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7期 37

芥子37期 - “小會與我”的小組分享

文森: 1962年東海大學大一暑假參加花蓮夏令營的時候認識了小會,二年級時擔任同學會會長,在磊思中心認識了雷神父和馬天睗神父。1968年到美國留學以後,小會的朋友山羊在每年的母親節都會到家裏去看我的母親。在美國除了寫家信,就是給小會朋友寫信。可以說:我過去這四十多年的生命和小會分不開。

秀萍:我的宗教信仰和小會的培育分不開。在1962年認識王姐,領洗以後都有最好的神父陪伴著我們。小會開始的時候沒有一定的模式,希望能夠走出一個新的教友團體模式來。深深被小會要替中國做事的宗旨所吸引:透過介紹基督,給華人同胞帶來幸福,這一段小會的培育影響了我的一生。如今小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是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沒有直接的影響。更有影響的是我周遭的團體。

長安:大學領洗以後,小會一直培育著我。後來認識徐丹組織了家庭,小會朋友參與的基督化家庭運動以及婚姻輔導都帶來一生的價值觀和家庭生活的改變。小會目前沒有直接的影響,但是小會和我幾乎是細胞的關係。我目前努力的方向是在禮儀和聖樂方面,尤其是聖經誦禱的短誦。現在華文堂唱的聖歌很多是基督教的歌,但是反映不出我們禮儀的意思。希望能把禮儀的意思更帶入短誦的聖歌裏。

康民:我是小會之友。在台中經由廖滇的介紹而入教,經由山羊而認識小會。後來參加垃圾箱聖母會(“垃圾”乃大朱神父的“納匝肋”上海話發音),雖然沒有時間參加小會的聚會,但是一直都有聯絡。到了美國之後,和大朱神父一直有連繋,1997年陪著大朱神父到 Tuba City 參加小會的共融營,高興又和許多小會朋友見面。我太太本來不認識小會,現在卻已是終身奉獻的會員,真的是婦唱夫隨。我看得出來,小會的朋友有上主的帶領,有機會為小會服務,當盡全力。

著剛:我和小會的淵源很淺,最早是因爲我家住在耕莘對面,因此也認識大朱神父,在張志宏神父的寫作班也幫忙了一年。出國後,1967年在匹玆堡參加郭子文主辦的夏令營,那是第一次參加小會的活動,這是第二次。我是著釧的姐姐,許多年來她一直邀我參加小會的共融營,雖然沒有參加,但是感覺上,覺得深受上主的寵愛,得到祂的寬容。目前生活和精神上可以隨心所欲,如果這次的經驗好,以後希望常常來學習吸收。

海蘭:我的生命是一個天主降福的生命,當我回顧我的一生,就像回顧和小會的關係一樣,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二者分不開。我在念輔大時領洗,參加了基督生活團,畢業後在尋找成人生活團的時候,經由楊敦和的介紹而參加了小會的終身奉獻典禮。看到小會,知道這是我要的團體。經過陶成、預備,而後作了奉獻。我很感謝耶穌會神父們的輔導,以及依納爵的神操。目前努力在追求小會的根源。

晉思:在諸位當中我大概是資歷最淺的會員之一。我也像是聖誕節的教友。來美國念書畢業後,本堂神父希望我照顧一位教友,卻是經過她的介紹而參加了小會,作了初獻以及終身奉獻。囘台做事時,得到台中會員的許多照顧,像是一家人一樣。囘台灣後住在自謙家,結婚後在亞特蘭大,又受到秀萍的照顧。雖然在靈修上沒有受到小會的陶成,但是小會一直給我一個“家的感覺”。

建德:念台大參加服務中心聖母會時,認識了王姐以及小會的理想,從此小會希望以華人可以認同的方式介紹基督的福音就成了一生努力的目標。

露華:我接觸到小會,小會很自由很有彈性,令我自在、舒服。影響我最深的是其蘭。

徐丹:超脫、喜樂、進取、服務是小會的精神。我最喜歡的是超脫。

丁文:大學畢業後,在臺灣做事五年。我想我必須參加一個團體,信仰才不會流失,就參加了基督生活團。來美後,參加彌撒後,與人沒有接觸,覺得很孤單。神父說我可以參加小會。每次的共融營,讓我覺得很像回家。小會的友誼很開放,就像家人的聚會。

陳著釧:這一生最高興的就是有小會這一群朋友。

高方寧:小會的會員都很特別。會員彼此間關懷、真誠。阿第一路走來都對我非常照顧。每次要來共融營都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從初獻、複獻了很多次。最後做了終身奉獻。

任瑞麟:我大學畢業後到臺北做事,後來朋友介紹我參加小會。很快的就初獻、複獻、終身奉獻。到了美國後,小會的聚會又把我們凝聚在一起。

郭瑞蘭:大學時,有一次在耕莘望完彌撒,有人介紹鄭神父那裡有小會開會,我就騎著腳踏車去參加。就這樣開始了。小會中很多人都無私的很有愛心的帶領我們。鄭神父、雷神父在聖神的帶領下,有意、無意的把我們帶在一起。

韓筠梅:我很晚才領洗。在王姊的帶領下,我進入了小會。小會在我一生每一次的谷底、黑暗中讓我走出來。阿第,Big Sur 默觀對我影響更深。小會是我靈命的家。

詹紹慧:來美國六年。一來就接了聖城通訊的工作,做了四年。這期間和徐琪接觸很多,是她介紹我參加小會。

我與小會

第一﹕我們小組裏都有同感的是小會會員之間的互動,之間的義不容辭,有比兄弟姐妹似乎還親密的關係,談到阿第,她每逢小會朋友一有切身問題,她或者替當事人介紹一本書,或者提議參加夫婦懇談,或立刻開始作九日敬禮。我們之間的關係超出普通友誼的客套,當我們家人有病痛時,小會會員之間的強力共禱是多麼給我們神力;有時候小會會員會來到我們家裏,和我們一起作運動或其他輕鬆活動,為了讓我們有憂鬱症的開懷而笑。

第二﹕我們小會持續出版的心泉,以及北美分會的芥子帶給我們精神食糧。

第三﹕在北美分會每兩年一次的共融營替我們帶來前衛性的神修方式,我們和北美各地好友見面,和從台灣來的神修小會會員同處一起,同時有胡國禎神父,總會主席和大家見面,是真正的共融會。

海蘭:謝謝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陪伴我。雖然仍抹不去我先生臨終前所受的苦難,接到很多親戚、朋友、鄰居和同事為他獻彌撒,心裏很感動。我會慢慢振作起來,也請代我謝謝小會朋友的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