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2期 32

芥子32期 - 人間淨土(作者:建德)

盧雲神父人生最後的十年歲月在多倫多為心智障礙者服務,在那之前,他在聖母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哈佛大學神學院、和耶魯大學神學院教了很多年書,雖然不能説是桃李滿天下,但是他的學生很多,而且受盧雲神父的影響很大,畢業多年後常常?來看他。

盧雲神父說有一次,一位學生回來學校看他,那天正好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等他上完課,師生兩人就在校園裏的草坪上席地而坐,學生跟老師請了安,報告了自己的近況以後,有一段時間,兩個人就這樣靜靜地坐著,後來還是學生打破了靜默,他說他在老師身上真正看到了耶穌的精神,盧雲神父?了,微笑著說:那是你身上的耶穌看到了我身上的耶穌。當你身上的耶穌跟我身上的耶穌對談時,那麼我們中間的這一片時空,就是神聖的地方。

基督徒努力的目標之一,就是讓我們的心靈常常充滿神的聖靈,凡事追隨耶穌敬天愛人的教訓。翻譯成我們東方人的術語就是:

世界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有他的缺點,我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儘管我們了解每人有他的缺點,但是如果我們時常心存善念,能夠看到別人的好處,能夠引發別人的優點,那麼我們之間的這一片空間不就是人間淨土?

原載芥子第三十二期(2009年2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