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31期 31

芥子31期 - 共融營七月六日活動摘要 - 珍重再見(作者:阿弟)

迎著多倫多的朝陽,許多早起的會員和大家魚貫進入聖堂。帶領早禱的海籣已靜肅和靄的等在門口。她向每位做脫鞋的手勢。既便是輕而無聲的便鞋或運動鞋也不例外。等到入座完畢,由理帆向大家示範坐姿。當坐姿身心安頓之際立刻感受到全然的專注與不沾絲毫塵音的寧靜。此時 “禰知道我” 的聖詠輕啟。

大家的心神在全然的交托中奔向天主。磬聲輕敲,大家合掌繞室將虔敬圍繞在心中,在團體當中。如此拉開了互道珍重的一天。

建德將小會安身立命的基督中國化,寫成文字,做成演講。有歷史軌跡理論,也有生活落實。今天大家坦誠的抒發感想。用三十分鐘,分成三小組討論。

世熙希望大家把熱力帶回去繼續發揮。石入湖中必生漣漪。

小組報告中大家咸認 “吹皺一池春水” ,在美國或台彎都引起許多會員的重視,值得深入探討。

此外不少會員認為它並不只也不應停留在歷史理論上,更應落實在生活裡。

有人認為或許這篇文章尖銳了些,但建德的演講確能引人入勝,令人在生活中能引為依傍而有所發揮。譬如像教育兒孫,堂區服務,社區參予,落地生根,生活見証等等。

教會的傳統不是死板不能變的,譬如主教的訓導權沒有問題,但主教如何產生就會有討論的空間。

中國人如何在美國本地化?張春申神父指出宗教交談本身都有其獨特可貴的真理。更應在主內加深重整人格,讓基督的福音進入中國的文化。使福音本地化。

上個月總會的參贊會決議:這個議題很重要。由建德擬出具體方案,優先討論。

兩年不見,分手在既。提醒結束的鈴搖了又搖,大家才結束這熱烈的論壇。

感恩彌撒中,胡神父親切叮寧,吹皺了的一池春水,再也不似微風不興的從前。

中餐後,整理寢室,與友話別,請君珍重,兩年後在青山綠水間的加州見。

原載芥子第三十一期(2008年10月發行)