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伯仁神父的信

  伯仁神父

主愛的建德:〔節錄 ) 彩色版的芥子第七期已經收到了。

  讀完其中「于中原的一二三」一文,我有一些顧慮,願在此提出我的想法,也澄清一下我們天主敎的信仰基礎。

  文章中,用著不同的例子來支持從「三」回到「一」,甚至歸於「無」。事實上這不是基督徒的思想。我們的信仰不是回到「無」,而是回到「一」。這個「一」是基督徒甚至擴大於全人類,在聖神內合而爲一。主耶穌祈禱說:「願衆人合而爲一」 ( 若十七21) 。進而經過主耶穌,在聖神內,我們要進入天主聖三愛的合一中。主耶穌說:「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爲一。」 ( 若十七 23)

  另外,文中所提起的「無」,要引領讀者到那裡?也是另一令人困惑之處。若說此「無」是對現世的一切來說,世上的一切不是永恆,終會過去的。所以人應捨棄一切,跟隨耶穌。這是小會「超脫」的精神。從另一角度來看,小會應有「進取」的態度,這也是福音的敎導。耶穌說:「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若五 V 〕在對觀福音中,耶穌也提醒我們不要擔憂,天父自然會照顧:「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榮華的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朶,田地裡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尙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參照瑪六巧— ^ 〕。再者,世上的一切,也在向我們彰顯天主的光榮:「其實自從天主創世以來,他那看不見的美善,即他永遠的大能和他爲神的本性,都可憑他所造的萬物,辨認洞察出來,以致人無可推諉。」 ( 羅一 20 〕所以這外在的世界,也是引你我們走向天主的,我們不能以「無」來對待。

  若此「無」是對人生的終極關懷上來著眼,也是走不通的,就如上已提及的,我們是走向「一」 1 「三位一體」的天主。

  文末提起金庸小說中,袁紫衣和她的師父的對話,走前好輕唸佛偈:「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袁紫衣爲了遵守出家誓願,而發出此一佛偈,對於愛的捨棄。所謂無愛亦無恨、無愛則無嫉、或許更無執著吧!此一故事放在近於文末,其力量是非常強的,我們雖知這是佛家的說法,其影響卻不僅於此。若不加澄清、說明,會誤以爲我們接受了此一觀點。如此對愛的詮釋,其實是佛家悲觀的想法。我們基督徒的信仰不是如此看待「愛」的,甚而這是相反我們的信仰。若望宗徒在書信中說道:「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爲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爲天主是愛。」 ( 若一四7~8 ) 我們是應在「愛」上下工夫,別人也會因此認出我們是基督徒。若望宗徒接著又說:「我們認識了 ,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

  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若一四16〕「在愛內沒有恐懼,反之,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因爲恐懼內含有懲罰;那恐懼的,在愛內還沒有圓滿。」〔若一四 18〕相較之下,袁紫衣的「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我想是還沒有達到圓滿的愛吧。

  願與你分享。這一些基本的想法是我們要透過芥子,傳達眞實正確的訊息給會員。

主佑!

會末 伯仁神父 1999/10/21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