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1期 41

芥子41期 – 讓我們來唱首情歌─漁人的漁夫(詹紹慧)

讓我們來唱首情歌─漁人的漁夫

詹紹慧

 

人從小就會唱歌,因為晿歌是一樁很愉快的事。等到長大了,懂得好聽和不好聽,懂得隱藏自己,所以反而少唱歌了。做了母親會一遍一遍唱搖籃曲給孩子聽。孩子長大離家,唱歌就變成一種自娛性的活動,多是自歌自舞自開懷,這就夠了,大不了引起身旁貓兒的興趣,因為牠看著奇怪。但是如果站在聖母像前唱萬福瑪利亞,那可是逾越祈禱的讚頌。

我取悅聖母,希翼藉著歌聲感謝聖母多年來諸多事情上的協助。若要問,生命中我最想取悅的是誰呢?答案是天主。以我的理解;天主是萬物的創造者,祂不需要身為受造物的我們拿有形的物件去取悅祂,祂最喜歡的是我們的歌聲。何況,一個音符是聖殿的基石,一個經句譜上旋律的合聲後,即是祈禱,即是一切美善歸於天父榮耀的上乘祈禱。

所以去聖堂參於感恩祭,邊回朔救恩禮儀,邊聆聽聖樂,欣喜之餘常由衷羨慕聖詠團的團員有那麼美的歌喉。

一次,聽到他們唱「漁人的漁夫」,竟觸動我內在許多情愫的覺醒。真的,我好喜歡這首歌,除了有詞有文表達信息和感情,更浮現畫面。而這畫面是感性、神秘,天人合一、意境深遠的。從生活面的詞意解釋是;一如天下的父母,天父把一無是處的我們當寶貝,祂想要牽著我們,怕我們陷入漩窩或隨波飄散。可是沉溺凡塵表象、自以為是的我們會去拉住祂、跟隨祂麼?再深一層講,假如我們是資深漁夫伯多祿,我們會遵從那不是漁夫的主耶穌指示撒網麼?網上了大大小小不同種類的魚,我們會明白這意義是要伯多祿非但放棄捕魚去傳揚福音更要不分貧富和種族的一視公平對待麼?甚至效法基督;關愛的眼神恆常注視著病者、憂者和貧苦的弱勢麼?

這首歌旋律優美,曲式結構不繁複,沒有太高或太低的音階,易於接近和聆聽,如若在浴室引吭,磁磚牆壁共鳴之下,天人同樂,何樂而不為?

此曲用西班牙語法來唱也非常動聽,多年前的聖週在聖樂的饗宴中聽過聖詠團阿鄺的兒子用微帶沙啞但很厚實的音色獨唱,相信他演唱「漁人的漁夫」必別有風味。

如果能在每天工餘之暇,把室內燈光略為減暗,靜聽或輕輕吟哦這首歌,以歌中的詞句默想上主,腦海首先出現的畫面是上主,祂柔情注視著並輕聲召喚著你,你猶豫著,頻頻回首那飄盪著的小船………

一首歌曲,在您了解、熟悉它以後,它就會變成你的好朋友,它會在寂寞時陪你,失意時安慰你,慢慢地相處久了,有了感情,就會變成「我的歌」,如果喜歡,當聖詠團演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們輕聲合唱,這首「漁人的漁夫」即變成「我們的情歌」豈不很美?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