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互敬合作

湯一煌神父主講/焦寶進摘錄

 

  要促進神父與教友「互敬合作」的精神,首先要認清目標,我們的目標是光榮天主、傳福音、發展堂區。凡是有這個目標的教友,神父就應該信任他們,放手讓他們去做,神父要避免將自己放在最高、最重要的地方。

  一個協調合作的團體,主管人最重要,如果他能尊重他人,善用各人的才能和優點,就可完成既定的目標。世上沒有絕對完善的人,要緊的是要盡量去發掘他人的優點和才能,並加於善用,總之,要養成開朗樂觀的精神,多看人的長處。

  現在的時代不是專制而是民主的時代,在很多領域裡教友的知識和經驗遠遠超過神父。如果教友負責傳教做錯了沒有關係,慢慢來,失敗是成功之母,再說,若是神父做也不見得比教友做得好。

  千萬不要公開責 ~#Ue002 教友,要責 ~#Ue002 的對象是壞教友,他們都不到教堂來,在教堂裡的是好教友,挨 ~#Ue002 的就是這些好教友。

  神父不可在教友面前,批評或指責某善會,神父可私自與當事人以慈祥的態度勸勉。說人長短,搬弄是非,只會使團體分裂。常在別的善會面前,舉出並宣揚其他善會的優點和好處,鼓勵他們互相效法。

  善會與善會之間會有摩擦,教友與教友之間也會生嫉妒心。如有教友到神父面前投訴某教友或某善會時,神父要冷靜的聆聽,不要下決定,不要辯護,不要聽一面之詞。

  和好二千年,我們要打開心門,擴展胸懷,接納他人,同時也認識並接納自己的短處,與自己的短處和好。每發現自己有一個短處,就做一件善事,每發現別人有短處時,就原諒接納這個人,並為他〔她〕祈禱。

  註:湯一煌神父,現任加拿大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的本堂,該堂近年來教務發展驚人,現有一萬多教友,而神父只有二位。堂區發展推動全由教友負責,湯神父這篇在「全球海外華人天主教牧民研討會」的講詞大綱全是做人道理,放之四海皆準。謹以此文與小會會員共勉。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