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1期 31

芥子31期 - 共融營七月三日活動摘要 - 輕車已過萬重山(作者:瑞蘭)

今年的共融營多倫多之旅對我們很特殊,因爲廣元兄和著釧姐在共融營之前,由休士頓先飛來了克里夫蘭,重溫他們以前在克城留學、成家、工作的美好回憶。

七月三日一大早,廣元、著釧、建德和我先到思莊家,然後五個人一車上路。廣元兄體諒建德每隔一周需要到匹玆堡上班的長期跋涉,堅持他也會開車。我們的輕車就在廣元兄的駕馭下,伴著窗外的濛濛細雨和車内的西洋老歌,以及老友間的溫馨談話,一路往多倫多奔去。被我們抛留在後面的,不只是高速公路的重重路標,更是平日生活裏的繁瑣雜事。隨著多倫多的逐漸接近,我們的心身也越發輕靈。

下午一時許,我們已經來到座落在多倫多東郊的耶穌會退省院。因爲來得早,找到了退省院的工作人員,幫我們開了宿舍的大門,在會客室暫且安頓下來。沒有多久時間,多倫多的地主賀倩已經來到。賀倩還是跟以前一樣,辦事井井有條。沒一會兒工夫,我們已經把行李安頓好在寢室裏。

回到報到中心,與會的朋友們陸續的到來,登記分配好房間、安置了行李以後,大家都又回到報到的大廳來,見到久違的老朋友,固然是歡喜擁抱,即使是初次見面的新朋友,也是一見如故。會内的兄弟姐妹聚在一起,總是不同。

這個時候,路上遇到的陣雨已經全然消失,在清涼舒適的天候中,小會來自北美各地和台灣的會員,在加拿大多倫多聚集一堂,北美的第七次共融營於焉開始。

望過彌撒以後、休息片刻,即開始了以小會爲主題的心得交談。在任瑞麟的主持下,大家分成三組,大家分享小會在我們生活裏的角色,談論小會對我們每個人的影響。三個小組的討論報告綜合如下:

小會對我的影響:

1.小會幫助我認識信仰
2.小會愛我,我也愛小會
3.小會陪伴我成長,我在小會内長大
4.小會與我生死與共
5.小會給了我很好的友誼
6.小會培養了我的聖召
7.小會是一個同心協力的團體
8.小會是我的家人
9.小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即使在困惑的時候
10.小會是我的靠山,知道有小會會員的代禱,讓我在服務的困難中,有了勇氣和力量
11.在小會中不孤單,因爲有小會會員的了解與支持
12.對小會的認同是根深蒂固,永遠不變的
13.小會給我信仰的力量,幫助我度靈修生活
14.小會幫助我認識基督,藉著團體一起承行上主的旨意

我對小會的期望:

1.期望小會有更大的包容性
2.期望小會更加強靈修
3.期望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加入小會
4.期望有心人加入小會,加強對小會會員的陪伴
5.期望小會的老會員不要太親密,讓新會員不容易打入
6.期望能有各式各樣的人加入小會
7.期望小會有更大的凝聚力
8.期望小會會員都記得自己的奉獻承諾
9.期望小會會員在生活中更超脫
10.期望小會會員對教會本地化有更深的領悟
11.期望小會會員都培養出無比的信心
12.期望小會會員活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

我能為小會做什麼:

1.認清自己的個性和才能,在小會中從事適當的服務
2.多為小會做見證,努力帶領人加入小會
3.繼續愛小會
4.在生活及服務中,努力實踐小會的精神和生活態度,使別人願意加入小會
5.輔導、解夢,幫助會員自我認識,尋找上主的旨意
6.以專長服務小會,生活奉獻,作義工
7.以伊眉兒的方式,發一些電子郵件,藉以產生小會的凝聚力
8.協助堂區做牧靈、福傳的工作
9.參與會内外的祈禱團體,一方面幫助自己信仰的成長,一方面邀請親朋好友參與認識小會

吃過晚飯以後,就是例行的自我介紹時段,做主人的子森、錦怡夫婦別出心裁,先教大家唱了“God is Good, All the Time”的歌。大家拿了紗巾,在錦怡的帶領下,一面看著 Powerpoint 映射在熒幕上的圖片,一面跟著邊歌邊舞。後來錦怡又帶動大家玩起幾十年未曾玩過的團隊活動,像要垮掉的倫敦橋這樣的活動,帶動了團隊的熱烈氣氛,老老少少都玩在一塊,快樂融洽萬分。

在大家開開心心地輕鬆了一陣子之後,這才開始了正式的自我介紹活動。大部分的會員會友都是舊識,但是有些朋友在分散40年之後才又相聚,那份心中由衷的珍惜,可是金不換的寶貝,在自我介紹的當中,每人都專注的聼著。有的人分享與上主的關係,像錦怡說的「在喜樂中與天主相遇」,子森的「天主把我們的名字刻在祂的手上」,稚珊的「天主陪我走天涯」,青青的「對將來所有的許諾 say YES 」,修文的「世界末日的時刻誰也不知道」,瑞雲的「做我自己」。

有的人回憶起自己和小會的關係,像艾艾、徐琪、茵娜、瑾瑜、懷台、慧群、方寧、玉京、芳靈、文檉、筱惠;有的人介紹自己,像美容的管家婆、梓生的魔鬼、張明的不記得的不高興的事、蔡熙的幼稚園園長;有的人介紹自己家庭的近況,像康民銘義夫婦、思莊、雲珍、懷瑜、和璧、惠珠、筠梅、和津生。

有的人談到神長或是小會會員的特別印象,像梓生回憶起趙雅博神父、阿第談到韓德力神父、詩貞談理帆和筠梅,理帆談她特地來看詩貞,滌宛和思莊是妯娌,瑞麟談世明,世明謝謝梓生;有的人談小會的理想或是共融營,像文漣從她的藝術中介紹上主和東方思想、至麗談梵二以後的中文彌撒、秀萍分享她對分會陶成組的看法、小華分享她對嬰兒領洗的教友與傳教區教友的觀察、著釧特別提到每一屆共融營她都參加,而這一次是她和廣元第一次聯袂參加,分會主席世熙說以前只聼說多倫多的三生,這次以後才知道三生之外還有一怡一倩。

歡樂的時光消逝的特別快,兩個鐘頭的時間就這麼過去了。子森在晚禱的時段裏,選了許多動聽的讚美詩歌,柔和的歌聲唱出我們感恩的心情,結束了2008年共融營的首日活動。

原載芥子第三十一期(2008年10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