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8期 38

芥子38期 - 追念慈母 (瑞蘭)

2006年最後的一天,因病折磨而瘦得只剩下像小女孩般身材的媽媽、在吃晚飯的時候離世而去了天國。在媽媽去逝的兩天前以及當天,媽媽曾經對小弟說:「我面前有兩個小孩子你要好好照顧他仍們唷。」媽一輩子辛勤持家、良善心謙,到了老年更受洗為天主教徒、敬主愛主,所以媽最後能有小天使們來接她,是她掙得的福份,也讓我們感到非常的安慰。

媽媽個性的特質是勤儉耐勞。家裡有七個子女加爸媽和爺爺,媽一方面要持家又一方面要料理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家中子女七人上至功課下至子女的溫飽、都由毌親一手操勞。她天天日出而作、日入而不息,長久下來母親的身子愈見清瘦。

媽媽和爸都出生在河南省,在日常以麵食為主。記得小時候家裡準備晚餐時,媽用手和了好幾團的麵、然後用趕麵扙一團團地趕成橢圓形的麵片,再加些乾麵粉在麵片上,一上一下地折成重疊的麵匹,然後左手握成虛握的拳頭、右手拿大切菜刀、以左握拳抵著刀的側面將麵匹自右向左迅速地切下來。待整個麵匹切完、放下刀、用兩手拿起麵條的尾端整個一提、將麵條放入大鍋內己經滾燙的開水內,用長筷子迅速地在鍋內攪拌、把黏在一起的麵條分開,再稍過幾分鐘即成煮熟了、香噴嘖的新鮮家常麵條了。

走筆至此,不能不說一下家裡有名的香蒜菠菜麵哨子。這做法相當簡單,把蒜瓣切成丁後,加適量醬油麻油,放置一旁的碗內。炒菜鍋內放進一些油、洗淨切好的菠菜放入快炒後,立即加水或高湯,並加適量食鹽、待湯水煮滾後熄火,即成麵哨了。這時可以將哨子加入盛了麵條的碗內,並把蒜瓣和醬油麻油一起加入,就是一碗香噴嘖的蒜茸菠菜麵了。

媽媽的餃子手工好、味道佳、勝過餐館做的水餃。媽為了省家裡開銷、也為了應求家人愛吃水餃的需要,常常不辭辛苦地一人趕水餃皮一人包餃子,一做就是整個下午到晚上,一向很少睡下午覺,媽的身体就是這樣逐漸衰弱了的。

在母親己經辭世四周年的前夕,我寫這篇小的紀念文來感念她,希望她在天國享受永遠的平安和喜樂。我也準備在克城寒冷的冬天做一鍋熱呼呼香噴噴的菠菜麵、並在卅一日那天去望彌撒、做水餃來紀念我們可愛可敬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