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1期 41

芥子41期 – 簡記 聖母的四大信理(陳惠群)

簡記 聖母的四大信理

陳惠群

 

七月七日晚曾慶導神父為我們簡單扼要講解聖母的四大信理:「天主之母」、「卒世童貞」、「始胎無染原罪」、「靈肉升天」。

天主教是啟示的宗教;即信經各信理不是人理智想出來,而是靠天主啟示。天主啟示的真理為謙卑如小孩者易領會;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聖母的信理是由小人物開始:先有教友們的直覺,再由神學家在聖經中反省,最後教會欽定成為天主教信理。我們相信這些啟示,會得到救恩,這救恩使我們與天主在愛中結合,這是啟示最重要的目的。

聖母的凡事默存於心、反覆思量是我等之好榜樣;耶穌在迦納婚宴中經聖母的要求所行的第一個奇蹟使我相信聖母代禱之力。對天主啟示的真理我們要像小孩子一樣憑信德去服從。另外,理智能幫助我們多少了解這些啟示。

關於耶穌、天主聖三的信理是高級信理,關於聖母的則是次級信理;但不能因為是較低級而不相信。為了整個真理的完整性,兩者都要相信。天主給聖母很多恩寵是為了經過她把耶穌此最大的恩寵給我們每一個人,故聖母是恩寵的渠道。有些教友外表的舉動似乎把聖母高過耶穌,愛聖母甚於基督。我們當然愛媽媽,但我們愛的對象主要是神,而聖母是人。愛天主應超過一切之上。但話又說回來,沒有真正愛聖母的人會不愛耶穌和天主的。

信友對聖母在聖經中的啟示真理的理解是漸進的;初期埃及基督信徒已認為瑪利亞是天主之母,聖經上說「…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路加福音一〉;到西元431年厄弗所大公會議因反對奈斯多略異端才官方議定此信理。

童貞生子表示救贖世人工程完全是天主的主動行為,重新創造; 也表示瑪利亞全心全意全靈愛天主。所有基督徒均承認耶穌是由瑪利亞童貞生出;基督新教認為瑪利亞產後不是童貞;但事實如何,就要探討。我們可推論瑪利亞和若瑟是天主在無始之始為救贖工程而揀選了他們,二人由天主的靈感、聖神的引領,順著當時的風俗訂婚,(為使若瑟在當時的猶太法律下保護童貞生子的瑪利亞),但二人許諾只以兄妹相待。如此推論是合理。因為天使報喜時,瑪利亞並沒去問若瑟,她自己答應即可。若瑪利亞和若瑟是一般的年輕人,準備過一般的夫婦生活的話, 則天主不會在瑪利亞婚前借胎,要她生了耶穌後再讓他們行夫婦生活,這不合理也不道德。耶穌沒親弟妹,否則不會把自己母親托給外人若望。如此推論瑪利亞終身童貞(西元649年定為信理)。

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是天主教會在聖神帶領下,於西元1854年定立。1858 年聖母在露德顯現給一小女孩說自己「我是始胎無染原罪者」。原罪是人性的欠缺,所有人都有原罪,都需要耶穌的救贖;說瑪利亞無原罪是否等於說她不需要耶穌的救贖?一位方濟各神父解釋:耶穌二千年前的救贖事件的功效沒時空限制;瑪利亞是先被救贖了,是預防性的,而我們的救贖是治療性的。根據聖經(創三15 ,路一,默十二) 瑪利亞和撒旦為仇,充滿聖寵,沒有任何罪的瑕疵。聖子戰勝撒旦,由聖母得人性,所以瑪利亞應沒受汙染,不應是撒旦的奴隸。

耶穌的完美救贖功效是靈魂肉身復活。世人要等耶穌第二次來臨才會肉身復活。聖母沒原罪,聖母直接參與了救贖工程,耶穌光榮升天,聖母也會分享聖子的光榮,該有報償。東方教會信友很早即相信瑪利亞靈肉升天;為何到西元1950年才定此信理?因為早就有此信仰,不需再定,但當時二次大戰完,世人對人性很悲觀;教會肯定人性是高貴的,才官方肯定此肉身升天信理。我們很難理解肉身昇天此奧妙,但有聖神在帶領教會,我們遵循教會的訓導,不用完全靠自己理智來分辨;天主的奧秘我們不可能都理解,耶穌也沒有把天主全部的奧秘都啟示給人,但足夠啟示使我們由此世到彼世。

曾神父回答提問時表示:基於兩點我們要福傳,一是出於基督的命令,二是出於愛心。基督有此命令是因為祂知道,沒有福音人會生活在痛苦和喪亡中;另外,當我們看到別人生活痛苦時,應出自愛心而告之喜訊。得救的人是有愛的人,沒有愛的人如何能進天國?所以聖保祿說:「我不傳福音, 就有禍了」 。

(轉載聖城通訊第286期)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