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8期 38

芥子38期 - 編者的話 (編輯小組)

這一期的芥子代表了一個新階段的開始,我們的主編把“編者的話”讓出來囑咐我寫,我是恭敬不如從命,也算是替芥子在北美小會這十幾年扮演的角色做個見證。

北美小會自從1997年在小萍籌劃下,召開了土巴市的共融營以後,進入了一個嶄新的局面,而芥子在1996年的復刊正好配合了這個新階段的小會,變成了北美會員共同分享的園地。歲月匆匆,14個年頭轉眼即逝,這期間芥子一共出版了37期。參與芥子各項工作的,從最早期的至麗、淑芳、理帆、海蘭、和璧、淼娟、葉荃,到2000年代初的致第、徐琪、文璉、丁文、愛梅、梅娟、思莊、曉雲、和我自己,這個編輯群後來又有著釧和稚珊的加入。20047月聖荷西共融營以後,小華出掌執行編輯一職,由芥子19期開始到如今,一晃又過了六年多。

大家可以看出,這些年來參與芥子的同工真的不少,他們的努力,讓我們每一位都能按時收到這份精神食糧。尤其是這四五年來,芥子的工作幾乎就落在小華(編輯)、思莊(校訂)和曉雲(排版印刷郵寄)三個人身上,我們真的應該特別感謝他們。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發展,各期芥子也開始陸陸續續地貼在“芥子園”部落格裡。至於是否停止印刷版的發行,幾年來雖然屢有討論,但是大家意見紛紛,未曾得到共識。主要的原因是有的人上網不方便,有的人則喜歡一卷在手。

可是如今情勢有了變化,這十幾年來,曉雲以及她的夫婿昱生的印刷公司一直為芥子擔任排版、印刷和郵寄的工作,並且在財政上支助芥子。今年初,曉雲和昱生決定把他們的印刷公司轉讓給別人,曉雲也把這個決定早早告訴了我們。

面對這個新的局勢,我們開始討論什麼是最好的因應方法。最後和分會主席海蘭商量的結果,我們決定以後的芥子不再發行印刷版,除了網路版以外,芥子的電腦檔案會郵寄給會員,這樣不習慣在網路上讀文章的會員可以把自己把電腦檔案印出來,照樣可以一紙在手。如同往昔,芥子的電腦檔案會寄回給台北總會的心泉編輯,由他們決定是否採用在心泉裡。

其實網路版比印刷版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那就是提供了大家一個回應和互動的園地。以前大家讀到芥子裡的好文章,在感動之餘,也許想給作者寫幾句鼓勵的話,也許想把心裡的感動寫出來,可是常常沒有合適的管道。如今文章貼在網路上,就有了現成的回應方法。我們的芥子園部落格是台灣聯合報系統(UDN)屬下的部落格,如果你登記做會員的話,還有一種“推薦”文章的機制,那就是你可以按“推薦”的按鈕,讓作者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了,或是告訴作者你喜歡這篇文章,這是一個不需要留言,就可以表示自己的方法。

世界上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事實,就是“這個世界隨時在變”。我們知道芥子這樣的變化,許多會員可能要有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但是,我們也希望因為這個變化,反而提供了大家一個更有互動性的園地,讓大家之間的聯繫因此更加密切,那就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這一期芥子的文章,有好幾篇紀念文章。理帆在先生過世之後,跟大家分享了這篇感人至深的文章,讓我們知道了英彬生命中許許多多不太為外人所熟知的事蹟,也讓我們了解了英彬過世前後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理帆對夫婿的懷念。王利華是我們小會在芝加哥最新的觀察會員,也是北美小會裡第一位來自中國的會員,她這篇懷念母親的文章,讓我們對王伯母奉獻給上主的一生有一個深刻的印象,也讓我們對中國教會在過去幾十年所受的苦難有更多的了解。瑞蘭懷念母親的短文則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我們那一位不懷念母親的廚藝呢?

我們也很高興有總會主席的大作《基督徒仁義而已矣,淑美近來極力為「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的小會宗旨努力著,正在研擬許多計劃,而這篇文章即是她的心得之一。另外的四篇文章分別轉載自恆毅雙月刊與見證月刊,都是小會的會員和神長的心得,相信大家都會喜歡。

芥子這個刊物是屬於大家的,如果你替別的刊物寫了文章,很希望你能送給小華一份,放到芥子以後,就可以和所有的小會會員分享,先謝謝您的合作。

敬祈大家經常生活在上主的殿宇內,並預祝復活節平安喜樂。

建德敬上

又及:“芥子園”部落格的網址是http://blog.udn.com/mustard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