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1期 41

芥子41期 – 小人物的信仰(韓筠梅)

小人物的信仰

韓筠梅

 

此次共融營中,曾慶導神父以「懷孕天主者 (Theotokos) --- 婦女、母親、門徒」的標题為聖母的奥迹,畫龍點睛。他说: 「聖母信理常是教友感覺在先 神學反省在後」。聖神指引教會 (在關於聖母的奥蹟上) 像聖母一樣「默存心中,反覆思想」。神父認為「瑪麗亞的純樸信仰亦即小人物的信仰,是天父特别的恩寵」。當時心中為天父特别的恩寵而感動莫名令我重温初领聖體時感覺到的恩寵和福氣 。

六十年存在主義盛行,跟雷公聽道理三年。大四時唯一領洗的竟是醉心存在主義辩證的我。所有親友(連我自己在内)都驚訝萬分,都只缘於為聖体聖事中耶稣臨在的那份深情厚義, 感動不已。而這 份心靈的悸動,五十年來歷 久弥新。受洗後在磊思工作两年,認識了好些志同道合,有捨我精神的基督勇士。其中不乏今日小會中的元老。那两年是我一生中最喜樂的日子。因為「真正喜樂來自天主,恩寵是喜樂之源。」

童貞聖母的奧迹又是一個理性上不可思議的挑戰,却是聖母「默存心中,反覆思想」。她承行主旨的芳表,心動而潛移默化了我。回首五十年来主内靈命的成長茁壮,首先感恩上主所賜豐厚的信德。感激神修小會的陶成及陪伴,更為先父母都在臨终前先後認主領洗的奇異恩典,感激不盡,解除了三十多年來為我領洗時鬧的家庭革命,解除了對他們造成傷害的愧疚。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天主用了我,帶回那十年修會陶成未果、十年紅塵、信仰盡失的强,並降福了我們的结合,二十八年來我們都認同聖母以心神朝拜天主的典範。

感謝曾神父賜於我這小人物的信仰,得以分享聖母的特恩。今後將日日不停的努力以聖母「服從,信德,希望和熾熱的爱」,與基督超绝的合作,為重建人靈的超性生命時時「默存心中,反覆思想」。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