽到效平爲榮耀主所做的見證,還不知道他是如此傑出!他原是不喜誇耀自己的,但決不肯讓主的的榮耀受到虧損。

  感謝讚美主,由於丘尙忠先生和鍾讚美好友的協助,我們有很好的錄音帶。孫慧茹姊妹的帶唱實在出色,讓人很快的進入祈禱的氣氛中,與主契合。「唱聖歌是雙倍的祈禱」,果然。

十一月二十四曰星期二天氣晴偶陰雨

  今天的行程是新竹永泉敎義中心的「對神恩的認識」,我因上課未到,是唯一缺席的一場。晚上效平體恤我連日奔波,又有學校家庭的事,太累,雷媽媽在主敎公署爲敎友辦的「聖神內生活」我又聽過了 ,要我別去。我因早已分辨過,不願因勞累而退縮。爲主做儍瓜,我甘願。

  怕太晚回家寄車處會關門,我求天主給我一個摩托車位,一轉到火車站前圓環,馬上看到車位。回程,李麗春老師送我去車站,我以四分鐘衝過月臺,喘吁吁的上了火車,車長立刻出現,等我買好車票,火車便發動了 ,感謝主讚美主。

  對了,忘了記錄今天晚上的人眞多,座無虛席,尤勝於十七日神父月返省那場,好多人得舌音。 ( 劉主敎亦在場 ) 。

十一月二十五曰星期三天氣晴

  我和銅梅、鍾讚美及吳玉春隨效平到臺南。楊成斌蒙席和王麗明姊妹來接,並請我們到伍豐園餐廳晚餐,菜餚精緻可口,極具特色,席間主人殷殷款待,情意深重,讓人感動。

  榮譽街聖維乃雅堂正在改建,佔地極廣,改建完成,盛況可期。楊蒙席前些日子住院,仍念著今天的活動,愛護之情,讓人感動。三樓會場大型苦架上耶穌垂下頭宣示救恩已經完成。彩色俊美的耶穌在左側牆壁頂天立地的像框中慈藹地注視著一屋子祂所愛的子民,約兩百人。

  在鄭再發主敎覆手祝福後,效平開始講今日的主題「信的人必有奇蹟相隨」。

  他以媽媽當年應徵聖功女中敎職,修女校長一見她即說:「就是妳,我做夢夢到妳。」立刻錄用的奇蹟開頭。以聖經和生活中的例子說明奇蹟是( 1 )天主表達祂的愛,爲了我們的需要所給我們的禮物。( 2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住在我們中間。( 3 )表達天主在一切事上都有權柄,爲祂沒有難成的事。

  他也以「聖神與您」及「風中傳奇」〈光啓出版社 ) 成書的經過,說明那信祂的必有奇蹟相隨。當我們發信德時,主必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看到祂大能的手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斷扶持,而對祂的愛有很深的感動。

  之後覆手祈禱,有很多人得舌音。有遠從嘉義來的朋友大聲以剛得的好特別的好聽舌音讚美主,讓人印象深刻。

  晚上蒙席安排我們住碧岳牧靈中心,清雅舒適,一夜好眠。

十一月二十六曰星期四天氣晴

  上午王麗明姊妹帶我們去母校勝利國小。往事歷歷而校園中除國父銅像外全已改變。效平生於臺南,父親取效法延平郡王之義命名,因此特請王姊妹帶我們一遊延平郡王祠。之後訪聞道出版社,承李蔚育神父贈書及慰勉,十分感謝。

  中午銅梅姊的胞弟王昌國先生請吃飯。家常菜清爽可口 ,好吃極了 。殷殷情意更在所贈自釀蜂蜜表露無遺。此後銅梅姊隨身攜帶蜂蜜調製蜂蜜水養護效平的喉嚨。

  下午乘火車至高雄,神修小會高雄分會前會長顏闓明弟兄接我們去四維文敎院,汪德明神父、顏哲泰院長神父以西班牙式的熱情熱忱款待。晚餐後在小聖堂中祈禱。現代化設計的小聖堂燈光投射牆上形成的光影和磚砌的設計,合成一個心形,美麗極了。

  19:30 在單樞機、林吉男主敎、黃兆明主敎的覆手派遣後,開始今晚的講題「在聖神內相遇」。

  潘瓊琚老師的榮主合唱團帶領聖歌,高聲讚詠主讓人動容,準備了聽衆一心仰望上主的心。當晚是個平安的夜晚。一百二十張預備好的椅子全坐滿了 ,又趕緊將全四維文敎院的椅子,包括聖堂中的小座椅全搬了進來,還有人站著。汪德明神父說:「在四維文敎院所辦的活動,有史以來從未有如此多人參加。」他們渴慕主的熱切的心讓人感動。

  婆婆也應我之邀前來,專注的傾聽。次日和婆婆分享我在主內的成長,吿訴婆婆因信主而有的新生命帶來何等喜樂平安。心靈受苦,「基督是唯一的答案,唯一的救主」。效平下午來爲婆婆祈禱,婆婆願接受耶穌是主,感謝主讚美主,這是多大的恩寵。

  感謝好天主差遣王素玲姊載我們回婆婆家。她的本堂耶穌聖名堂在婆婆家附近,她正好帶領慕道班,和婆婆又是浙江奉化溪口同村人,我托素玲姊幫我照顧婆婆的信仰,她一 口答應。謝謝素玲姊的慷漑和熱忱。

十一月二十七曰星期五天氣晴

  素玲姊開車載我們去潮州之前,先載我們去耶穌聖名堂。敎堂設計現代化丄二千萬建堂費主敎僅撥款五百萬,其餘全是敎友募款,大家對本堂眞是有革命情咸心。堂中的木製家具全是溫宏昭神父和敎友一起做的。祭臺上的蠟燭也是姊妹們親手做的各式造型蠟燭,精巧美麗極了 。最特別的是聖堂左側一 一樓袓先紀念牌位是取得專利的設計。當祭日亡者的牌位可由機器轉動移到中間。牌位每座一萬元,除去施工費用,盈餘全做爲下一代的獎學金。

