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1期 41

芥子41期 – 編後記(鄭至麗)

編後記

鄭至麗

 

北美神修小會七月初在北加州灣區的共融營圓滿結束,大家回到自己的生活環境後,聖神帶動著我們,藉著神修小會的部落格 http://ccsc.pixnet.net/blog ,我們繼續保持聯絡, 活出我們在基督奧體 內的活力。

此期《芥子》的主題是我們的共融營,我們的營標是:「在井邊,耶穌遇見這個婦人 … 」。

瑞蘭生動的《2014北美共融營花絮》文稿是收到的第一篇《芥子》稿件。 瑞蘭在《花絮》中特別提及她的小弟郭道生和大妹郭郁蘭,他倆決定成為小會的預備會員,這是我們此次共融營的亮點,他倆的加入替我們帶來盎然的新意境。郭道生的《 北美共融營記事二則》更讓我們分享到他在共融營中的感受,還有後來他在洛杉磯與小會的《再次相遇》。瑞蘭針對我們的營標:「在井邊,耶穌遇見這個婦人 … 」,特別提到徐琪和曾神父所演出的短劇-“撒瑪利亞女人和耶穌的井邊相遇”,當時我們是如何「驚艷」,如何對徐琪的演技刮目相看。http://ccsc.pixnet.net/blog/post/373929869

共融營第地點是在Menlo Park 的 Vollambrosa Center,是舊金山總教區的退省及會議中心,從簡銓堯的家書:《我在北加州 Vallombrosa Center 與北美小會家人團聚》中,諸位可以看到院子裏的那棵膾炙人口古老的銀杏樹的圖片。

我們下一任的北美分會主席周文漣提出一些她的回顧與前瞻,看來《 神修溯源》的浪潮已經推向北美了,請閱讀文漣的家書《北美神修小會會長的話》及徐琪的《發現自己 — 對神修溯源有感》。文漣還提出:「在共融營裡,秀萍跟大家介紹了這幾年她跟林神父在推行的祈禱種子訓練以及善意溝通訓練。許多地方的會員聽了躍躍欲試」。

共融營的主講人有四位:我們的輔導神父曾慶導神父、孫長安、周文漣、和許建德。我向曾神父邀稿,針對“中華文化與原罪”請他繼續他未結束的論證,或者寫一篇有關利瑪竇的報導文章。曾神父二零一零年三月在羅馬曾經作過一篇有關利瑪竇的講稿,利瑪竇在中國傳教時曾經將基督信仰與中華文化作了獨一無二的整合。當時曾神父就要開始講避靜,也許他可以替我們下一期的《芥子》寫稿!

《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包括:孫長安主講的《神學哲學篇》,周文漣主講的《藝術文學篇》及許建德主講的《生活靈修篇》,各由至麗、小華、和建德作劄記整理,各位可以在神修小會的部落格看到全部錄像http://ccsc.pixnet.net/blog/post/373929032

在此要特別謝謝陳惠群的《簡記聖母的四大信理》,這篇稿子是徐琪由《聖城通訊》得到許可後轉載,陳惠群聽到曾神父第二次同樣的講演內容所寫下的。韓筠梅的《小人物的信仰》道出天主的恩寵,她真正體會到聖母時時「默存心中,反復思想」的真諦。

當我向徐琪邀稿,我寫:「請你以《篆書神修》 為題,抒說你的感受,字數不拘,可長可短,好嗎?」她回信說:「至麗,這題目很有挑戰性喔,我試試。」

建德主講從《生活靈修》層面,觀想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他的分享題目之一是:「原罪的道理有時成為華人歸主的絆腳石。如果耶穌認為人有原罪的話,祂在瑪竇十九:16-21、瑪竇五:1-12、瑪竇二十五:31-46、和若望六:32-51裡的談話會有什麼改變?”向世熙邀稿,問他能否寫一篇稿子,世熙選了《原罪的淺見》為題,各位有興趣閱讀後也許會展開一場討論呢!

玉梅寫出她心中感動,她還附上曾經刊出的《靜觀富春山居圖》文章。小華的《漁舟逐水愛山春》,題目便是一句詩。子文寫的文章《弦:外一章》闡明我們的靈修從“反芻”推進到“反省”的階段,各位還可以看到最近幾年陪伴著她的靈修夥伴,她的二胡的照片。共融營中作複獻的詹紹慧在共融營中多次談及愛貓,所以邀請她替《芥子》以愛貓神修寫篇小品,她寄來的是《尋找天堂》,文中也許可以找到她的三個「貓」字。

《芥子》編輯小組的另外兩位編輯小華和徐琪,經驗遠比我豐富,共融營中知道今後《芥子》約稿人在東岸是唐汝梅;在中部是譚愛梅;在西岸是徐琪。讓我們今後一起加油,耕耘我們這塊網上園地!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