  素玲姊講得眉飛色舞,我們也聽得入神。她們並有一 一個婦女查經班,三個兒童主日學,青少年及老年人均有自己的團體。這一個愛的大家庭眞像是初期敎會,活力充沛,主恩滿溢,堪稱模範。

  潮州張默石神父仙風道骨,宛若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溫藹親切的安排我們住在楊寬輝、孫招鑾老師家。楊老師夫婦熱忱款待,十分感謝。

  晚上,四面八方來的純撲居民,約三百人 ( 甚至有遠從臺東來的 ) 擠滿了不算太小的敎堂。萬金的姊妹帶領聖歌有原住民厚實淳樸的風味,洋溢著愛主的熱情。效平準備好一個半小時的講稿,臨時聽從神父改爲二十五分鐘,其中還有一半的時間要用來翻譯臺語。他全憑信德講了 一場最簡短也最簡單的道理,講題是「『信心』 I 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天主子的信仰內。」 ( 迦二 20)

  之後覆手,一個個上前,聖神充滿倒下的不計其數。我熱淚盈眶,深深體會天父愛這一群無懷氏之民、葛天氏之民的純眞善良。「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看見天主。」感謝天主讚美天主,阿肋路亞。

十一月二十八曰星期六天氣晴

  晨起搭火車至臺中,感謝黃清富神父來接, 14:8—18:00 爲神恩復興運動青年核心小組講「神類分辨」。座談地點臨時方知設在上智文敎院,原本是爲核心小組辦的,並不對外開放。但聽說仍有很多人,可能在五十人左右,提早從臺北、楊梅各地趕來臺中衛道中學聽講卻都不得其門而入,連朱秉文神父亦然,眞是遺憾。

  小組成員不多,十五人左右,分由全省各地而來,是一群愛主、事主、榮主的生力軍。效平仿若鄰家大哥剴切剖析,聽衆心悅誠服,會場一片祥和,是一次愛的聚會。

十一月二十九曰星期曰天氣晴

  「聖神年結束聖父年開始」全國大會在衛道中學隆重登場,來自全省各敎區的兩千位信衆,抱著虔誠喜悅的心情,從四面八方趕來參加這個年度盛會。〔《敎友生活週刊》語 ) 效平應邀見證,講題「偕同聖神,在基督內,邁向天父」。

  衛道中學禮堂的佈景美輪美奐,山上雲氣氳氤,中間大十字架射發道道光芒,聖神以鴿子的形象展翅飛翔;聖父以銀髮銀鬚慈藹的老人面貌出現在右方,俯視塵寰;左方,聖子耶穌以大家熟知的俊秀聖潔容貌伸展雙臂爲世人祈福。臺前白色百合花宛若兩道遊龍游向中央,你的心神爲之震懾,只想像伯多祿一樣說:「師傅,我們在這裡眞好!」

  效平以耶穌、厄里亞、梅瑟天人聚會比擬此次全國大會有重大意義。以敎養孩子瞭解天主的恩寵與憐憫,體會天父對世人的愛。以耶穌的祖先哈諾客在聖經中短短記載他是一個父親,時與天主來往,後被提升天,是聖經中少數未經死亡即升天的一個人,來說明在生活中只要我們按照天主的旨意認眞做子女 ( 敎友們 ) 的好父 ( 母 ) 親,偕同聖神,在基督內,邁向天父就是最中悅天主的事了。 ( 敎友生活週刊十二月六日以頭版刊出照片,附注「疏效平博士見證分享風靡全場敎友」。〕

  接著是盛大的感恩彌撒,由先已到場的單樞機、全臺全體主敎和百餘神父共祭,敎廷駐華代辦車納德蒙席及敎廷駐斯里蘭卡大使華裔的葉勝男總主敎也蒞臨參禮。隆重莊嚴,肅穆祥和,神聖光明,一 一千人一條心共迎千禧年,多麼美好。

  中午有幸與樞機、代辦、主敎們共進午餐,並合照留影。主敎們親切溫和,對效平慰勉有嘉,令人感動。感謝李仁壽先生、曾春郎先生開車接送我們。

結語

  效平在一次演講中說:「我知道這是聖神的工作,絕對不是我憑自己的能力所能夠做到的。今天能站在這裡爲我來說是個奇蹟。我看到聖神不断的工作,願意我們彼此扶持。我有機會去各處的時候,發現我們的敎會中對天主很饑渴,對耶穌基督的生命很饑渴,他們多麼想要認識耶穌基督,多麼想要從天主的話語吸取那眞實的食糧,讓他們的生命得到飽飫。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們要得飽飫。他們也渴,渴什麼呢?要聖神的活水來滋養、來止渴。」願主的旨意承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願信主的我們偕同聖神,在基督內,邁向天父。阿們!

  效平返臺福傳-風人傳奇系列宣道活動於焉吿一段落,但他爲主的福傳事奉方興未艾。做爲姊姊兼同工的我雖不知風怎麼吹,往那裡吹;但,我知道風持續的吹著,傳遞聖神的訊息,在我們心中呼喊:阿爸,父啊!好讓我們活出新的生命來。

  「 一切其好的贈與,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在祂內沒有變化或轉勤的陰影。袍自願用真理之言生了我們,為使我們成為祂所造之物中的初果。 」 ( 雅一 17~18 〉感謝主讚美主,阿肋路亞!

〈八十七年十二月廿七日聖家節完稿於中壢 )

( 全文完 )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